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趨勢】失業率6.6% 飲食業打工仔轉投呢一行

【人力趨勢】失業率6.6% 飲食業打工仔轉投呢一行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對本港經濟造成壓力,政府公布最新去年10至12月的失業率為6.6%,較9至11月增加0.3個百分點,創下16年來高位。 有人力顧問形容,在疫情持續下中小企「鹽水一早乾晒」,僱主認為至少到今年下半年才見到曙光,故憂農曆新年前後會出現結業潮和裁員潮。有學者亦認為飲食業受疫情打擊甚大,料今年首季失業率有可能升破7%,籲當局加強控制疫情。

12月失業率7.7% 疫下單月最高
以過往數字推算,去年12月單月失業率達7.7%,較推算的11月5.9%大增1.8個百分點,為新冠肺炎爆發以來最高、增幅最大的一個月。

統計處昨公布最新去年10至12月的失業率為6.6%,較9至11月增0.3個百分點,為2004年第四季以來的16年高位,而就業不足率則維持不變於3.4%水平。失業人數上升至24.6萬人,較9至11月增加約1,500人;同期的就業不足人數亦上升至13.38萬人,增加約700人。

(按圖了解)

羅致光:未來失業率 不樂觀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指,12月面對疫情第4波的高峰期,加上保就業計劃結束,失業率上升是預期之內。他指出,最新的失業數字是經季節性調節,歷來的12月都有機會向下調整,經調整的數字會比實際情況大。

對於未來一兩個月的失業率,他表示不樂觀,政府會繼續探討加強援助失業人士,當局現時有1.7萬個臨時職位正在招聘中,並推出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另外,港府亦會加強僱員培訓工作。

環球管理諮詢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李漢祥指,疫情未受控,加上僱主對於今年上半年可全民接種疫苗及疫苗成效顯現不抱樂觀,故招聘意願仍薄弱。他形容中小企經歷一年疫情,「鹽水一早乾晒」,除了零售、飲食、旅遊業等前綫,後方的商業服務如IT業都被連鎖反應波及。他擔心中小企會有裁員潮和結業潮,政府可針對嚴重行業推出第三期保就業計劃,集中幫助中小企。

李兆波:恢復通關 內地客到港才有用
中大商學院高級講師李兆波認為,今次數字反映保就業計劃結束後情況,及局部第4波疫情的影響。對於飲食業情況,年底旺季原有過冬、新年、團年和婚宴等生意,在限聚令和禁堂食下打擊甚大,或有結業潮湧現。倘疫情持續,他料今年首季失業率有可能升破7%,但除非疫情失控,否則不會如沙士時8.5%嚴重;政府現時最重要是控制疫情,關鍵是何時讓內地旅客能到港,才對經濟有幫助。

自由黨議員邵家輝稱,失業率升至6.6%,認為商界經歷社會事件和疫情後已「五勞七傷」,勞工界需平衡目前的經濟情況,若然縮短增加法定假期的時間,或會令部分企業「立定心腸結業」。

(按圖了解)

 

 

對於有關的轉行經歷,其他網民表示投身銷售工作,「開到單」固然重要,但同時要掌握產品知識、銷售技巧、有自律性及勤力才是重點,當然有運氣加持業續會更好。另有人指與其做地產銷售員,倒不如考保險牌,投身保險工作,至少市場上保險公司選擇更多,只要儲夠經驗,可轉投銀行銷售工作,屆時月薪更可達$4至$5萬,而且擁有優厚福利。

延伸閱讀︰【人力趨勢】超過6成打工仔欲跳槽 兩行業加薪幅度理想

延伸閱讀︰【人力趨勢】2021年最新薪酬調整估算 調查︰加薪中位數為3%

資料來源︰香港經濟日報、CTgoodjobs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 【求職攻略】應屆畢業生失業人數逾萬 起薪點$1.5萬 學歷低賺得更多?

  • 【薪酬趨勢】最新26個HR熱門職位人工 做C & B人工較高?

  • 【職場熱話】月薪最高$9萬但好受氣 PR︰個客叫我Polish堆假字

  • 【薪酬趨勢】2成中小企凍薪 4大行業續招聘工作

  • 【彈性工作】政府結束在家工作?即睇最多WFH職位20間公司

  • 【薪酬趨勢】入行HR起薪$1.5萬 一覽2021年19個熱門職位身價

  • 【人力趨勢】超過6成打工仔欲跳槽 兩行業加薪幅度理想

  • 【人力趨勢】2021年最新薪酬調整估算 調查︰加薪中位數為3%

  • 【人力趨勢】失業率回落至6.8% 打工仔︰個個都話失業 我就做到癲

  • 【職場熱話】打工仔霸氣辭職!辭職信列7大理由HR都無聲出?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