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無人話你「嬲時個樣好惡」?

有無人話你「嬲時個樣好惡」?

Vichy Ho

香港大學中文學院講師,《上班前後一百天》、《跟喬布斯學PowerPoint演說》等書作者,大學生職前導航、面試語言策略等方面的資深顧問

More Blogs

我知你會想:「阿媽生我咁無計啦?」請代我跟伯母說句:「咁諗就唔啱!」

當然,工種、職位不同,更重要是時勢不同(人揀工之時?工揀人之際?)情況不同,但只秉持「面試講印象、講彩數,睇你好唔好彩」的想法就「咩都唔駛做」……其實甚麼性格最不受僱主歡迎?

「黑面」、「固執」……都是「最不受歡迎」的性格,但反過來,求職者「搵工搵食」啫,唔通想「一生一世咩都唔計」?找個中間位置:讓僱主的第一印象「覺得」你不是以上兩項就足夠了。

甚麼性格最受僱主歡迎?「開朗」囉!……其實又係講完等於無講,誰都知道這種性格受歡迎,難道我要在求職信、履歷表寫自己係「開心鬼」、「擅長搞gag」?

三歲定八十,性格天生,無可能勉強,這是對的,但仍是那句話:僱主的「第一印象」才最重要!我常問:對方一開始就關大閘,你再強的能力都沒有用!

有沒有人說過你「嬲時個樣好惡」?這句話又是一句廢話,除了米奇老鼠、叮噹(我知你叫「多啦A夢」),誰會在「嬲」的時候樣子仍然和譪可親?其實每一個人都有「開朗」時,有「黑面」時……對旁人來說,你的性格根本「霧裡看花」(那些五十歲以上,話「同你傾一分鐘我知你咩性格」的,我這個叔叔跟你說:那只是50、60後吹噓自己的話,不必深究),無法看清。

入題了!入題了!既然「第一印象」很重要,大部份印象來自視覺與聽覺,「視覺」方面,除了「著得無咁樣衰」外,改善方法不多,但在對方的「聽覺」呢?你有沒有在這裡下過功夫?

我的學生去面試前的「最後檢閱」,我問:「準備好未呀?」學生說:「OK啦!我溫好晒書,佢間公司profile、未來計劃……(下刪一百字)」。所謂「準備」,也包括心理的準備,就算再緊張,都得舉重若輕,例如「準備」開始首幾句話,在對方的「聽覺」由第一秒溝通開始下功夫:

「我幾乎每星期都在樓下㩒機,沒想到今天來這家銀行面試」(榮幸mode)

「各位好!我叫Apple,我想做繼亞當、牛頓、喬布斯後第四個令人記得的蘋果」(志向宏大,適合面試奬學金mode)

「準備」(而非隨遇而安)適合(最好是量體裁衣的,對方明白只能用在今天的這個面試)的開場白,像一柄鑰匙,能暫時打開對方心房的門;當然,往後還得靠自己之前、以後的努力……退一萬步講,就算再「Old Seafood」的uncle面試官,經過一天ZOOM、面見的沉悶過程,這種開場白會令面試官精神一振,多留意一陣子(暫時唔閂門),之後討論人選時,在十幾人中對你也很容易有印象(話日日樓下㩒機嗰個、話自己做第四個蘋果嗰個)。

其實我覺得真係有人「時時個樣都好惡」……不說了,否則今晚瞓梳化!

以上內容及資料僅屬個別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www.CTgoodjobs.hk的立場。CTgoodjobs對因以上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