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創造你的團隊?

如何創造你的團隊?

如果你是老闆,你會希望擁有和一起你賺錢的團隊;如果你是管理人,你會希望擁有和一起你解決問題的團隊;如果你是家長,你會希望擁有和一起你謀幸福的團隊。

團隊有甚麼重要?

在現今知識型經濟的高速公路上,加上互聯網普及,個人的力量得以充分發展,但現實告訴我們,個人的影響力,比以前更難發揮。流程管理邁向簡化,但更要專門;銷售產品比前複雜,但更要貼身;追求企業發展,但更要平衡各階層。以上趨勢,個人的能力會顯得有限,每件事都講求互相合作,分工清晰,深入溝通,靈活變通及不斷學習。所以,個人及企業要更進一步,要靠的就是一個優質的團隊。

出色的領袖,是優質團隊的首要元素。

我們看到那些一呼百應,或者魅力非凡的領袖,只是在一場公開演說,才會發揮最大效力。而一個出色的領袖,還需要擁有其他特質,如溝通之道、激勵別人的能力、觀人於微的細心,強勢執行力,永遠樂觀但慎行,最重要,亦是最具挑戰的是如何令團隊成員充分發揮,並樂在其中。

要做到這個層次,在你了解隊員的能力之前,先理解他們的遠景或者目標;其次物質的激勵固然重要,加上真誠的讚賞會相得益彰;亦要嘗試認識隊員的性格,無謂去揣測他的動機。最後,人總會喜歡做自己喜愛的事情,出色的領袖會令隊員喜歡做他們應該做或需要做的事情。

有效的系統,是優質團隊的另一要素。

系統可以包括很多東西,包括組織架構,運作流程,溝通渠道,督導監察,資訊運用及知識管理等,系統是一件非常複雜的事情,忽視之,小小的溝通問題也會搞出嚴重事件。

做領袖去設計系統時,應該先認知你的團隊的共同價值觀,利益,目標及文化背景,否則執行時,只會事倍功半,其實每個隊員都想把任務做「好」,但「好」的定義可能跟你南轅北轍,另外,有的隊員覺得家庭比工作重要,但這不代表他們不投入工作,有人需要空間,其他喜歡制度,還有,文化水平只代表書寫能力,未必代表工作能力。
領袖,系統及隊員構成團隊。有怎樣的領袖及系統,就生出怎樣的隊員,當中的隊員,又會孕育出未來領袖,環環相扣,要改善團隊表現,首先要從這三方面找出源頭,才能對症下藥。

最後,建立團隊的目的是為發展,這才能產生活力與朝氣,如建立團隊的目的是為控制,你將會舉步維艱,虛耗的資源可能更大。


文:創動力企業顧問首席導師歐陽劍偉
﹝暢銷書《九型人攻心術》、《說話致富術》、《28歲就做高薪主管》、《九型人格求職術》作者、網上電台節目《職場即場》《壹周創動力》主持人﹞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 【人才管理】10個令HR笑出嚟的遲到原因 男同事聲稱孕吐?

  • 【人才管理】對抗疫情 企業宜設員工保護制度

  • 【企業管理】人力資源工作要Outsource?先考慮6個要點

  • 【自我增值】HR、管理層必看的5套電影 佐治古尼教你「被炒」的哲學

  • 【新冠肺炎】疫情下面對員工管理危機 HR處理3件事須保持冷靜

  • 【人才管理】談在家工作的OT哲學︰主管先收工vs 自己先收工

  • 【自我增值】面對疫情解答HR常見問題︰被人Cut Budget點算好?

  • 【人才管理】HR與員工互信媲美情侶?參考一段關係的4種行為

  • 【自我增值】Bill Gates︰新冠肺炎提醒我們的14事 打工仔、管理層均受用

  • 【人才管理】回答9條問題 測試HR抗疫應變能力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