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難題】冇budget請人點算好?兼職、散工、短期合約成疫市新趨勢

【HR難題】冇budget請人點算好?兼職、散工、短期合約成疫市新趨勢

Six People Map 職場地圖

Six People Map致力為各類大小機構配對不同行業人才,集中Digital/Technology/CS/sales/marketing。我們會於專頁及網站定期提供實用的職場資訊及最新工作機會,令香港打工仔迎接工作上不同的新挑戰,成為您的職場地圖。

More Blogs

全球疫情影響下導致失業率攀升,job market好似進入了「冰河時期」,最近不時聽到HR和hiring manager說「freeze左headcount」、「project hold起左」、「budget未批到」、「暫時唔需要perm staff」……但根據工作需求和年初訂立的KPI,工作始終要有人做,所以在局勢不穩定下,大多公司都採取相對保守政策,即使不會大幅度裁員,但就肯定不會好似以前一樣active請人和招聘空缺,特別是長工(permanent role)。所以近來合約員工(contractor role)、臨時工(temporary job)、兼職(part-time)、freelance、暑期工等就大行其道,這些職位除了可以節省招聘成本,還可以提高公司政策的靈活度。甚至有大企業會將整個招聘流程outsourcing給專業的recruitment agency全權負責(Recruitment Process Outsourcing),縮短招聘周期,提升招聘效率。

合約制/兼職員工 成三大行業趨勢

雖然本港疫情逐步受控,但經濟仍然疲弱導致失業率攀升,在公司budget有限下,HR和hiring manager都想以最低的成本請到最多的人手,而失業人士也渴望儘快得到工作機會,聘請兼職或合約員工必然成為大趨勢。

  1. 金融行業

會計和金融相關的監管條例日新月異,企業需要專才來應對新條例的要求,contract role或freelance consultant就適合銀行和金融機構來處理一些短期的項目如收購合拼等。

  1. IT行業

聘請合約IT專才已經是市場慣常做法,如軟件或應用程式的開發工作、有關系統數碼化的工作或database管理等,通常都是聘請不同範疇的IT專才來進行system upgrade和完善其他項目的technical需求等。

  1. 零售行業

雖然零售行業因爲全球疫情的關係而大受影響,但預計未來零售行業都趨向聘請part-time或短期contract role來應付一些傳統節日的銷售活動,如十一黃金周、聖誕節前都會大量招聘短期兼職售貨員。

 

合約制是雙贏政策

從企業角度來看,contract role與permanent role最大分別在於福利的不同,例如permanent tole的有薪年假和醫療福利一般都比較多和齊全,而contract role通常有約滿酬金。最近因爲疫情的影響下,很多企業都選擇裁員或讓員工放無薪假,導致市場上出現很多「immediately available」的優秀人才,企業可以透過靈活多變的contract term,以合理的價錢招聘不同方面的人才,絕對是應付短期營運需要的不二之選。而且,公司可以在一定的時限内觀察和評估員工表現,如果表現良好也可以在完約後給予「轉正」的機會。公司亦可以根據項目的進度、產假或醫療長假而衍生的人手空缺並延長短期員工的合約期,令日常運作人手安排增加彈性。如果雇員合約是由agency代理,企業更可免去如薪酬和福利計算、稅務問題等行政成本。

從求職者的角度來看,雖然contract role缺乏晉升機會,公司也沒有承諾一定有機會轉為全職,但愈來愈多年輕人喜歡短期合約工作,因為contract role是一個機會讓他們體驗不同工種和公司文化,對於畢業生初出社會是一個不錯的選擇。近來也越來越多年輕人,特別是千禧一代和Z世代投入成為「Slash族」(斜槓青年),選擇以多重職業身份生活的人士,不再滿足於專一職業的工作模式。而且很多求職者想轉行的時候,都會選擇以contract role來「洗底」,重新開始新的行業發展。

Recruitment Agency是招聘兼職的好幫手

招聘大量contractor或part-time role有機會影響企業專業的形象,令大眾對公司可持續發展的能力缺乏信心,而且大量的行政成本,例如招聘廣告成本、on-board briefing和on-job training、勞工保險、稅務問題、合約準備的時間成本等會增加整體招聘預算。所以,企業如果把招聘工作,包括員工雇員合約交由中介公司負責,不但可以儘快填補人手需求,而且recruitment agency收費合理,還可以節省時間與成本。運用Al recruitment tool招聘contractor和part-time更可說是事半功倍,例如可以利用人工智能面試方式,評估大量求職者的基本要求和能力,縮短招聘時間。Six People Map即將推出的AI recruit服務,可以在大量的talent pool內,快速篩選出優秀的候選人,配合我們contractor outsourcing的服務,幫企業以合理的價錢解決短期人手需求的問題,有興趣歡迎與我們討論。

 

2020的job market注定不會是風平浪靜的一年,無論HR和hiring manager都要作出隨時改變的準備去適應市場,可能是公司發展政策的改變,也可能是招聘模式的改變,增聘合約制員工將會在大風大浪中輔助你安全靠岸。

 

 

 

以上內容及資料僅屬個別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www.CTgoodjobs.hk的立場。CTgoodjobs對因以上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