【員工福利】福利政策漸趨多元 HKIHRM會長孔于人:需配合企業文化而行

【員工福利】福利政策漸趨多元 HKIHRM會長孔于人:需配合企業文化而行

隨著後疫情時代來臨,香港打工仔對員工福利的需求也逐漸地改變,傳統的醫療保險福利已不能滿足僱員所需,擁有多年HR管理經驗的香港人力資源管理學會(HKIHRM)會長孔于人(Lawrence)認為,企業及人力資源部門需要考慮更多因素,來制定更多元的福利政策,以配合公司的業務發展及員工的職涯個人目標。

延伸閱讀︰【人力資源】香港人力資源管理學會(HKIHRM)新任會長孔于人

員工福利趨向多元 迎合不同僱員所需
現在員工福利(benefits)這個字對現代打工仔來說,離不開都是期望工作生活平衡(work-life balance)、優厚的薪酬(competitive salary)等,不過Lawrence亦補充,「無論任何年紀與行業,都希望有更多彈性選擇,即使公司有很多不同的福利措施,亦未必讓每個員工都能享用,不同年齡層僱員的要求,亦會有所差異。」

Lawrence留意到,大部份僱員近年都比較關注假期方面的福利,例如彈性工作時間、在家工作和特別有薪假等等,甚至可由個人福利擴展到惠及家人與社區,比如員工可將額外的假期轉換成善款,捐贈給慈善機構,進一步深化員工福利的意義。

延伸閱讀︰【危機管理】HR角色分三階段 成內部溝通橋樑 訓練員工「人人皆可為兵」

企業目標作考量因素 以符合雙方期望
人力資源部門在制定員工福利及權益策略時,Lawrence認為需要結合企業文化與目標願景,例如一間公司的核心價值是關懷別人(caring),除了在員工福利中實踐,亦可體現在管理政策上,對僱員的整體工作健康層面來說都有好處。

作為管理層及員工的溝通橋樑,Lawrence強調HR應多建立不同渠道去收集員工意見,而達到關顧員工的效果,同時對於企業挽留人才都有一定作用。此外亦可透過專業人力資源機構,例如HKIHRM所提供的參考數據,協助HR設計並制定更合適的員工福利政策。

另一方面,管理層和員工都是政策利益相關者,因此當一個福利政策推出時,最好配合到企業目標文化、效率性及員工期望等,加上足夠的內部溝通,讓每個員工了解福利措施內容,令政策更加行之有效。

延伸閱讀︰【疫下新常態】新世代愛遙距工作 HKIHRM會長鄭惠貞︰僱員與員工需要多溝通

薪酬水平因人而異 公平工作機會更應受關注
近年有不少人談及並關注同工同酬,Lawrence說,「事實上員工薪酬一定會存在某程度上的異同,企業需要以合理角度,去考慮到該職位需要的技能、經驗、學歷及工作環境等外部與內部的公平性,以衡量員工的薪金水平。」

亦可以透過有效的績效管理及以整體薪酬回報(Total Reward)作為指標,去體現及反映員工產出效率,而不單單過於著重在「同工同酬」的字面意義上,較為合理及完整。對於本地企業來說,Lawrence認為更應多著重求職者的權利,以給予平等的工作機會。

延伸閱讀︰【混合工作】2022年10個最受歡迎遙距工作職位

香港打工仔壓力大 HR應從員工健康福利著手
對於香港打工仔工作壓力偏高的問題,Lawrence亦建議HR部門可實行職場關懷文化,以減輕僱員的焦慮情緒,「現在不少企業都開始為員工提供身心靈健康的協助及培訓,由於許多員工大部份時間都因羞怯而不會主動向他人求助,因此HR要以同理心出發,主動鼓勵及協助同事,打造健康的職場環境。」

延伸閱讀︰【職場調查】6成Z世代寧失業都不想工作不開心 反映員工更渴望Work-life Balance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 【最佳企業福祉計劃大獎】了解需要 助員工生活與工作取得平衡

  • 【員工福利】打工仔不滿Lunch Hour大減一小時 「老細覺得多咗時間做嘢,但其實士氣仲差」

  • 【銀行福利】薪高糧準福利好!一文睇清銀行工常見福利及獎金

  • 【酷熱天氣】打工仔返工熱到發脾氣?近8成人曾因高溫想射波!員工喺夏天最想要咩福利?

  • 【職場熱話】因請病假OOOO被炒?事主:無嚴重到咁⋯

  • 【旅行大計】通關後同事陸續請假去旅行 自己卻因年資不足而被拒絕申請?!

  • 【員工培訓】打工仔都需要演技?傳播及營銷機構CEO:學喜劇有助減低流失率!

  • 【職場趨勢】僱主講嘢唔係真心?近5成打工仔認為上司的讚美空洞!

  • 【銀行福利】渣打銀行延長有薪侍產假至20個星期 推動家庭友善及共融文化!

  • 【你會點揀】每日都想辭職VS有工返已經好好?打工仔好痛苦︰做得好唔開心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