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僱主品牌】HR唔識做Branding變大忌 其實全部做緊招聘營銷?

【僱主品牌】HR唔識做Branding變大忌 其實全部做緊招聘營銷?

Six People Map 職場地圖

Six People Map致力為各類大小機構配對不同行業人才,集中Digital/Technology/CS/sales/marketing。我們會於專頁及網站定期提供實用的職場資訊及最新工作機會,令香港打工仔迎接工作上不同的新挑戰,成為您的職場地圖。

More Blogs

Employer Branding (僱主品牌)和Recruitment Marketing(招聘營銷)是現時招聘活動中最常出現的「buzz words」,但卻有很多專業人士,甚至HR和recruiter都會將這兩個terms混淆,到底什麼是Employer Branding和Recruitment Marketing?他們又是怎樣對招聘活動變得越來越重要?

甚麽是Employer Branding?
Employer Branding是一家企業對於求職者而言的形象與意義,其實就是公司自身的品牌形象和文化,很多時都與公司的價值觀、願景和理念相關,員工福利、待遇、工作環境等也是Employer Branding重要的一環。一個好的Employer Branding往往就已經足以吸引到求職者自動求職,做到人才不請自來。

根據LinkedIn的調查,75% 的求職者在找工作的時候會先了解這間公司的「Employer Branding」,如果看到不符合求職者期望,即使他們失業,也有69%的候選人不會申請該企業的空缺,所以Employer Branding對於吸引頂尖人才是必不可少的。另外,Employer Branding可以有效提高HR Metrics包括Time to Hire、Cost per Hire 和Quality of Hire等。根據LinkedIn的調查,有優秀Employer Branding的企業能收到的求職申請增加了50%,Time to Hire加快了1-2倍,Cost per Hire減低了50%。

參考Google成功的Employer Branding例子
Google的Employer Branding就是一個很成功的例子,因為他應該是眾多求職者夢寐以求的職場場所。Google一直保持科技龍頭的地位,而且眾所周知他給員工許多彈性的工作安排和福利,包括免費膳食、多姿多彩的遊憩空間和活動,絕對能助Google這個企業品牌脫穎而出,成為讓求職者爭先申請求職的企業。

甚麽是Recruitment Marketing?
Recruitment Marketing是將marketing的營銷手法套用到recruitment的策略上,目的是透過更精準的社交媒體廣告投放、內容營銷(content marketing)等手法,在不同渠道上推廣僱主品牌,在正確的時間向求職者傳達正確的信息,達到讓求職者留下良好企業印象的效果,幫助僱主更有效地招攬到優秀人才。

Recruitment Marketing是招聘活動的前期工作和準備功夫,目的是吸引人才並申請你的空缺職位,如果有良好的Recruitment Marketing策略,便能夠提供最佳的求職體驗,吸引更多優秀的人才申請職位,提高整個招聘效率。傳統的招聘策略,都是簡單以登Job Ad來招聘人才,但科技進步令資訊更加流通,求職者可輕易在網上不同渠道申請多個職位,不再只限於傳統Job Board,有其他的平台如Facebook、Instagram等的social media也可以求職,變相令僱主在人才招聘上競爭更大。所以,傳統的招聘方法未必足夠應付需要,HR需選用更多不同的Recruitment Marketing來更快捷、更有效地招攬到心儀的人才。

Employer Branding vs Recruitment Marketing
簡單來説,Employer Branding就像一艘船的設計,從外觀、造型已令人產生對這艘船一定的印象、功能定位,而Recruitment Marketing就是的船的帆和舵,HR和Recruiter負責掌控帆和舵,以不同的速度、方向駕駛這艘船,齊心協力地將這艘船帶到更遠更廣的地方。

作為HR專業人士,更加需要了解清楚Employer Branding和Recruitment Marketing的分別,才可以共同運用他們到整個招聘活動和策略中,有效地吸引更多的優秀人才。你可不妨參考以下圖中這幾位top management演譯這兩者的分別,從而更適當地分配招聘資源到相應的領域。

 

 

參考文章:Employer Branding (EB) vs. Recruitment Marketing (RM): The difference

Originally published at https://www.talentlyft.com/en/blog/article/118/employer-branding-eb-vs-recruitment-marketing-rm-the-difference

以上內容及資料僅屬個別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www.CTgoodjobs.hk的立場。CTgoodjobs對因以上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