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成功,但求職失敗?

面試成功,但求職失敗?

Vichy Ho

香港大學中文學院講師,《上班前後一百天》、《跟喬布斯學PowerPoint演說》等書作者,大學生職前導航、面試語言策略等方面的資深顧問

More Blogs

看CTgoodjobs有個題「試HR勁讚符合公司要求 最後無回音 打工仔︰成日畀假希望我」,在這方面我有「第一手」資料,讓我來湊熱鬧……我選擇用面試官的角度來談。

首先你要明白「會計師」、「工程師」是專業資格,就算「考牌官」、「政務官」都要經過考試才當得上,然而,做「面試官」的條件很簡單:他比你早進這家公司一段日子、年紀或年資比你深、公司委派(例如人事部專門負責主持面試的同事)……雖不能說「有身分證就做到」,但「一樣米養百樣人」,走進面試室,面前決定你這次會面是否成功的人是個怎樣的人,可變性極大。

首先,面試的階段會影響遇到「假希望」的機會。如以上CTgoodjobs報道,那是HR負責見求職者,我們可以假設那是比較初階的面試,表現得好,之後還有一、兩層面試,加上若求職者面試安排在較先的時間,例如第一、第二位面試者,HR同事見到對的人,多美言幾句,就是那種覺得「呢個幾好」的情況下,面試官會傾向「用言語Hold住佢先,可能啱都唔定」,若加上求職者之前有一、兩次被「Mean爆」的經驗,自然如沐春風,對自己成功的機會心存盼望,這是合理的,但隨著之後「強勁對手」愈來愈,尤其現在人浮於事的社會裡,一個不錯的職位會帶來上百個合適的申請,獲聘機會自然大大降低。

另外,也有一種面試官,像我的「好好朋友」「K」一樣,K跟我認識三十年,屬於無所不談的摯友,她其實只能算是公司中層,但亦因為職位不算高,常被推到「前線」,先為上司「檢閱」一次HR推薦的求職者,例如由十個減到三、四個,再給上司揀選。K的性格和順,愛「好來好往」,做人總是客客氣氣,溝通時各種美言,這種性格放諸由她出任面試官的場景之下,就容易令求職者走出會議室時心存希望,例如K遇到稍稍有可能、表現合格的求職者,她會傾向「放大」對的優點,例如「你做過呢個project,我地就係搵緊做過嘅人啦!」,她甚至告訴我她總會在完結時把「咁我地遲D見喎!到時合作愉快!」掛在口邊,我問:「咁做有D陰功,讓人家空歡喜!」但K不同意:「我負責第二輪(之前HR先見一輪),大老闆還會見一次,我自己都沒有把握一定請或不請,而且公司是服務性行業,我的性格就是好來好往,既然不肯定「不請」,就當「請」傾住先,大家開開心心!」……這種說法由求職者的角度看不一定對,但這種人確實存在,而且對比「Mean爆」、凡事挑剔、「放大」對方缺點,故意奚落的面試官而言,這種「好來好往」的面試官也不能算是最大的壞蛋。

你要明白:面試官一個名有一百種人,沒有人能預計你碰到哪一種,就算同一種人在不同時間、階段,甚至有何選擇在手,都會影響他跟你的溝通態度,因此我……沒有技巧建議,只有心態的建議:「當無咁做」,換言之:聘書一天沒到手前,一切平常心,對方是「好好先生」時自己不會自滿或飄飄然,對方是「Mean 爆」面試官時,心裡想:「扮惡考我?放馬過來」,準備了怎樣做就怎樣做,想好了應怎樣答的就怎樣答,這才是最好的心態。

以上內容及資料僅屬個別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www.CTgoodjobs.hk的立場。CTgoodjobs對因以上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