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生人工有幾高?】CTgoodjobs《2023年畢業生薪酬及就業調查》畢業生期望薪酬高達2.5萬元 與僱主預計相差7,500元

【畢業生人工有幾高?】CTgoodjobs《2023年畢業生薪酬及就業調查》畢業生期望薪酬高達2.5萬元 與僱主預計相差7,500元

本港大型求職平台CTgoodjobs在本年第三季透過網上問卷形式,進行了《2023年畢業生薪酬及就業調查》。調查發現,畢業生的期望薪酬為每月港幣24,838元,比去年升約20%;而僱主願意支付的薪酬為每月港幣17,293元,比去年稍升5%,雙方期望落差高達港幣7,545元。

若以各大院校比較,香港教育大學畢業生期望薪酬最高,為每月港幣28,333元。第二是香港理工大學畢業生,平均期望每月港幣27,464元。從僱主的角度看,企業願意給予香港科技大學畢業生最高薪酬,為港幣18,538元,其次是香港大學畢業生(港幣17,991元)。

延伸閱讀︰【銀行後勤月入7萬?】銀行前線後勤分別有咩做?前線teller門檻低人工高?

銀行及金融業最受畢業生歡迎
根據調查數據,最多受訪畢業生打算投身「銀行/保險/證券/金融」,比率達15.6%,其次是「政府/公共部門/公用事業」(11.6%)。至於去年最受歡迎的「資訊科技/電子商務」行業,今年三甲不入,僅有8.2%受訪者選擇。至於最受畢業生歡迎的就業機構是政府,佔整體8.5%,緊隨其後的是Google(6.0%)、HSBC(3.1%)及Apple(2.9%),可見大型企業或機構較吸引畢業生。

延伸閱讀︰【薪酬趨勢】揭曉Google員工年薪!10大最高人工嘅職位係?

延伸閱讀︰【政府職位空缺2023|AO|EO】政府招聘AO及EO等6個職位 EO起薪$34,060 一文睇清公務員入職條件及工作職務

延伸閱讀︰《2023年香港上班族工作快樂指數問卷調查》結果出爐 平均指數只得4.97分

香港經濟日報集團執行董事兼公司秘書及財務主管王清女士(Vivienne Wong)認為香港金融服務業前景可期,隨着亞洲對可持續金融和綠色投資產品日益成長的需求,金融機構不止提供傳統財務職位,許多新興職業如合規主任、洗錢報告主任、ESG分析師、碳排放交易員等應運而生,不同學系的畢業生都可找到合適的崗位,出路廣闊。

香港經濟日報集團執行董事兼公司秘書及財務主管王清女士(Vivienne Wong)

她補充,「CTgoodjobs作為擁有最多銀行及金融業職位空缺的本地求職平台,我們留意到越來越多銀行推出管理培訓生(Management trainee)計劃及招聘日,職位不限商科學生申請,反映行業求賢若渴。畢業生不妨多瀏覽CT Finance專頁,以獲取最新求職資訊及貼士。」

延伸閱讀︰【高薪厚職】點解喺摩根大通返工咁吸引?一文睇清入職條件、薪酬及員工工作日常

兩成畢業生打算做兼職
調查亦反映Z世代注重工作與生活的平衡,有20%受訪畢業生打算完成學業後尋找兼職工作,較去年大大提升12.6%。畢業生(40.1%)及僱主(70.9%)一致認為年終獎金是最吸引的員工福利。亦有逾4成(39.0%)畢業生希望企業實行4天工作周,但只得約2成(19.1%)僱主認為此政策吸引,差距接近一倍。反之,約6成僱主(61.0%)認為特別假期政策吸引,如生日假、生理假、結婚假、恩恤假等吸引,但僅有16.9%畢業生贊同。

延伸閱讀︰【世代差距】點解00後鍾意返Parttime多啲?

延伸閱讀︰【職涯規劃】大學生後悔無及早鋪路 「依家目標明確,但已經唔夠人爭」

半數僱主擔心年輕人移民
社會復常,僱主對招聘的信心亦增強,平均有5.9分,較去年微升0.28分。有65%的受訪僱主有意在未來6個月內招聘畢業生,全職工作佔87.2%,合約工及兼職分別有5.7%及5.0%。最令僱主對招聘感擔心的原因是薪酬、福利不夠吸引(65.0%),緊接是本地人才不足(61.3%)及年輕人有移民的想法(50.2%)。

Vivienne認為,政府近來積極優化人才輸入計劃及擴大人才清單,對刺激本地就業有一定幫助。她建議僱主多收集員工的意見,了解他們期望的薪酬待遇、福利政策及工作模式,以制定個人化的人力資源策略,吸引及留住人才。

延伸閱讀︰【求職攻略】搵工面試永遠無Second-In?僱主放棄招聘6大原因

延伸閱讀︰【MBTI是甚麼?】面試要考能力傾向測試(Apt Test)?國際巨企最愛16型人格測試 即睇真實性格/理想職業

CTgoodjobs《2023年畢業生薪酬及就業調查》詳情
調查日期:2022年第三季

樣本數量:畢業生問卷共449份;僱主問卷共217份

數據收集方法:以網上問卷形式訪問,對象主要為來自23個行業的僱主、來自

本地11間大學和其他大專院校的畢業生。綜合調查結果由CTHR研究小組負責整理。

想知更多行業資訊?
►金融及銀行業︰https://bit.ly/3qLbpKH

►科技業︰https://bit.ly/3LXPPcX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 【薪酬討論】年資越長薪酬越高?網民:薪酬應同能力掛勾!

  • 【薪酬趨勢2024】全港住戶月入中位數$30,000!18區月入排行榜出爐!住「富人區」中西區搵幾多?

  • 【職場熱話】新offer人工高20%!但預感間公司可能裁員、結業 事主:做不做好?

  • 【打工仔薪酬】月薪僅得$15,000 抱怨香港物價過高只有$4,000食飯 網民:辭工啦!

  • 【CTgoodjobs獨家調查】《2024年第一季薪酬調查》 打工仔最新月入中位數為港幣$29,715 逾6成打工仔獲加薪 中西區公司月入中位數為18區之冠

  • 【薪酬趨勢2024】呢個職位月賺$48,000?公開9大主要工作所屬職業每月就業收入!

  • 【職場理財】大學畢業生6大入門理財貼士 要買保險?整合MPF戶口?

  • 【薪酬福利】覺得自己underpaid!點樣同上司開口提出加人工?

  • 【見工面試】HR見工多次被震驚!應徵者:阿媽幫我申請

  • 【職場趨勢】4成管理層擬上半年轉工 留職僅加薪3%至5% 轉職加薪逾一成半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