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快樂】將「正能量」注入工作 HR為員工打造「快樂職場」

【工作快樂】將「正能量」注入工作 HR為員工打造「快樂職場」

根據CTgoodjobs 《2022年香港上班族工作快樂指數問卷調查》結果,香港上班族整體工作快樂指數平均只有4.5分(滿分為10分),顯示大家在疫情期間,所面對工作常態改變帶來的壓力,十分影響其生活,甚至產生情緒問題。羅氏集團人力資源總監張嘉瑩(Miko)分享了自身的人力資源管理工作經驗,以持續推動及運用「正能量」實踐企業文化,打造正向快樂的職場環境。

面對平日忙碌的工作,不少上班族都想在假期去旅行放鬆,奈何疫情下長期無法外遊,Miko認為多多少少都會影響了每個人的心情,因此她在此期間更積極推行羅氏集團的「H.I.T.文化」,幫助讓員工的保持身心靈健康。

延伸閱讀︰《2022年香港上班族工作快樂指數問卷調查》結果揭曉 平均指數只錄得4.5分

延伸閱讀︰《CTgoodjobs打工仔疫下最想獲得的員工福利》結果出爐!逾6成人盼獲薪酬調整

Miko表示疫情期間他們舉辦了很多為員工「Power Up」的活動,例如是線上運動班、瑜珈班甚至是早前的新年線上團拜活動,即使同事在家工作都可以感受到歡樂的氣氛,而透過運動班可以鼓勵員工保持身體健康。

調查顯示,有不少打工仔的工作及情緒壓力,是來自企業管理層和上司的態度,HR作為中間的溝通橋樑, 必須要協助解決問題,Miko為此提出了三個建議:

1.以同理心出發 相互溝通了解
HR要具備同理心,在員工的角度思考,了解對方的出發點,進行有效溝通,同時鼓勵部門主管與下屬共同去訂立清晰的工作目標,令其工作滿足感提升,減少挫敗感和負能量。

2.簡化政策執行程序
疫情變化不斷,人力政策亦同步持續更新,對HR的工作壓力甚大,人力資源部門可簡化一般程序以加快效率。例如因最近大規模確診人數上升,政府並未能安排即時發出確診文件時,HR部門可考慮採用信任機制,只要同事直接申報即可批准病假,從而減低員工對病情影響工作的擔憂。

3.主動發放正向能量
HR可利用內部溝通平台或電郵向員工發放正能量訊息。比如羅氏集團制作不同的正向語錄海報,透過內部通訊每個月的熱門訊息發給員工,為員工打打氣。假如知道有員工在情緒上需要支援,人力資源部門亦可安排轉介接見專業人士協助。

羅氏集團人力資源總監張嘉瑩(Miko)

延伸閱讀︰【職場調查】全球最佳Work-life Balance城市出爐 香港僅排45 打工仔快樂指數排尾2

同場睇埋︰10個減低員工壓力嘅方法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 【旅行大計】通關後同事陸續請假去旅行 自己卻因年資不足而被拒絕申請?!

  • 【2023年加薪】打工仔想加3至6%人工 與僱主出現期望差距 專家:3因素激勵員工

  • 【職場趨勢】僱主講嘢唔係真心?近5成打工仔認為上司的讚美空洞!

  • 【人力資源】2022年度外派僱員宜居城市排名 香港排名急跌15位至第92名

  • 【員工福利】邊間銀行開工利市派最豪?除咗錢仲送海味、迪士尼門票……

  • 【HR日常】4個方法留住人才方法 降低流失率

  • 【勞工法例】兼職不足一個月無糧出?20歲打工仔︰可唔可以追返人工?

  • 【員工福利】女友家人死忌放假被質疑 口賤同事︰唔係話屋企有人死咩?

  • 【辭職|裁員|解僱賠償】老闆迫員工主動辭職10大常用手段 終止僱傭合約有冇長期服務金、代通知金?如何計算通知期?

  • 【職場熱話】因請病假OOOO被炒?事主:無嚴重到咁⋯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