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管理】中大研究顯示透過建立使命感 促員工正面工作表現

【人才管理】中大研究顯示透過建立使命感 促員工正面工作表現
員工是公司最寶貴的資產,因此人才管理對企業來說極為重要。時至今天,人才管理被被廣泛視作關鍵的競爭優勢,但最近英國一項調查更發現,現只有五分三的企業採用策略性方針管理人才,究竟如何可令企業有一個具明確目的導向的策略性人力資源系統,透過建立使命感,促進員工的正面工作表現?

 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管理學系教授兼系主任區大衛(David Ahlstrom)稱,「每個人才需求都是不一樣。有的人可能想要更高薪酬,有的可能希望工作更有彈性。如同企業的商業計劃一般,人才管理規劃策略化是必要的發展。」。

區教授與台灣國立聯合大學副教授陳淑媛、台灣國立臺南大學副教授李芸蘋,合作撰寫研究論文《策略性人才管理系統及僱員行為:使命感的中介效應》。雙方邀請了45家公司的人力資源經理,以及台灣多間表現優越的公司當中的234名被視為人才的核心僱員參與研究,分析出策略性人才管理系統相對於一般的人力資源系統,能更有效地激勵人才去實現公司的商業目標。

「策略性」人才管理
策略性人才管理系統是具明確目的導向性的人力資源系統,可根據每位人才技能的價值與獨特性提供資源,以發展他們的潛能。由於傳統人力資系統只專注解決員工問題或處理人際關係,因此採用策略性人才管理系統,可協助僱員達成企業目標。

工作形塑與使命感
透過人力資源發展技巧,給予員工空間決定如何安排和執行他們的工作,同時產生員工的使命感,令工作變得更有意義,以及增加他們的推動力。

區教授指出,策略性人才管理系統可令僱員更喜歡自己的工作,並且找到工作的意義,因此企業亦應考慮調配資源,落實一個更具目標導向性、策略主導,且特別專注於人才管理的人力資源管理系統,「對於希望取得成功的企業,策略性人才管理以及着力把資源投放在人才方面將會成為主要趨勢,我們的研究證明,企業可利用這方法,在僱員當中培養出正向思維,例如使命感。這是為公司建立一個光明的未來的關鍵。」

資料來源︰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 【數碼轉型】HR疫下挑戰眾多 識IT有幫助?

  • 【職場熱話】老闆叫HR參考《調教你MIRROR》變調教你同事 網民:變咗演技訓練班…

  • 【人力資源】僱員培訓時數創10年新低 調查指網上學習面臨3大挑戰

  • 【職場熱話】公司搞Team Building 奬品比iPhone吸引? 大獎係OOOO!

  • 【職場穿搭】着唔着得牛仔褲返工? 金正恩下令穿緊身牛仔褲一律勞改!

  • 【職場文化】從來冇遲到但被扣分 上司仲提出無理要求:想滿分就試吓OO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