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熱天氣】中暑計唔計工傷?有種員工放病假無糧出

【酷熱天氣】中暑計唔計工傷?有種員工放病假無糧出

酷熱天氣警告現正生效,大家到戶外地方工作時,記得要多飲水,及有需要時到陰涼地方暫避猛烈陽光,提防中暑。雖然香港大部份打工仔都在辦公室工作,有冷氣歎,公司亦有足夠的飲用水提供,但其實有很多基層人士,日日都要在街上工作,例如清潔工、地盤工人等等,都承受著酷熱天氣下工作,曾經有外判員工更試過在工作期間中暑,不過當事人卻選擇「死頂」,不到醫院求醫,究竟背後有甚麼原因?

 


甚麼是外判工?
外判制度是指公司將一些非核心的業務,交予相關營運機構負責,而使用這種招聘方式的原因,是可以節省機構開支及減低成本,但隨之以來就是出現外判商剝削工人的問題。

外判工沒有「有薪病假」?
根據《僱傭條例》,僱員要在醫生證明兼建議放取的病假不少於連續4天,才可獲發日薪5分4的「病假津貼」,而外判工只放取1天病假,會被視為放無薪假期,因此很多外判工即使上班當日身體不適,都堅持工作,目的就是避免「手停口停」。

延伸閱讀︰【暴雨安排】黑雨返工可早走? 遲到會被僱主扣人工? 勞工法例 意外及賠償

中暑可視為工傷嗎?
勞工處的《僱員補償條例》列明,倘若僱員在受僱工作期間,因工作而遭遇意外以致受傷或死亡,僱主有責任支付補償。不過,有社區組織人士則指中暑本身未有列入工傷,勞工處只提出「中暑引致意外」指引,因此外判工人若因中暑而入院,外判公司不會承認為工傷,而外判工人如因中暑引發身體毛病或身亡,則難以追討。

勞工處對預防中暑的建議
勞工處推出一系列預防中暑的指引,希望僱主可以為僱員安排好在酷熱環境下工作的措施,包括注意工作環境空氣流通量、高溫或散熱設施裝置等等,而盡量避免要求員工在猛烈陽光下工作,如有需要,則應該為員工設置臨時上蓋;工作編排方面,僱主應盡可能將工作編排於日間較清涼時或較清涼的地方進行,同時減少員工在體力上的需求,並提供足夠飲用水予員工,防止他們流失水份。

延伸閱讀︰【勞工法例】工廠工作環境差 有條例保障僱員嗎?

 
又到報稅季節,即睇【報稅Q&A】!

填報稅表攻略!邊幾項可以扣稅免稅?

自願醫保都可以扣稅?最高扣除額係$8,000!

自僱人士需要報稅嗎?應繳薪俸稅還是利得稅?

仲郵寄報稅表?電子報稅可估計畀幾多稅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 【小犬逼近丨打風安排】八號風球可以早走?勞工法例究竟點講?一文睇清颱風、暴雨、酷熱天氣等惡劣天氣工作安排

  • 【辭職|裁員|解僱賠償】老闆迫員工主動辭職10大常用手段 終止僱傭合約有冇長期服務金、代通知金?如何計算通知期?

  • 【公司裁員】去旅行期間收到公司裁員Email 發現名單上面有自己?! 事主:點解可以咁賤格!

  • 【勞工法例】極端天氣?黑雨返工可早走?遲到會被扣人工?一文看清勞工處規定暴雨警告下的上班安排 律師解答3大灰色地帶!

  • 【勞工法例】試用期內辭職7日通知?點解打工仔被HR鬧曠工?人工又應該點計?

  • 【回頭草】老細炒完話想請返 仲要退返代通知金畀佢哋?事主:應唔應該食回頭草好?

  • 【勞工法例】連返14日無放假、假日3小時只計OT 揭僱主陰招剝削員工

  • 【Annual Leave】請假卻遭老闆「提醒」 打工仔嘆:佢話我放假影響公司運作成本⋯⋯

  • 【勞工法例】公司上個月冇出糧 員工今個月想唔返工 網民:照返但唔做嘢!

  • 【假期政策】員工非因工傷告假 不給予病假會否觸犯僱傭條例?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