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攻略】人事部每句說話都影響心情?9個令求職者失望的句子

【HR攻略】人事部每句說話都影響心情?9個令求職者失望的句子
見工面試,必定會經歷與HR交手的機會,這個經歷經常令到求職者信心大挫。究竟是HR太不近人情,還是「說者無心,聽者有意?」以下9句面試中HR會說的句子,分析求職者的內心話﹗

按圖即睇9句HR最Hurt求職者說話︰
1. 「你叫咩名話?」
此話好像沒有甚麼大問題,但假若是出現在自我介紹後的時間。即代表剛才沒有留意求職者的說話內容,亦無看過放於眼前的CV,令到求職者感到不受尊重。

求職者心想:「都唔知有無聽我講嘢,問完又問,講黎都嘥氣。」

面試畢竟是雙方溝通的時間,表達自己意見同時亦需聆聽對方,這樣才是雙向的溝通。建議HR可以細心聆聽求職者的說話,觀察其談吐、說話內容,有助尋找合適的員工。

2. 「返去等消息啦。」
聽到這句話,彷彿把求職者的希望立即摧毀。HR原本的用意可能不是想表達不會聘請,但卻給予人拒絕的感覺。

求職者心想:「唉又衰咗,姐係無望啦。」

HR若不是想立即拒絕求職者的申請,建議可以給予多點資訊,例如是「我們會於約2星期後作出決定。」除了亦可先留住求職者,留下空間讓公司考慮,也使他們不會立即答應其他公司的僱用。

3. 「幾時可以返工?」
這是一個見工面試時經常聽到的問題,你以為有希望?其實HR哥哥姐姐只是想了解下你可上班的時間,與公司要求是否吻合。

求職者心想:「咦唔通有機?」

許多人聽到此說話都以為自己「得咗」,其實都只不過是HR的例行公事。如果真的不想引起誤會,可以先跟求職者補充「如果公司覺得你適合,會再聯絡你」。以一個有交代的結尾去完成面試,令到整個過程更為完整。

4. 「我地人工比唔到咁高,你OK㗎可?」
見工被壓價是很平常的事,往往求職者的理想薪金跟公司能提供的也有出入。問到此問題,無非都是想測試一下求職者的底線,這卻是令人無可奈何的問題。

求職者心想:「咁問得我可以答唔OK咩?」

如果求職者對工作有興趣,即使薪金較預期低也或許會接受。但要知道,假如求職者是一個不可多得的人才,HR卻為了替公司節省成本而壓價,就要承受offer被拒的後果。好好了解求職者的背景、工作經驗,而提出一個合理的薪金,畢竟合適的求職者是「可遇不可求」,一旦遇上就應好好把握。

5. 「你辭咗上一份工,係唔係因為你Handle唔到?」
離職的原因有很多,可能是希望轉變工作環境或嘗試新事物。HR問此問題彷彿將所有人辭職的原因歸疚於求職者自己,令人覺得HR過於主觀,產生負面的印象。

求職者心想:「咩意思先,係咪睇唔起我?」

HR查問離職原因本是一件合理的事,了解原因亦有助了解求職者將來的發展打算,亦能認識他的個性。但是可以一個開放式的問題去問,「可否分享一下離職原因?」而並非利用一個先入為主的想法,令面試氣氛變得尷尬。

6. 「你無相關經驗㗎喎。」
出現此說話的情況有兩個:招聘廣告上有提及需要經驗或未有提及。HR問這問題,即未有了解求職者背景就邀請對方前來面試,不禁令求職者感到疑惑。

求職者心想:「乜唔喺睇過晒CV先叫我黎㗎咩。」

先要幫HR澄清一下,求職者的數量眾多,如果要HR逐篇CV查閱,絕對花上很多時間。所以一般如招聘廣告上已提及工作需要相關經驗,就自然當作來信應徵的人都已符合條件。但萬一招聘廣告未有提及,HR說這個話就有點自打嘴巴。弄清招聘條件,挑戰合適的人前來面試,對公司及求職者來說,都節省了不少時間。

7. 「你前一間公司規模細過我地公司,我驚你未必應付到呢邊的工作量同國際化環境。」
又是一個讓求職者感覺被看小的問題。前公司規模較小,但也不代表所做的工作沒有挑戰性。每間公司都有自己的專長範疇及特色,不應單憑公司的情況而斷定求職者的能力。

求職者心想:「將自己放到咁高,真係咁勁先好。」

如果擔心求職者的經驗未能應付公司的工作,建議先跟他們介紹公司的服務範疇,再了解求職者的工作能力。或以一個較婉轉的方式發問,「我們公司有機會要面對國際化環境,你有信心可以勝任嗎﹖」留空間給求職者思考,從答案中了解求職者的個性。
  8. 「你唔做大把人做。」
聽到此說話真的不禁令人反白眼。求職者因為各種原因而拒絕接受工作,豈料卻換來一句被挖苦的說話。

求職者心想:「洗唔洗咁啊?」

好來好去,其實作為HR也不用說出一些令人難堪的說話,發洩了此刻的氣憤,但卻會令公司的形象受損,值得嗎?

9. 「你憑咩要我公司請你?。」
句子本質沒有錯,問題出於字眼的運用。「憑咩」一詞給予人一種公司將自己放於高台的感覺,求職者就像螻蟻,苦苦哀求HR賜予工作。

求職者心想:「而家審犯定見工?」

無可否認,的確有公司把形象塑造得高高在上,加上HR這句說話,真的令人不好受。求職者來應徵,沒有需要承受這樣的貶謫。見工面試,雙方位置應該平等,否則要聘請到合適人選也很困難。
延伸閱讀︰【見工奇遇記】主管面試問古怪問題 下屬踢爆︰連HR都忍唔住笑

HR黑口黑面嚇親人?做呢8件事影響請人!
除了面試時問的問題,會直接影響求職者對公司的感覺,HR及面試官的行為和態度,同樣有機會「嚇親」求職者,因此作為一名專業的HR,應盡量避免以下8大行為︰

(按圖了解更多)
延伸閱讀︰【職場熱話】10大「極品」HR 打工仔:就算間公司請我都會三思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 【HR日常】你估請人容易? 優秀嘅HR要有嘅技能與特質

  • 【見工奇遇記】去甲級寫字樓面試竟發現… 打工仔爆HR前言不對後語超伏!

  • 【見工奇遇記】面試前做足準備 求職者因HR一個舉動即不合格?

  • 【見工奇遇記】HR要求面試做測驗 不獲聘請但擅自刊登求職者作品?

  • 【見工奇遇記】見工被面試官勸唔好入行 打工仔︰佢講到差啲喊

  • 【見工奇遇記】公司無HR?應徵經理職位搵下屬面試?

  • 【見工面試】求職者最怕被問情境題?HR願做醜人:寧缺勿濫

  • 【求職攻略】HR爆搵工10大捉蟲位 最緊要小心用Faceboook IG?

  • 【數碼轉型】HR疫下挑戰眾多 識IT有幫助?

  • 【搵工要快】HR熱門職位空缺 想做人事部經理有咩條件?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