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一條常見問題:你有其他面試嗎?

面試一條常見問題:你有其他面試嗎?

Danvis Lau(久保)

從事獵頭業務超過12年,Fillture Group獵頭公司、Fillture Career Coaching Limited職涯規劃服務公司創辦人、全職獵人FulltimeHeadhunter Facebook Page作者,現有大約45,000位followers。持有澳洲墨爾本RMIT大學.雙碩士學位(Commerce & Communication) 、 澳洲墨爾本Monash University.雙學士學位(Management & Marketing) 、 職涯服務規劃師(CCSP)、全球職涯發展師(GCDF)資格。

More Blogs

在面試中其實一條常見問題 - 「你有其他面試嗎?」令很多求職者不知所措,往往陷入應否食誠實豆沙包如實作答的困擾中。

每當有 candidate 問我這條問題時,我的答案是:「其實答案並不重要,而是你如何回答。」

回答這條問題其實相當有技巧,而你的答案大致需要包括以下數點:

1.如你有其他面試,那些職位跟你現在面試的職位有何分別?

主要指出職位和公司的相異之處。例如,你可以如實跟對方指出除了這個 Digital Marketing Manager 的面試外,還有兩個其他 Marketing Manager 的面試,但你表示自己希望針對 Digital 的職位,而另外兩個 role 分別只有 50% 和 30% Digital 的職責,所以你會認為現時這個職位更切合你理想的職業目標

2.當你衡量幾個面試時,你的著重點是什麼?

你可以指出公司類型、行業、大小、發展方向、定位,那一項是你在選擇職位是的考量,而你所面試的職位如何切合你的考量,成為入圍你心儀職位的其一。例如:我有另一個面試的公司是一所老牌 Well-established 的過百年歷史上市公司,但若然職位、薪酬合符我預期的話,反而我會傾向考慮一些較新穎、靈活的中小型企業,我會著眼考慮公司的發展未來是否具有前膽性。

3.你其他面試的進度如何?

其實當 HR 問及你其他面試的進度時,亦會評估該求職者的損失可能性 (Loss Probability) ,從而調整其招聘策略與進度。例如,當 HR 遇到一名優秀的求職者而發現他有其他面試,可能會反而加快內部 extend offer 的進度,又或者為了 secure 該求職者而給予一個比 expected salary 更高的薪金水平以避免被其他公司搶先聘用。

因此,求職者可以透露其他面試的進度 (前段: Phone Interview / 中段: Line Manager Interview / 後段: Final Interview) 而間接推進 HR的進度。

看了這裡,你可能會問:HR 會否因為我有其他面試而 reject 我?

而我可以答你: 如果 HR 想要你的話,你有再多的面試他都會用盡辦法向你招手;

如果 HR 一心認定你不適合的話,你有多少個其他面試都絕非考量之一。

以上內容及資料僅屬個別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www.CTgoodjobs.hk的立場。CTgoodjobs對因以上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