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趨勢】搵工、請人要睇季節性?專家︰有4個時間點

【人力趨勢】搵工、請人要睇季節性?專家︰有4個時間點
搵工就如搵另一半,萬事都講求時機。雖然時機不代表一切,但確實能夠讓你更輕鬆找到工作。要遇上事業的「真命天子」,當然要了解招聘的旺季和淡季。每個行業招聘的旺季和淡季都有所不同,亦受當前環球、社會事件影響,但總歸有跡可循。有運營官根據季度整理出每年招聘旺季和淡季的大趨勢:

第一季度:新年第一波招聘潮
Mindbridge Software的首席運營官Scott Testa指,大部分招聘活動集中於假期間,而第一季度的假期挺多,尤其是在1月至2月,更是屬於招聘旺季。當然,在招聘旺季前需要好好準備,因為「在這些(旺季)週期開始時活躍的求職者,最有可能被錄用。」

在第一季度裡,由於公司的人才的需求更大。如果你想尋找更好待遇或更重責任的工作,第一季度是你的好時機。Precise Strategies的總裁Glenn Smith亦同意這個說法,呼籲求職者這段時候可以在職期間一邊求職。

第二季度:備戰夏季
「一年之計在於春」,無可否認,春季是招聘高峰期,尤其是依賴天氣工作的職業。建築業是其中一個好例子,美國勞工統計局甚至得出數字,4至6月的招聘數量是12月的兩倍。而且,由於有眾多假期,旅遊酒店業需要更多的人手應付,也會進行大規模招聘。

那麼專業人士呢?由於需要在管理層暑期休假前完成招聘,需要較多專業人才的企業,例如IT、金融、商業服務行業等,都會出現更多的招聘。

第三季度:招聘活動降低
這季節普遍較少長工招聘活動,尤其在暑假裡,雇主更願意招募暑期工來應付假期需要。等到八月底時,招聘頻率會再次回升。

不過,招聘活動降低意味著不求職嗎?對於一些擁有令人矚目的就業背景的求職者來說,這是求職的好時機。由於招聘活動較少,招聘人員的壓力也相對較少,他們可能更願意花更多時間了解具備專業經驗、想重返職場的求職者。

第四季度:達到高峰後再次平靜
第四季度有許多假期和年終財政預算或新安排活動,對招聘頻率產生一定影響,所以它有著最複雜的招聘動態。執行官Josiah Whitman指,公司通常透過進行大量年底招聘,所產生的費用可以避開部分稅務。因此,許多公司都會進行招聘。然後在12月時所有招聘活動都會減少。在年底時,許多人更傾向等著年終獎金等福利,因此亦較少人求職。

四個季度縱觀下來,雖然有些時候招聘活動減少,但獵頭公司的首席執行官John Challenger指「已經不如以前一樣存在中場休息了」,不存在完全低迷的時期。

各位打工仔,記得先做好準備,抓緊時機求職。不然就會錯過筍工啦!

【求職攻略】5個搵工小秘訣 增加求職命中率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 【見工面試】HR收工前叫人見工in成3個鐘 求職者︰放過我好無

  • 【見工面試】HR一見求職者CV相嚇親︰呢種人永不錄用

  • 【見工面試】公司請人用各種方法玩求職者 HR睇唔過眼︰我叫佢唔好咁

  • 【見工面試丨內附攻略】Interview完幾耐先收到Offer?究竟HR出Offer有冇時限?HR︰1星期、1個月、3個月都有

  • 【見工面試】著高踭鞋、One Piece有助加分?HR列舉求職者必入見工單品

  • 【見工面試】「要撲演唱會飛」面試甩底被Blacklist HR只接受5個原因?

  • 【求職攻略】拆解搵工7大真相 CEO︰只要符合O成職位要求就得!

  • 【求職攻略】HR星期六send見工email要覆?應對N個HR奇怪行為

  • 【見工面試】住公屋畀HR歧視 求職者︰佢好不屑 唔想同我傾落去

  • 【求職攻略】Cover letter原來仲係好重要?HR教避開五個失分位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