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趨勢】2020年勞動力管理「新常態」 給HR的5點建議

【人力趨勢】2020年勞動力管理「新常態」 給HR的5點建議
隨著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數百萬計的員工需要在家工作,管理層和人力資源部門如何應對這種新的工作模式?Master Ascent Ltd. 創辦人及董事長葉麗貞(Polly)認為,疫情首在亞洲地區爆發,就危機管理和替代性工作場所政策而言,亞洲地區迅速採取更全面的預防措施。疫情每天都有新變化,HR就需要因應情況,迅速做出反應。當我們竭盡全力應對這種不斷變化的局勢時,關心工作環境的同時,就會急切關注到個人、家人的社區健康。


就職場健康方面,企業傾向實行在家工作等彈性安排。實際上,管理層及人力資源從業員對「遙距工作」並不陌生,在創新管理風潮中,不少初創企業或新興行業均實行彈性工作安排,在新世代工作投入度調查中,彈性工作被視為企業關鍵行動項目,因為絕大部分的Gen Y和Gen Z都期望每星期在家工作一天。部分人認為在這些困難時期,「遙距工作」是一項重大調整。

在家辦公可隨時使用視頻或電話進行會議,有這「開放」的辦公環境中更有機會促進交流,為企業帶來潛在收益。對於人力資源專業人員而言,此時此刻成為變革推動者,你可能發現自己不僅要為業務發展出謀獻策,在疫情期間更變成前線工作者,考驗前瞻性思維,以協助領導團隊實現業務可持續性。葉麗貞就提出5個建議,認為HR可在幾方面著手,檢視人才管理方針,與員工一起共度抗疫時間。


在逆境下,保持正向思考是十分重要,積極、高效率的工作態度,是帶動團隊的的必需元素。從人力資源角度來看,有幾點值我們注意︰

1. 管理模式︰在進入在家工作等新人才管理模式時,管理層應與員工一起做好持續學習的準備,以迎接下來的數碼化浪潮。

2. 領導風格︰通過充分利用可用各種數據,與員工進行直接溝通,並提供清晰的指導。記住在變革的時機,這是在數碼化轉型時代提升技能的好機會。

3. 持續與員工對話︰與你的員工進行更多的交流及溝通工作,並說明現時只是保持社交接觸距離,但並不代表不需要溝通。同時,管理層都應向員工表示關懷,重新考慮如何鱔揮個人實力。

4. 更新人力資源政策︰人力資源部發揮著前線作用,根據疫情發展,他們更需要在年假、員工薪酬、工作時間、新入職員工及招聘工作流程等安排,進行修訂和更新人力資源政策,妣確保員工及工作環境安全、員工投入度及在家工作時的績效管理、個人職業發展和學習等。

5. 釋放員工潛能︰
在家工作時,員工可以通過跳出框框來思考最佳方案,以與團隊成員高效地合作,令團隊在無需辦公室的情況下,都可以充分釋放潛能。



polly_yip
Master Ascent Ltd.創辦人及董事長葉麗貞

Master Ascent Ltd.創辦人及董事長葉麗貞簡介
 - Polly擁有20多年人力資源管理及管理諮詢豐富經驗,現為香港人力資源管理學會專業會員。

 - 在新經濟體系裡,人是企業基本資產,她從事過國際性及民營企業,企業多在求變並積極需要多元化管理諮詢及落實執行服務 : 企業變革與改組時引發的文化配套,企業文化建立 、人崗匹配、招聘測評、人才戰略、繼任管理、人才培養、領導力提升及績效管理等。 創建團隊提供優質綜合性人力資源系列管理服務,旨在與企業設計以業務為中心的人才戰略增值服務。根據企業需求定制人才戰略方案以吸引、挽留及培養人才。通過員工投入度計畫,推動高績效文化,建立國際化人力資源招聘基礎制度。為企業業務不段提供增值服務,讓員工感到自豪和被受尊重。

 - Polly曾在國際性企業任職高管 - 滙豐銀行、渣打銀行(渤海銀行籌建)、德勤、畢馬威和先鋒。她在建立銀行和保險業務具豐富經驗,曾在天津籌辦建設渤海銀行和滙豐保險北京分行,籌辦運營牌照以達成監管批核開業; 編制人力政策和制度,並帶領和支持各種並購計畫和特別項目。她在滙豐區域發展中發揮了關鍵作用,有助於改變吸引,發展和留住人才的方式。參加銀行工作前,她在畢馬威和德勤開始了她的專業人力資源職業。於2008及2009年出任保險行業社會人力資源俱樂部的主席(壽險和非壽險類)。除了工作外,葉女士為滙豐員工開發和發展了癌症支援小組,説明有需要的同事,並獲得了集團的亞太區最佳多元化和包容性大使獎。

Polly經常被客戶形容為一位元幹練、充滿正能量、具熱誠及具感染力的人力資源專家。她本人在各指導專案上累積了寶貴實戰經驗,並能在各指導項目上帶來應用性的新思維,遠遠超過理論性的指導。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 【求職攻略】應屆畢業生失業人數逾萬 起薪點$1.5萬 學歷低賺得更多?

  • 【人力趨勢】25%中小企今年擬裁員 列裁員潮5類高危人士

  • 【彈性工作】政府結束在家工作?即睇最多WFH職位20間公司

  • 【人力趨勢】超過6成打工仔欲跳槽 兩行業加薪幅度理想

  • 【職場熱話】盤點最少OT行業 HR最被爆OO點都收唔到工?

  • 【一句激嬲HR】揭人力資源工作辛酸︰唔係淨係識計糧!

  • 【人才管理】放飯一件事搞到HR出Memo︰要出埋Warning畀佢!

  • 【職場熱話】打工仔Search「幾時可以放工」鬧笑話 HR要檢討打卡制度?

  • 【人力趨勢】裁員潮定辭職潮?打工仔誓「炒老細魷魚」 HR出5大招應對

  • 【職場熱話】新上任Manager信錯人被跣向HR求救 「同我搵方法炒佢」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