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人才】機構、學院轉辦虛擬招聘會 HR比求職者更要注意的5件事

【招聘人才】機構、學院轉辦虛擬招聘會 HR比求職者更要注意的5件事
受疫情影響,市民大眾要盡量避免社交接觸,當中大部分商業會議及大型招聘會被逼延期或取消,近日數碼港科學園及香港浸會大學分別以虛擬招聘會形式進行招聘工作,為HR及求職者提供另一平台進行職位配對。


延伸閱讀︰數碼港虛擬互動招聘博覽2020於4月3至4日舉行 提供超過700個職位

求職者及企業代表普遍可在網上預先提供個人資料及上載履歷作申請職位之用,求職者同樣可提供履歷讓僱主參考。虛擬招聘會同樣提供不同職位予求職者選擇,同時提供多項功能例如網上講座、即時互動聊天室作線上職業諮詢及面試等,相信比實體招聘會更有效率。

有利當然亦有弊,虛擬招聘會固然為HR及求職者帶來便利,但相比面對面的對話,HR未必能在短時間的網上面試中深入了解求職者的個性。在面對海量的網上即時查詢時,HR更可能需要花更多時間和心力,逐一解答每則查詢,在此虛擬招聘會是否能提供招聘效率,還有很多討論空間。

不得不提的是,在虛擬招聘會趨勢下,參與企業的HR有幾個注意事項︰

1. 準備常見問題及答案
如上講述所提及,虛擬招聘會可供求職者一次性地瀏覽多間企業的職位,免除體力勞動,換來的是HR有可能收到來自不同求職者的眾多查詢。預計到此情況出現之後,HR可事先準備常見問題及答案,例如提供「職位的截止申請日期」、「申請職位的所需文件」、「職位的遴選過程」、「面試方式及內容」等資訊,增加求職者對招聘工作的認知。

2. 提供可行聯絡方式
未必能即時解答線上所有問題,另一個做法是提供可行聯絡方式,HR可以在虛擬招聘會後作出回應。這個方法可測試求職者的主動性及對申請職位的誠意,唯同時建議HR應提供公司通訊資料,而不是個人通訊方式,以免在非辦公時間下受到滋擾。

3. 定下揀選CV的準則
有機會收到海量的查詢,同樣有機會收到海量CV。或許不論在實體或虛擬招聘會,HR均需要面對海量CV的問題,但在虛擬招聘會中,HR可透過「關鍵字」等方式在申請文件中獲取有用的CV,以節省時間。另外,同樣地需要定下揀選CV的準則,提高閱讀CV的效率。

延伸閱讀︰【自我增值】疫情下HR用Zoom「In人」注意位 見面唔想握手可以點做?


4. 檢視符合企業所需的招聘流程
在實體招聘會內,HR可根據求職者即場面試的說話技巧、身體語言等真實交流中的經驗,決定是否即場招聘該名求職者。但在虛擬招聘會中,雖然HR同樣與能求職者進行視像面試,基本上與實體面試無異,但部分企業或要求職者另外再進行實體面試,以即場測試求職者的各項能力。因此,HR須再次審視虛擬招聘會在企業定立的招聘流程中造成的影響,以免倒過來拖長招聘時間。

5. 確保文件存檔方式
虛擬招聘會的另一重點,是文件存檔的重要性。有別於現場遞交紙本CV,求職者可事前或在虛擬招聘會期間在網上遞交電子版CV。在此等運作方式下,HR所做的履歷及線上對話存檔就變得十分重要。HR更可以透過數據分析等方法,將求職者進行分類,深入了解企業能吸引哪些類型的求職者,以及求職者的常見問題,用以日後優化招聘流程。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 【見工面試】HR收工前叫人見工in成3個鐘 求職者︰放過我好無

  • 【見工面試】HR一見求職者CV相嚇親︰呢種人永不錄用

  • 【見工面試】公司請人用各種方法玩求職者 HR睇唔過眼︰我叫佢唔好咁

  • 【見工面試丨內附攻略】Interview完幾耐先收到Offer?究竟HR出Offer有冇時限?HR︰1星期、1個月、3個月都有

  • 【見工面試】著高踭鞋、One Piece有助加分?HR列舉求職者必入見工單品

  • 【見工面試】「要撲演唱會飛」面試甩底被Blacklist HR只接受5個原因?

  • 【求職攻略】拆解搵工7大真相 CEO︰只要符合O成職位要求就得!

  • 【求職攻略】HR星期六send見工email要覆?應對N個HR奇怪行為

  • 【見工面試】住公屋畀HR歧視 求職者︰佢好不屑 唔想同我傾落去

  • 【求職攻略】Cover letter原來仲係好重要?HR教避開五個失分位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