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趨勢】零工經濟下HR的5項工作 傳統工作要推倒重來?

【市場趨勢】零工經濟下HR的5項工作 傳統工作要推倒重來?
相信不少人都聽過零工經濟(Gig Economic)的概念,零工經濟英文是Gig economy。「gig」一字原為俚語,意指一次性的短期工作;中文「零工」有短工、臨時工及散工等意思。換言之,勞動者只會於一段時間內提供某樣服務,並非長期受同一公司僱用。



Master Ascent Ltd.創辦人及董事長葉麗貞(Polly)分析指,對於HR而言,零工經濟趨勢重設和管理有關期望,在此趨勢下,需要以良好的判斷力重設工作甚至企業業務的優先事項,以下5點值得HR從業員留意︰

1. 重置HR角色︰成為領先的前線團隊,而不是待在中層或後勤

正如醫生和護士是醫院的一線員工一樣,HR其實也是公司的前線員工。從業員需要聚在一起,保持一致並重新安排工作時間。持續進行中的長期計劃如員工培訓將會繼續,現在HR必須重新安排不同項目的優先次序。另外,人力資源部門需要繼續進行業務轉型,以重新組建自己的內部團隊;並重組成為對具市場觸覺的專家,適當時將修訂和重新設計新的目標運營模式。

2. 重置人力資源預算:精簡優化後落實執行
鑑於經濟不景氣,所有預算都將被削減。這可能意味著團隊或營運規模縮減,按營運規模比例人力資源和管理部門該削減和節省總營運成本以提升對人才投資回報(ROI)。例如HR可以專注於重新設計組織,擺脫所謂官僚性、冗餘程式問題的話,重新審視工作流程並縮短工作週期,以優化工作流程。同時,需要採用數字化轉換以避免不必要的流程,並以更少的成本做得更好及該做的事,從而達到公司成本效益的目標。


3. 重設領導力:以人為本,重新關注同情和理解
管理文化的根本轉變是十分重要的,管理層需要加入同情及和理解的文化。在各種員工投入度調查中,HR一直在談論如何傾聽、授權、掌握員工成長心態和引發強烈的好奇心。在這種趨勢中,管理層被告知首先是一場公共健康和安全危機,其次是經濟和商業問題。所以管理層必須走在前面,以身作則,首先要確保員工安全,作「以人為本」的管理。

4. 重設信任:參與並重塑您的組織
聽聽員工的聲音。企業需要投資於員工真正想要的東西,並與您的員工保持溝通。實話實說,展示作為管理層的關心,分享好消息與壞消息,認真對待正在進行的績效管理。是時候建立以信任為中心的業務,並建立良好的員工體驗。

5. 重置工作環境:催化數碼化轉型
在數碼化轉型和將引入AI至工作的時代,我們所有人都必須快速學習它。工作角色將根據業務和客戶的需求進行重新定義和修訂。在未來幾個月和不久的將來,隨著在家工作安排,人力資源團隊應該提供更好的遙距工作設施,使員工可以與IT部門無縫協作,以確保員工在家中能順利完成工作任務,例如可以考慮採用會議常用的軟件工具。與此同時,HR應創建一套新的遠程工作政策,實踐和文化規範,並應討論並建立直屬經理衡量成功的新方法。


polly_yip
Master Ascent Ltd.創辦人及董事長葉麗貞(Polly)

Master Ascent Ltd.創辦人及董事長葉麗貞(Polly)簡介
- Polly擁有20多年人力資源管理及管理諮詢豐富經驗,現為香港人力資源管理學會專業會員。

- 在新經濟體系裡,人是企業基本資產,她從事過國際性及民營企業,企業多在求變並積極需要多元化管理諮詢及落實執行服務 : 企業變革與改組時引發的文化配套,企業文化建立 、人崗匹配、招聘測評、人才戰略、繼任管理、人才培養、領導力提升及績效管理等。 創建團隊提供優質綜合性人力資源系列管理服務,旨在與企業設計以業務為中心的人才戰略增值服務。根據企業需求定制人才戰略方案以吸引、挽留及培養人才。通過員工投入度計畫,推動高績效文化,建立國際化人力資源招聘基礎制度。為企業業務不段提供增值服務,讓員工感到自豪和被受尊重。

- Polly曾在國際性企業任職高管 - 滙豐銀行、渣打銀行(渤海銀行籌建)、德勤、畢馬威和先鋒。她在建立銀行和保險業務具豐富經驗,曾在天津籌辦建設渤海銀行和滙豐保險北京分行,籌辦運營牌照以達成監管批核開業; 編制人力政策和制度,並帶領和支持各種並購計畫和特別項目。她在滙豐區域發展中發揮了關鍵作用,有助於改變吸引,發展和留住人才的方式。參加銀行工作前,她在畢馬威和德勤開始了她的專業人力資源職業。於2008及2009年出任保險行業社會人力資源俱樂部的主席(壽險和非壽險類)。除了工作外,葉女士為滙豐員工開發和發展了癌症支援小組,説明有需要的同事,並獲得了集團的亞太區最佳多元化和包容性大使獎。

Polly經常被客戶形容為一位元幹練、充滿正能量、具熱誠及具感染力的人力資源專家。她本人在各指導專案上累積了寶貴實戰經驗,並能在各指導項目上帶來應用性的新思維,遠遠超過理論性的指導。

在Master Ascent,我們致力於協助您和您的團隊重塑自我,並幫助您為下一階段的挑戰做好準備。在新的正常環境中進行遙距工作,但要繼續與您的同事和上司進行良好的溝通,以實現並超額完成目標,從而實現業務目標。

針對各行業企業組織開發人才評估工具,以幫助組織和個人瞭解人格模式,思維和情感習慣以及行為方式,從而檢測個人喜好,環境適應和專業成就的延伸和質量。心理健康,可以用來預測穩定性,效率和靈活性,以滿足各個級別變化的環境和工作要求。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 【人力趨勢】25%中小企今年擬裁員 列裁員潮5類高危人士

  • 【職場熱話】盤點最少OT行業 HR最被爆OO點都收唔到工?

  • 【人才管理】放飯一件事搞到HR出Memo︰要出埋Warning畀佢!

  • 【職場熱話】新上任Manager信錯人被跣向HR求救 「同我搵方法炒佢」

  • 【人力趨勢】18個正名職位你聽過未?網民︰乜都加個「師」字

  • 【職場熱話】拆解心機同事7個特質 連HR都頂唔順?

  • 【職場遊世界】俄羅斯職場文化好搞笑?開工似去咗演唱會、收工大過天

  • 【職場熱話】乜都同HR講結果出事?見工、返工不能向HR提的6件事

  • 【職場人際】返工生存10條潛規則 HR︰有啲求職者面試已經表現到

  • 【求職攻略】應屆畢業生失業人數逾萬 起薪點$1.5萬 學歷低賺得更多?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