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職攻略】裁員潮一觸即發? 人力顧問︰幾個行業續招聘

【轉職攻略】裁員潮一觸即發? 人力顧問︰幾個行業續招聘

國泰航空近期啟動重組計劃,裁減8,500名員工,當中5,300及為駐港員工,附屬公司國泰港龍航空更要即時停運,約2,500及機組人員受到影響,一眾「空姐空少」頓變失業人士。有輿論指,今次事件無疑推高失業率,加上政府「保就業計劃」工資補貼只資助僱主至2020年11月的工資,令外界關注企業裁員潮一觸即發。

空中服務員轉職有優勢  多個行業爭相招聘
面對就業市場低迷,Master Ascent Limited創辦人及董事長(Polly)指,國泰航空作為國際知名品牌,再加上空中服務員需定期接受培訓,其服務質素及語文能力毋庸置疑,「相比其他行業裁員,今次國泰裁員事件受影響的空中服務員,因擁有良好根基及掌握不同技巧,所以基本上再轉職各行各業的難度不高,當中『以客為先』的工作態度,更可應用至客戶服務工作上。」

她進一步解釋,不同行業的服務性工種,十分願意招聘空中服務員,「不論是金融業、餐飲業或零售業,對具服務性行業工作經驗的人士有一定需求,加上空中服務員工作著重儀表,在應徵時有一定優勢。」

大大小小的裁員事件畢竟令打工仔感到彷徨,Polly提醒是次被裁的空中服務員︰「首先要抱有正面態度,繼而不斷增值自己,提升在市場競爭力。在新常態下,求職者保持好奇心及批判性思維十分重要。即使是一畢業就投身空服工作至今次被裁,轉職時都可讓未來僱主看到你的穩定性,對工作的忠誠度。」

(按圖了解6個被炒先兆)

延伸閱讀︰【職場生存術】睇清被炒6個先兆 HR動作頻繁成疑點之一

市場現裁員潮  企業、打工仔做好兩手準備
面對不穩定經濟環境及就業市場,Polly指外界對未來再出現裁員潮並感到不意外,但認為僱主及打工仔都要做好兩手準備︰「在數碼化時代結合市場衝擊,僱主尤是HR要清楚了解人類及機械的分工,並同時管理兩者,揉合出新工作模式、內容及技術。另外,當市場變化影響到企業業務,僱主在無可避免的情況需要裁員,要做的是提早通知僱員,讓其有足夠心理準備,減低勞資糾紛出現;打工仔如認為行業發展不佳,身處的企業有裁員風險的話,應盡早尋找其他發展機會,最重要是僱主僱員要保持良好溝通。」

為應對疫情帶來的經濟影響,政府過去已推出三輪防疫抗疫基金,Polly認為政府財政壓力增加,相信未來不會再推出大規模紓困措施,轉而與不同持分者分作,通過各類組織為不同業界提供發展空間。

就僱傭雙方來看,Polly強調僱主要及早計劃人手安排及預期散工、兼職潮,亦不能再應用過往傳統的工作模式;僱員要提升最新工作技能,緊貼市場需要,以應對未來工作環境。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 【職場熱話】新上任Manager信錯人被跣向HR求救 「同我搵方法炒佢」

  • 【人力趨勢】18個正名職位你聽過未?網民︰乜都加個「師」字

  • 【職場熱話】拆解心機同事7個特質 連HR都頂唔順?

  • 【職場熱話】乜都同HR講結果出事?見工、返工不能向HR提的6件事

  • 【職場遊世界】俄羅斯職場文化好搞笑?開工似去咗演唱會、收工大過天

  • 【職場人際】返工生存10條潛規則 HR︰有啲求職者面試已經表現到

  • 【行業辛酸】睇晒全公司員工Profile好爽?HR︰老細要我去OO……

  • 【職場熱話】老細10大討厭行為令員工唔想返工 HR︰點氹都唔掂

  • 【離職面試】Exit Interview爆大鑊令公司大地震 打工仔︰佢不仁我不義!

  • 【人力趨勢】25%中小企今年擬裁員 列裁員潮5類高危人士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