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法例】極端天氣?黑雨返工可早走?遲到會被扣人工?一文看清勞工處規定暴雨警告下的上班安排 律師解答3大灰色地帶!

【勞工法例】極端天氣?黑雨返工可早走?遲到會被扣人工?一文看清勞工處規定暴雨警告下的上班安排 律師解答3大灰色地帶!

夏天來了,意味香港要進入颱風季及雨季,容易出現各種極端天氣,如颱風、暴雨及酷熱天氣警告等。那麼打工仔在各種惡劣天氣下會有甚麼工作安排?常見的勞工法例,如工資計算、復工安排、提早收工、交通時間等問題又是怎樣?下文將為你逐一解答!

根據勞工處現行的《颱風及暴雨警告下工作守則》,僱主必須預先與僱員訂明有關颱風、暴雨警告或超強颱風後的「極端情況」,以及在其他惡劣天氣下,合理及切實可行的工作安排,過程中要諮詢員工及讓他們參與制定有關的工作安排及應變措施,以避免不必要的誤解。如有僱員因居住地點及附近的路面和交通等情況而影響上班,僱主亦應採取彈性的處理方法。在惡劣天氣下,僱主需作5種工作安排︰

1. 上班的安排
2. 在工作期間提早下班的安排
3. 復工的安排
4. 工作時數、工資和津貼的安排
5. 有關在惡劣天氣下必要人員的特別安排

勞工處提醒僱主,天文台發出暴雨警告訊號後要注意以下3件事︰(按圖了解)

 

【惡劣天氣工作安排】

颱風暴雨工作暑熱警告

延伸閱讀︰【職場熱話】落雨入室內應該用遮套?網上掀兩派意見

延伸閱讀︰【惡劣天氣】老細收集員工地址 計準出門時間 問:點解掛黑雨個時間你唔係搭緊車?

針對暴雨警告訊號,如果打工仔已回辦公室之後,又能否立即回家,而上班遲到又會否被扣人工呢?根據勞工處指引,不同情況均有不同的工作安排,即看下圖為你解答︰

【暴雨工作安排Q&A】

雖然守則有列明,但仍然有幾種情況存在灰色地帶,香港調解仲裁中心慈善基金主席蘇文傑律師就以下情況作出說明︰

1/ 如果在取消或轉發較低暴雨警告訊號,僱主要求僱員要求立即回到公司,是否違反《僱傭條例》?(按圖看解答)

2/ 在發出熱帶氣旋信號期間,是否計算工作時數之內?(按圖看解答)

3/ 如僱員因交通問題而缺勤或遲到,僱主因而扣薪甚至解僱,又是否違反《僱傭條例》?(按圖看解答)

延伸閱讀︰【勞工法例】返工遲到被扣錢?《僱傭條例》︰只有9個情況扣糧先合法!

延伸閱讀︰【勞工法例】見工交身份證Copy、Stalk員工社交媒體侵犯個人私隱?

香港調解仲裁中心慈善基金主席蘇文傑律師

最新專訪片︰

【星級斜槓族】Jason陳柏宇入行前做過洗頭仔同送貨員 拍YouTube只為吹水好玩 自認100分爸爸 但對父親節零感覺?!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 【勞工法例】新同事放大假唔理公事 上司要求放假做嘢 原來係犯法?

  • 【勞工法例】辭咗職仲有冇得拎Bonus?僱傭合約細則咁樣講!

  • 【職場熱話】送貨司機遇車禍 老細只關心架車撞成點!網民:你只係流動資產…

  • 【2024薪酬調整丨加人工】雙糧、花紅大不同 酬金期完結前辭職又點計?未夠一年出幾多?幾時出Bonus?

  • 【公司應訂午睡時間?】打工仔情願早收工! 研究︰睡90分鐘提高學習能力及記憶力

  • 【小犬逼近丨打風安排】八號風球可以早走?勞工法例究竟點講?一文睇清颱風、暴雨、酷熱天氣等惡劣天氣工作安排

  • 【職場熱話】自由去廁所都係揀工條件? 網民:要忍廁所寧願辭職!

  • 【職場熱話】出糧出少一毫子都去同老細理論!網民:欣賞佢為自己爭取!

  • 【新年前減人工】打工仔拒絕減薪被炒 擔心不獲賠償 網民:要睇到底係佢炒你定當你自願離職

  • 【農曆新年】打工仔繼除夕後年三十又無得收早?HR今次咁答我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