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短缺】香港企業請唔到人?專家建議︰Work From Anywhere!

【人才短缺】香港企業請唔到人?專家建議︰Work From Anywhere!

【香港經濟日報專訊】疫情危機遍布全球,整體勞動力市場的供需也因之急速改變。然而,香港近日再受第5波疫情影響,港府採取嚴厲的檢疫措施,有人力資源專家指出,再度收緊防疫限制,令香港對國際企業及人才的吸引力大跌,移居本港的人數遠低於疫情前的水平。

人力專家建議,可參照外國企業的Work From Anywhere,嘗試聘請非駐港員工;亦整合各界意見,提出留人策略。

人力資源管理顧問機構ECA International亞洲區域總監關禮廉接受本報訪問時指出,勞工短缺是全球都正面對的問題,但相比其他地區如美國或中國內地,香港情況更為嚴峻,「美國、澳洲和中國內地等地能夠在內陸地方調派人手,但香港必須依靠人才輸入」。

延伸閱讀︰【在家工作】參考大企業的WFH方式 教你4個混合工作技巧

人才輸入計劃 遠低疫前
他表示,目前離港人數不斷增加,近兩年申請提取強積金的宗數及金額亦創新高。加上近日第5波疫情殺到,港府再度收緊外防輸入措施,向8個國家實施地區性航班熔斷機制。

關禮廉認為,這或會妨礙人才及企業在本港發展或駐港的打算,人才輸入數目大幅減少,令香港人手短缺的問題雪上加霜。

他引述香港入境事務處資料指,目前香港主要3大人才輸入計劃,分別為:1.一般就業政策、2.輸入內地人才計劃(專才計劃)、3.非本地畢業生留港/回港就業安排。根據上述計劃合計的數據顯示,人才輸入人數由2019年的6.6萬人,降至2020年的2.9萬人,下跌逾5成。而截至去年9月,人才輸入人數則為2.2萬人。關禮廉預計,2021年的總輸入人數約3萬人,仍然遠低於疫情前的水平。「以目前的情況來看,嚴厲的社交距離措施,以及入境限制將會持續推行,預料2022年人才輸入人數將加劇下跌。要回到疫情前的水平,並非短期能做到的事情。」

延伸閱讀︰【職場健康】九成打工仔因WFH產生負面影響 報告指重返辦公室有助提升幸福感

港漸失吸引力 難與星競爭
關禮廉解釋,相對於其他已逐步採取寬鬆抗疫政策的地區而言,香港對國際企業及人才的吸引力有可能失去優勢,「鄰近的新加坡整體發展與香港相當相似,惟當地早於去年就放寬部分嚴格的防疫限制,相反香港卻不斷收緊,晚市堂食都禁止,對外籍人士來說沒有太大的誘因必須留在香港,也會逐漸遷往新加坡。」據香港美國商會的《2022商業前景調查》顯示,約53%的受訪會員表示防疫相關的限制措施促使他們離開香港。

他又補充,其中以金融和科技行業的情況最為嚴重,「全球都在爭奪這兩個行業的人才,有競爭力的人,自然會選擇離開香港」。較早前,英國《金融時報》引述知情人士報道,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已開始審視香港業務,考慮將本港員工遷往新加坡。關禮廉直言,盡管香港目前在遏制疫情傳播的短期目標上甚有成效,若防疫措施繼續實施,或難以與新加坡競爭,成為亞洲以至全球金融科技中心。

延伸閱讀︰【在家工作】Work from home都係投資之一?點樣先進入工作狀態?

延伸閱讀︰【企業管理】混合工作成職場新趨勢 HR及僱主須留意的3大事項

作者:曾曉汶、吳嘉雯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 【人力資源】預測2023年全球職場7大趨勢 混合工作模式勢成主流!

  • 【企業管理】研究指混合工作有助公司節省開支 8成打工仔渴望至少每周一日WFH

  • 【職場調查】香港打工仔偏愛在辦公室上班?僅29%人因工作欠靈活性而辭職

  • 【4天工作】多間企業進行每周4天工作實驗 在不減薪情況下公司收入反增

  • 【人力資源】2022年度外派僱員宜居城市排名 香港排名急跌15位至第92名

  • 【員工福利】5個2023年全球公司實行的最潮、特別福利!為員工寵物買保險?

  • 【員工福利】微軟、Netflix提供無限休假就係好?研究:員工反而請少咗假!

  • 【員工福利】邊間銀行開工利市派最豪?除咗錢仲送海味、迪士尼門票……

  • 【全美之冠】2023年100個最佳工作場所 呢啲公司竟然贏咗Google、微軟!

  • 【年度評核】做Appraisal 得啖笑?事主:最後咪人夾人緣!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