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趨勢】失業率勢惡化 5大行業HR須做好應對工作

【人力趨勢】失業率勢惡化 5大行業HR須做好應對工作
統計處將於今(20日)公布最新失業率及就業不足率等數字,市場預料失業率由2月的3.7%惡化至4%,將連續6個月上升,創9年新高。面對疫情影響,就業場面臨重大壓力,不論僱主還是僱員,相信短期內難以恢復對市場信心。

延伸閱讀︰【畢業就業】首季失業率急增至4.2%畢業生難揾工 港府聘請逾1萬名公務員


延伸閱讀︰【人才市場】HR各職位最新薪酬資訊 年薪最高達$180萬

5個行業情況嚴峻 餐飲失業率已升至7.5%
日前政府司司長張建宗在網誌中表示,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在2019年12月至2020年2月顯著上升至3.7%,為超過9年來的高位。按行業分布,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合計的失業率及就業不足率分別急升至6.1%和2.5%,均為約10年來的高位;餐飲服務活動業的情況更為嚴峻,失業率及就業不足率分別急升至7.5%和3.5%;建造業的失業及就業不足情況亦嚴重惡化。

本港總就業人數的按年跌幅擴大至2.5%,為亞洲金融風暴以來的最大跌幅,反映職位嚴重流失。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亦於網誌表示,過去一年的社會事件與暴力衝擊,加上新冠肺炎疫情等,令到零售、旅遊以至很多服務行業幾陷停頓,企業承受巨大的壓力,就業市場所受的影響正不斷加深。他指第二輪的防疫抗疫基金可一定程度緩解失業率上升的速度及幅度,協助企業 ,同時保住打工仔的飯碗。

延伸閱讀︰【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一文睇清項目申請方法 涵蓋零售、建造等多個行業

HR須做好3項應對工作 招聘畢業生與否成關鍵?

1. 衡量半年內招聘工作
酒店、餐飲等為受疫情影響的重災區,大部分從業員被凍薪或裁員,更遑論招聘新血。臨近傳統畢業生求職旺季,部分企業或會因疫情而暫停招聘應屆畢業生。就招聘工作,HR要考慮業務未來發展及培育人才需要,如果在疫情減退後才招聘人才,會否影響業界發展步伐?不聘請畢業生的話,會否間接造成人才斷層或青黃不接等情況?

因此,HR要做好至少半年的人力配置,從成本效益角度出發,決定是否招聘、求職者是否「抵請」,在招聘人才後的「回本期」等。

2. 評估企業內人力資源開支
即使人力資源開支不變,但疫情下企業收入普遍減少,令HR不得不思人力資源的預算。小至疫情發生期間的購買的防疫裝備,大至每年投入的培訓開支,HR都要計算開支是否需要作出調整,即所謂的「開源節流」。

企業定立的目標不變,但不幸被「Cut Budget」的話,HR就必須需「諗下計仔」,例如考慮一次性建立網上培訓系統,減省日後面對面培訓的人力物力;同樣地將有關行政工作電子化,減低文件的印刷成本等。先列出各項額外及經常性開支,有需要便與各部門商討,討論削減開支的可行性。

延伸閱讀︰【新冠肺炎】疫情下面對員工管理危機 HR處理3件事須保持冷靜


3. 制定兩個未來一年的人力資源政策
作為專業的HR,制定人力資源政策時需要有兩手準備,並需要預期未來一年最可發生的兩種情況,例如是企業業務繼續疫情影響及開始回復正軌。一套完整的人力資源政策應該包括戰略規劃、組織規劃、制度規劃、人才規劃及開支規劃。

- 戰略規劃︰人力資源整體方針及發展目標
- 組織規劃︰檢視企業架構及各部門分工
- 制度規劃︰就各工作程序、流程及人事制度作評估
- 人才規劃︰員工數量、招聘工作及流失率等作評估
- 開支規劃︰除薪酬開支,需要就開支作整體規劃及預算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 【職場熱話】返新工無人教做嘢 打工仔3日即被炒 大呻浪費時間心力見工

  • 【一句激嬲HR】揭人力資源工作辛酸︰唔係淨係識計糧!

  • 【見工面試】朝早10點in到下晝4點幾 求職者︰有幾個女人不斷入嚟

  • 【求職攻略】嚇窒HR的10大求職信句子!Dear Sir都中伏?

  • 【見工面試】HR面對求職者10句心底話 「其實你幾時講重點」

  • 【職場熱話】上司做錯要點開口糾正?HR︰佢叫錯個Candidate又睇錯CV

  • 【見工面試】HR最討厭求職者邊款髮型?遮眼曲髮都上榜!

  • 【見工面試】轉工月薪$3萬變$2.5萬 愈轉工愈少人工4大原因

  • 【職涯規劃】畢業後人生炒晒車?CV做足5件事贏盡HR心

  • 【見工面試】公司請師傅睇求職者面相 男女有腮骨待遇大不同?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