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8個ChatGPT作人力資源管理工具的優點與缺點

【人工智能】8個ChatGPT作人力資源管理工具的優點與缺點

人工智能(AI)聊天機械人程式ChatGPT用途廣泛,除了能夠編寫電腦程式、創作論文、劇本及故事以外,更能夠回答測試問題,程式自2022年11月正式推出起,就成為城中熱話。在人力資源(HR)行業,ChatGPT可用於回答員工諮詢、分析員工數據及推薦解決方案等等的用途。即使ChatGPT功能多多,任何事物都是雙面刃,有優點亦有缺點。

美國人力資源科技資訊網站HRTech Series,早前發表文章,談及8個ChatGPT作為HR管理工具的優點與缺點,讓各位HR能了解應用程式時會出現的情況。(點圖了解更多)

 

優點

1/提高工作效率

ChatGPT可以自動執行各種HR任務,如回答員工的常見問題、安排工作面試,及更新員工信息。除了能夠準確地回答員工的問題,更能夠節省HR的時間,提高工作效率。

2/改善HR與員工的溝通

透過ChatGPT,HR可以為員工提供快速獲得資訊及幫助的方法,加強HR與員工之間的溝通,令流程變得更簡單,同時提高員工的滿意度。

3/加強HR的可達性

HR可以利用ChatGPT程式,改善為員工提供的資訊及支援服務,不論他們身處在哪裡,日程安排如何,他們都能夠在工作時,輕鬆得到HR的幫助。

4/高效地管理數據

ChatGPT程式可以協助HR,實時更新並有效管理人力資源數據,讓HR可以做出合適的選擇,更高效地提升人力資源運作。

缺點

5/並非適用於所有情況,有局限性

雖然ChatGPT能夠履行HR的基本職責,但程式難以同理心看待問題,或像人類作出判斷,這可能會令回覆變得不準確,或無法解答員工的問題。

6/有潛在的私隱問題

如果員工使用ChatGPT,可能會擔心個人私隱問題,他們的個人資料及查詢記錄都會交由電腦保存及處理,同時ChatGPT可以查閱員工的敏感信息,因此HR需要驗證,是否有適當的安全機制去保護員工的個人資料。

7/成本高昂

對於中小型企業來說,ChatGPT的成本可能很高,當中包括維修及技術性費用,即使ChatGPT具備很多的優點,都未能夠說服企業使用這個程式。

8/或會出現過度依賴

當ChatGPT的使用量過多,就可能會導致技術依賴的情況,令HR的決策失去人性化,HR必須在使用技術及保持與員工的個人聯繫中取得平衡。

到底AI可否取代人類?(點圖了解更多)

 

即睇ChatGPT的6大功能:

【心理測驗】你適合轉工定係進修?即做職場心理測驗搵答案!
【員工福利】5個2023年全球公司實行的最潮、特別福利!為員工寵物買保險?
【全美之冠】2023年100個最佳工作場所 呢啲公司竟然贏咗Google、微軟!
【人力資源】2023年掀起安靜招聘(Quiet Hiring)趨勢 僱主及員工注意事項一覽

有新嘢‼️覆老細&同事唔使打字,有【CT打工仔秒回系列】WhatsApp Sticker即刻搞掂🥰
即刻撳入嚟下載啦‼️
👉🏻https://bit.ly/3XCqYyY


最新專訪片︰
【星級斜槓族】港隊劍擊運動員吳諾弘專訪 中五停學決心打劍 東奧後卻遇職業生涯最低潮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 【辦公室會議】調查:4分3會議沒有作用 近5成人指會議是加班原因!

  • 【職場熱話】新工試用期只有1個月合理? 求職者:未來上司話我好適合份工……

  • 【CV貼士|求職招聘】提高被聘用機會!要識喺履歷表中展示重要技能

  • 【產假申請2024】打工仔有咗BB 應該幾時同公司講?申請產假要準備咩文件?即睇懷孕後通知僱主時間及如何申請懷孕證明

  • 【辭職學問2024】打工仔離職難開口?僅6.8%人和盤托出辭職原因!調查揭加薪最能挽留員工!

  • 【職場熱話】有幾多打工仔仲用緊細個亂改嘅email?網民:一填form就現形!

  • 【4天工作】新加坡12月起 可每周4天工作!打工仔可要求彈性上班時間及地點?

  • 【薪酬趨勢2024】全港住戶月入中位數$30,000!18區月入排行榜出爐!住「富人區」中西區搵幾多?

  • 【薪酬趨勢2024】讀書越多人工越高?7大類教育程度就業人士每月就業收入中位數!呢個類別月薪達$35,000?

  • 【Z世代】逾7成年輕人自認幸福!4大理由同錢冇關係?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