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整合強積金MPF?】轉工後合併強積金賬戶方法、步驟、所需文件及好處

【如何整合強積金MPF?】轉工後合併強積金賬戶方法、步驟、所需文件及好處

香港人口老化問題嚴重,政府推出強積金(MPF)制度是為就業人士的退休生活作儲蓄,這亦成為香港退休保障制度中重要的部分。不過當打工仔轉工後,又應否合併強積金賬戶?整合強積金MPF又有甚麼方法?今次CTgoodjobs將會詳細講解整合強積金MPF的方法、步驟、所需文件,以及合併強積金賬戶有甚麼好處及壞處。

延伸閱讀︰瞭解強積金受託人服務

甚麼是強積金?為何僱主/僱員需要供強積金?
根據香港政府統計處數據顯示,2069年本地的65歲以上人口比例高達35%,比2021年的20%,足足高出15%。至於2069年,每退休人士只能由1.7名適齡工作的成人供養,比2021的3.4名少一半,加上未來男女人平均壽命較長,因此政府設立強積金(MPF)的原因,是為就業人士的退休生活作儲蓄。

現時本港約有85%的就業人口享有退休保障,他們分別參與以下退休計劃︰
1/ 強積金計劃

2/ 職業退休計劃

3/ 法定退休金或公積金計劃(例如為公務員或補助及津貼學校教師而設的計劃)

延伸閱讀︰僱主不可逃避強積金責任

強積金計劃3大種類
1/ 集成信託計劃︰為最常見的強積金計劃,可把不同僱主名計劃成員的供款集合管理和投資,而任何僱主、僱員、自僱人士、擬開立個人帳戶或可扣稅自願性供款帳戶人士均可參加。 (可開立的帳戶包括供款帳戶、個人帳戶及可扣稅自願性供款帳戶)

2/ 僱主營辦計劃︰只限單一僱主,及其附屬公司或聯營公司的員工參加,而個人帳戶並不可於僱主營辦計劃下開立。

3/ 行業計劃︰專為飲食業或建造業的臨時僱員(即按日僱用或僱用期少於60日)而設,一般僱員(即非臨時僱員)亦可參加計劃,供款計算與其他一般僱員相同。

延伸閱讀︰「公積金」是甚麼? 一文看清職業退休計劃

甚麼人需要供強積金?
除獲豁免人士外,僱主需要安排年齡界乎18歲至64歲,受僱60日或以上的全職及兼職僱員,於受僱首60日內登記參加強積金計劃。在登記參加強積金計劃前,僱主須向僱員提供所參加的強積金計劃登記表格,並準備以下文件︰

  • 所選取的強積金基金
  • 僱員的個人資料
  • 稅務居民身分作出自我證明(即申報僱員是否在香港以外的地區有稅務居民的責任)
  • 在表格上簽署
  • 如果僱員沒有填妥及簽署強積金計劃登記表格,或將表格交回僱主,僱主仍須於登記期限屆滿前,將登記表格送交受託人,以履行僱主的責任。

    如政府發現僱主無準時為僱員登記參加強積金計劃,可被檢控;而一經定罪,最高罰款$350,000及監禁3年。

    延伸閱讀︰【勞工福利】2025年取消強積金對沖 MPF不能當遣散費 條數應該點樣計?

    試用期間,僱主需要為僱員作出強積金供款嗎?
    無論全職或兼職,僱員在連續受僱滿60日後,才需要為僱員供強積金。如僱員是從事建造業及飲食業的臨時僱員,即使只受僱一日,僱主都需要為僱員登記參加強積金計劃。

    如何計算強積金供款?
    僱員及僱主雙方須向強積金帳戶作出僱員有關入息的5%的供款,就月薪僱員為例子,現時最低是入息水平為港幣$7,100;最高的有關入息水平為港幣$30,000。

    按月支薪計算方法
    1/ 月薪低於港幣$7,100,僱主強制性供款為5%,僱員無須供款

    2/ 月薪為港幣$7,100至港幣$30,000,僱主及僱員強制性供款為5%

    3/ 月薪高於港幣$30,000,僱主及僱員強制性供款為港幣$1,500

    留意︰積金局有最新建議,希望增加上下限將豁免供款入息下限由港幣$7,100調升至港幣$8,250,而上限就由港幣$30,00調升至港幣$48,000。

    延伸閱讀︰善用強積金文件 助你管理強積金

    自僱人士需要供強積金MPF嗎?
    需要。根據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的資料,任何人須於成為自僱人士的首60日內,自行選擇強積金計劃,以名開立一個自僱人士帳戶。

    開立自僱人士強積金帳戶程序︰
    ►自僱人士可自由選擇強積金計劃

    ►直接聯絡所選擇的計劃受託人開立自僱人士帳戶

    ►簽署參加協議

    ►填寫申請表格(須註明所選取的強積金基金、申報有關入息及選擇作出供款的周期(按年或按月)

    ►就稅務居民身分作出自我證明(即申報僱員是否在香港以外的地區有稅務居民的責任)

    ►把已填妥的表格交回受託人辦理開立帳戶手續

    如果轉工可終止強積金帳戶嗎?
    可以。當僱員終止受僱後,僱主要安排為僱主作出最後一期強積金供款,同時要將僱員離職的事宜通知受託人。

    如自僱人士終止自僱,就可以在下一個供款日或之前,以書面通知受託人終止自僱的確實日期,同時需要作出最後一期的供款。

    延伸閱讀︰輕鬆比較強積金受託人及基金

    甚麼是自願性供款?
    僱員、自僱人士及僱主可根據需要,在選擇強制性強積金供款外,作出額外的自願性供款。至於僱主作出的強制性及自願性供款,均可扣減利得稅,上限為僱員年薪的15%。

    為何要整合強積金?
    當僱員辭職後,如沒有在過往的強積金帳戶作出任何更改或指示,其供款戶口就會自動繼續投資。如果新公司再為僱員開立新強積金戶口,該名僱員就至少持有2個強積金帳戶。當僱主將2個強積金帳戶合併,這個動作便是「整合強積金」。

    整合強積金有甚麼好處?
    如僱員同時擁有多個強積金戶口,不但要每年處理不同帳戶的文件,更要定期留意強積金的表現,如整合帳戶後更方便管理。

    如何整合強積金帳戶?
    步驟一︰查清所有強積金(MPF)帳戶名稱及號碼

    步驟二︰揀選強積金(MPF)受託人及計劃

    步驟三︰填寫及遞交「計劃成員整合個人帳戶申請表

    需要準備的文件包括︰
    1/ 個人資料︰姓名、身分證明、聯絡資料、通訊地址

    2/ 心儀的強積金計劃︰計劃名稱、帳戶類別及計劃成員帳戶號碼

    3/ 授權、聲明書及簽名

    如忘記自己有多少個強積金帳戶,可以怎樣做?
    1/ 可下載及填妥積金局的「個人帳戶資料查詢表格」,連同身分證明文件副本寄回/傳真至積金局,或親身到積金局辦理。

    2/ 下載積金局的「個人電子賬戶查詢」應用程式,依指示核實身分。

    延伸閱讀︰「斜槓」也要好好管理強積金

    延伸閱讀︰解構強積金保守基金

    資料來源︰積金局、政府統計處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 強積金帳戶種類知多啲

    • 積金局參與《保障消費者防詐騙約章2.0》 打撃數碼詐騙

    • 強積金投資要均衡

    • 善用僱員自選安排管理強積金

    • 自僱人士須供強積金

    • 【MPF 2024】善用各類基金特色 打造適合強積金投資組合

    • 強積金帳戶太多數不清?三步輕鬆整合

    • 定期檢視強積金組合 調整前留意投資空窗期

    • 及早估算退休儲備免失預算

    • 【提早取回強積金】永久離港申索MPF 第3季增至8700宗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