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下面對員工管理危機 HR處理3件事須保持冷靜

【新冠肺炎】疫情下面對員工管理危機 HR處理3件事須保持冷靜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HR均面對不同程度的壓力,上至人才管理政策及部門預算,下至日常員工於疫情下工作日數,都需要花HR不少時間處理。在面對不如預期的狀況甚至員工管理危機,加上新工作模式下,HR首要保持冷靜,再設計全盤應對方案。


人力資源專家兼Evil HR Lady博客作者Suzanne Lucas指出,很多人都認為,疫情帶來許多負面影響,但從HR的角度出發,如何轉危為機,HR要正視及考慮3件事︰

1. 正視遙距工作可行性
儘管許多公司一直在實行遙距工作,但疫情出現,令原本十分抗拒遙距工作的傳統企業,都不得讓員工在家工作,這無疑令管理層轉變管理思維。他們過往認為無法遙距工作進行的任務,現在可靠通過不同軟件及技術完成,啟發企業管理層考慮長遠實行遙距工作的可行性。

HR的工作︰在衝量遙距工作的可行性時,需要就部門工性質、遙距工作的工作效率及質量等作評估,再決定是否逐步推行遙距工作。

2. 彈性處理工作
在人與人避免高風險接觸的時刻,能實行彈性工作安排變得十分重要。部分HR或會抱「公司規定」的態度處理事宜,但俗語有云「規矩是死 人是生的」,在面對重大危機時,員工健康及生命安全比其他瑣碎規定更為重要。

HR的工作︰以電子郵件甚至即時通訊軟件通訊、以視像進行會議等方式有利提升工作效率,同時減省工作上的「繁文縟節」,HR可可借此機會優化行政類工作。

延伸閱讀︰【抗疫基金2.0】HR面對政府代支薪要識「計數」 專家建議3項修正工作

3. 企業業務變得更靈活
相比過往「一成不變」的企業管理方式,大部分僱主都正在調整業務的未來方向,例如為員工提供彈性工作時間。另外,更多企業會在業務上作出調整,務求在疫情上出一分力,例如業務生產線在短期內為醫護等前線工作者製造洗手液及吸機。

HR的工作︰在評估疫情對企業自身風險之外,同時應考慮企業社會責任方面的貢獻,這亦是建立僱主品牌的好時機。

延伸閱讀︰【人才市場】HR各職位最新薪酬資訊 年薪最高達$180萬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 【職場熱話】打工仔Search「幾時可以放工」鬧笑話 HR要檢討打卡制度?

  • 【人力趨勢】咩績效指標會幫到HR加人工?一文睇晒51個實用KPI

  • 【職場熱話】乜都同HR講結果出事?見工、返工不能向HR提的6件事

  • 【職場人際】返工生存10條潛規則 HR︰有啲求職者面試已經表現到

  • 【求職攻略】應屆畢業生失業人數逾萬 起薪點$1.5萬 學歷低賺得更多?

  • 【行業辛酸】睇晒全公司員工Profile好爽?HR︰老細要我去OO……

  • 【人力趨勢】25%中小企今年擬裁員 列裁員潮5類高危人士

  • 【職場熱話】月薪最高$9萬但好受氣 PR︰個客叫我Polish堆假字

  • 【職場熱話】盤點老細眼中N種搏炒行為 網民建議︰日日返工喺佢面前上連登

  • 【彈性工作】政府結束在家工作?即睇最多WFH職位20間公司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