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WFH】中移動HR化身成為「KOL」 答員工查詢似玩IQ題

【抗疫WFH】中移動HR化身成為「KOL」 答員工查詢似玩IQ題
新冠肺炎疫情在本港持續爆發,為減低病毒傳播,不少企業跟隨政府呼籲,安排員工在家工作(Work From Home,WFH)。在制定應對疫情政策方面,相信十分考驗管理層及HR的危機處理能力。

前線員工難實行WFH 企業出招應對疫情
作為電訊業龍頭之一的中國移動,擁有約1600名員工,要在疫情間要處理前線及後勤、香港與內地員工的工作安排,人力資源高級經理江伊伶(Elaine)坦言挑戰十分大︰「由於前線員工難以實行在家工作,亦因疫情影響收入,公司會為他們提供所有防疫裝備及一次性的額外津貼。另外,店舖每小時進行消毒,經評估後甚至會暫停高危地區的店舖營業,保障前線員工的薪酬及健康;後勤員工則以AB更的輪班方式上班,辦公室又以『梅花間竹』式入座,部門主管能安排彈性上班,以免交叉感染。」

CMHK_Elaine
中國移動人力資源高級經理江伊伶(Elaine)分享疫情期間企業防疫工作。

Elaine指,公司早在政府尚未公佈任何禁令時已有相應措施,例如要求同事在公司範圍內佩戴口罩,以及呼籲同事在辦公室進食午餐;公司餐廳亦做好防禦措施,徹底消毒和桌子之間分隔1.5米,以全面保障員工健康。

WFH期間接大量員工查詢 HR:好似做IQ題
隨本港確診個案數字維持在高位,HR須不斷調整政策,務求令員工在心理、生理上得到保障。Elaine分享公司提供疫情相關指引,提供津貼予同事進行冠狀病毒病核酸檢測,唯很多員工仍表示擔憂心,紛紛致電HR,查詢疫情最新情況。

「我們試過一天收到大約100個查詢電話,同事的問題千奇百怪,就像回答IQ題般。就像員工家人因同坐航班有乘客確診新冠肺炎,其家人與該乘客聊天十數分鐘;也有員工曾與家人聚會,有家人其後入院,證實非新冠肺炎,但員工其後開始咳嗽,深喉測試未有結果,員工們均致電詢問是否需要隔離。」Elaine認為,HR會按照員工與懷疑確診親友的接觸時間長短、雙方接觸時有沒有戴口罩、親友狀況如何,再問主管意見如何,評估風險再作安排。

疫情之下,HR不但要回答員工查詢,亦要主動進行更多特別安排。Elaine表示HR每天查看衛生處公布的確診大廈名單,比對員工居住地址,同時需與部門主管商討,安排部分居住確診大廈的員工在家工作,隔離14日。期間公司會每天了解員工的身體狀況,及提醒員工注意個人衛生及家居消毒清潔。

CMHK_frontline
CMHK_office
中國移動制定疫情相關指引,並提供津貼予同事進行冠狀病毒病核酸檢測。

疫情推動企業數碼化 HR化身成為 「KOL」
愈來愈多員工在家工作,大家逐漸習慣用網上進行交流、會議以及進行面試,這對HR日常工作有多大影響?「我們會透過不同社交媒體例如WeChat、WhatsApp、Zoom與應徵者溝通和進行面試、與員工在網上進行培訓。由於網上面試及培訓不受地區限制,參與培訓人數大增,我們預期未來將繼續維持網上面試及培訓。」

抗疫及實行WFH期間,中國移動HR團隊構思一系列活動及標語為員工打氣。不僅在於網上開設了打氣區及推出每日抗疫小知識,甚至化身成為「KOL」,把定期舉行的生日會轉為網上直播方式進行,「我們每次生日會均設有『生日願望』環節,事先收集生日之星期望收到禮物清單,預算上限為$1000,再交由管理層直播抽獎。雖然轉換舉行形式,但無阻員工參與的熱烈氣氛。在送出的禮物方面,據我們的觀察,年輕員工期望收到遊戲軟件作為禮物;年長員工傾向收到價格較高但平時較少買的禮物,如日本水果、酒店自助餐劵等。」疫情轉換了工作及溝通模式,但反推動企業數碼化,助設計更全面人才管理方案。


cmhk_online_birthday_party
cmhk_online_screen
受疫情影響,中國移動將定期舉行的生日會轉為網上舉行。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 【人力趨勢】25%中小企今年擬裁員 列裁員潮5類高危人士

  • 【職場熱話】盤點最少OT行業 HR最被爆OO點都收唔到工?

  • 【職場熱話】新上任Manager信錯人被跣向HR求救 「同我搵方法炒佢」

  • 【人力趨勢】18個正名職位你聽過未?網民︰乜都加個「師」字

  • 【職場熱話】拆解心機同事7個特質 連HR都頂唔順?

  • 【職場熱話】乜都同HR講結果出事?見工、返工不能向HR提的6件事

  • 【職場遊世界】俄羅斯職場文化好搞笑?開工似去咗演唱會、收工大過天

  • 【職場人際】返工生存10條潛規則 HR︰有啲求職者面試已經表現到

  • 【求職攻略】應屆畢業生失業人數逾萬 起薪點$1.5萬 學歷低賺得更多?

  • 【行業辛酸】睇晒全公司員工Profile好爽?HR︰老細要我去OO……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