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趨勢】資訊科技發達 愈年輕愈容易被淘汰?

【人才趨勢】資訊科技發達 愈年輕愈容易被淘汰?

【經濟日報專訊】企業採用雲端服務加快數碼轉型,已成為近年大熱,惟此趨勢是否會促使資訊科技人才職位被淘汰?

雲端解決方案供應商HPE(Hewlett Packard Enterprise)香港及澳門董事總經理梁成琯認為,資訊科技人才未來可藉着雲端服務提升商業觸覺,為企業出謀獻策,同時製造晉升機會。
 


HPE近日發布的跨國調查顯示,有6成年齡介乎22至34歲的資訊科技人才憂慮,雲端運算服務模式「即服務」(as-a-Service,aaS)的出現,將會淘汰他們目前的職位。年齡為55歲或以上的資訊科技決策者,則有23%憂慮目前職位將被淘汰。

未全了解行業 愈年輕愈憂慮
該調查訪問來自美國、德國、英國總共1,073名資訊科技決策者,他們來自不同規模的公司,僱員人數由50名至1萬名以上不等。主要探討「即服務」模式未來的機遇和影響。梁成琯表示,年輕IT人才對未來職位淘汰的憂慮佔比較高,或因為他們在行業中經歷轉變的經驗較少,並未完了解行業發展前景。

他指出,目前企業IT人才的角色正在轉變,由以往只需要在數據中心內負責協助制定系統,向客戶經理滙報「睇住盤數」,至現時已可以藉「即服務」模式掌控數據,提出新方案後更快速部署。「能協助企業構思更多嶄新的項目,增加向企業高層包括行政總裁(CEO)、科技總監(CTO)滙報的機會;並轉型協助業務策略工作,帶來更多晉升機遇。」

 

 

該調查又顯示,有87%受訪者表示,「即服務」模式將有助他們的事業發展,並期盼他們的工作會從日常的資訊科技支援轉為更多在業務策略方面的工作,包括使他們在企業的角色變得重要(72%),讓他們對數據(70%)及預算(71%)有更多的掌控。

 

 

 
 

從另一方面想,IT人才正面對更多協助企業轉型的機會,反而有利其晉升及事業發展。他表示,IT人才要把握這些晉升機遇,必須跳出固有工作及思維框架:「要突破以往僅局限在數據中心內協助企業制定系統,向客戶經理『交數』的工作模式,並藉這些新技術了解市場需求,轉向為企業提出新方案,為行業帶來變化。」同時來為未來發展鋪路,更有機會晉升高級決策、管理層,甚至行政總裁。

跳出舊思維 向企業提新方案
現時雲端運算平台與解決方案服務「即服務」包括多種模式,如基礎設施即服務(IaaS)、平台即服務(PaaS)及應用即服務(SaaS)等。他形容,「即服務」如同吃火鍋一樣:「只需要向供應者說出需要的食材及配料,即可以訂製出理想的組合。企業需要甚麼軟、硬件組合成甚麼服務,也可以藉此提供解決方案。」

以應用即服務(SaaS)為例,可將軟件的開發、管理、部署都交給第三方,毋須花費長時間部署,又不用面對額外聘請員工來解決技術問題。他認為,企業IT人才可更有效地使用這些管理工具提升營運效益,以其專業知識助抓緊市場機遇。

作者:張寶燕
責任編輯:蕭寶玲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 【HR必知】員工劈炮前7大線索 突然化濃妝都係先兆?

  • 【人手短缺】污水處理工程師 全球疫下急需人才!

  • 【資訊科技】38%女IT人計劃兩年內辭職 調查發現主因居然係…

  • 【HR迎新】Day 1入職誘心5式

  • 【花紅雙糧丨勞工法例】年尾難搵工?公司幾時先會派Bonus?或與企業財政年度有關!

  • 【人才管理】就業市場轉佳 專家︰僱主若想留人 可分多期派花紅

  • 【IT行業】將出現「2025年懸崖」?科技人才嚴重不足影響大?

  • 【勞動人口】揭開人才短缺真相!原來關呢班人事?

  • 【職場熱話】Manager被降變AM 打工仔嬲爆想辭職 網民:人工唔變咪hea做

  • 【數碼科技】甚麼叫「數據孤島」?金融企業最易中招?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