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管理】混合工作成職場新趨勢 HR及僱主須留意的3大事項

【企業管理】混合工作成職場新趨勢 HR及僱主須留意的3大事項

【香港經濟日報專訊】隨着混合工作成為未來職場趨勢,間接令企業的網絡安全風險增加,但中小企未必有太多資源投放在網絡安全方面,有專家指出,企業採取混合工作時,需留意3大事項。

按圖即睇HR及僱主必學事項︰

據網絡保安供應商Check Point早前的《2021年中期網絡安全報告》顯示,環球企業遭受網絡攻擊的次數上升29%,而三重勒索更成為未來的攻擊趨勢。

延伸閱讀︰【在家工作】企業實行混合工作 令工作效率降12%

兩大挑戰 數據缺口乏IT支援
理光香港高級總監莊禮基表示,疫情下大部分企業實施在家工作,令人反思其能否全面推行的可行性。不過在全面在家工作的情況下,可能令員工在人事關係及士氣方面較低落,因而催生混合工作模式。

面對多變的工作模式,企業亦面對兩大挑戰。首先,員工需要在家中或公司以外的地方,透過公共Wi-Fi取得工作資料及數據。莊形容,情況就像打開一個缺口,讓員工取得公司數據,在不安全的情況下可能會造成網絡隱患,如網絡攻擊等,影響公司營運。

此外,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欠缺資源發展及管理網絡,導致員工在家工作時缺乏IT支援。莊禮基表示,這令企業發生問題時,員工未能獲得即時解決方案,導致修復時間變長。

他續指,此挑戰引伸至人手問題。現時年輕人受斜槓文化(Slash)影響,他們追求工作有更多選擇,未必只做一份工作。至於移民亦對近期招聘造成影響,令中小企難以聘用合適的人才。他認為,大公司固然有足夠資源招聘人才,但小公司則面對人手不足、採取在家工作且沒有足夠的網絡支援,導致營運風險增加,亦是香港中小企現時面對的情況。

延伸閱讀︰【職場文化】疫情工作方式轉變 員工發揮機會減16%

雲端備份 倘遭勒索仍可運作
要解決上述問題,莊禮基亦提出4個建議給中小企:1.建立設備:審視網絡安全規格是否有足夠防備?能否過濾敵意入侵,如釣魚電郵、勒索軟件等。2.設立資訊安全監控中心(Security Operation Center,SOC):當系統受到疑似入侵,會作出提示,企業可作出相應措施。3.採用IT外判服務:解決中小企難招聘IT人員的情況。4.雲端備份:將應用適時放上雲端,如整套數據放到雲端備份。若企業不幸被勒索,至少可以在雲端取回數據,維持企業運作。此外,莊禮基也指出3個企業實施混合工作時,在網絡保安上的注意事項(見表)。

對於各行業對網絡安全的需求大增,理光推出多項資訊科技管理服務。莊透露,現時已有約500間中小企採用其IT託管服務,當中不乏一些零售商。他指出,零售商在銷售方面分秒必爭,萬一遇上POS系統故障,影響公司營運。但商家採用了第三方的方案後,除了可即時獲得解決方案,同時亦可節省企業成立IT團隊的成本。莊禮基稱,相比起企業自行成立IT團隊,人手成本可減少約三分之二。

延伸閱讀︰【企業創新】3M扎根香港六十載 採取「Work Your Way」新彈性工作模式

作者:廖淑瑩

責任編輯:蕭寶玲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 【在家工作】微軟調查︰73%員工望繼續遠距離工作 推新功能解決企業痛點

  • 【在家工作】企業實行混合工作 令工作效率降12%

  • 【職場文化】疫情工作方式轉變 員工發揮機會減16%

  • 【在家工作】80、90後打工仔拒絕WFH 原因簡單又直接

  • 【員工福利】老闆為減低員工流失率 打算將花紅分兩期出?

  • 【人才管理】新冠肺炎下HR面對6大難題 WFH最多麻煩事發生

  • 【工作時數】英公司試驗4天工作 允每周上班32小時

  • 【在家工作】WFH增資料外洩風險 私隱公署建議9招保障個人資料

  • 【新冠肺炎】著名企業將染疫員工 有薪假減至一周惹爭議!

  • 【職場熱話】企業抗疫政策大不同 WFH、分批放飯、返工要除鞋?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