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界翹楚推動數碼發展 鼓勵同業開放思維、持續學習

IT界翹楚推動數碼發展 鼓勵同業開放思維、持續學習

全球的營商環境已經進入了數碼轉型的時代,不論是大數據、人工智能(A.I.)等也是大勢所趨,這些科技也正逐漸融入大家的日常生活當中。OpenCertHub主席及數間卓越初創企業的首席顧問湛家揚博士(Dr. Toa Charm)投身資訊及數碼科技界超過30年,多年來曾協助不少大小企業進行數碼轉型,以及培養初創企業發展市場,也肩負教育的重任培訓出新一代數碼人才,積極多方面推動數碼科技發展,絕對稱得上是行業界的佼佼者。

攻讀電腦科學 成第一代IT專科生
資訊科技(IT)與電腦科學(Computer Science)關係密不可分,作為「第一代」修讀電腦科學的人,湛博士成功把握當時的科技浪潮,投身IT行業。他回憶道:「當時很多大學還沒有Computer Science這個學科,大多數人都是主修數學(Mathematics)、工程(Engineering),兼讀電腦這門課而已,不過我前往美國求學的時候,剛好開始有Computer Science學士學位課程,所以我決定主修電腦科學,成為第一代的專科畢業生。」

正所謂「萬事起頭難」,湛博士對初到異國求學印象相當深刻,「記得我20歲第一次獨自乘坐飛機到明尼蘇達州,那裡是美國數一數二寒冷的地方,當時一到埗已經十分大雪,加上轉機時連行李都不見了,真的很難忘!」雖然如此,不過他直言一切都是值得的,因為二、三十年前的電腦資訊科技人才供應並不多,所以畢業後在美國矽谷(Silicon Valley)工作及後來回到香港都有很多工作機會,亦開展了湛博士在IT行業的事業生涯第一頁。

事業低潮不停步 主動分享經驗建立人際網絡
在業界打滾多年,湛博士在職涯中也經歷過高低潮,難以想像他也曾做過「失業人士」。「大家可能覺得我有這麼多學位,又有好的經驗,怎麼會失業?但其實這是很正常的事,職場也有很多人事問題,正所謂『一朝天子一朝臣』,當年三十多歲我已經在一間美國公司晉升至大中華總經理的職位,可以說是事業上較高峰的時期,不過因為一些政治及內部因素,令我離開了那間公司。同年又在另一間公司又遇上相同情況。」

人生不會事事順心,他沒有因此而失去信心與鬥志,因為每個人工作或創業都不會一帆風順,但最重要是要解決問題,而他的「秘訣」就是有一顆積極向上的心,利用這段時間主動參與行內的活動,努力建立更強大的人際網絡。「一方面可以維繫着個人的關係網絡,將我過去的專業經驗與人分享,幫助整個行業和社會發展;同一時間,做了這些貢獻,其實是有很多人看到的,當你維繫到人脈,而機會出現的時候,別人就會想起你,機會就會隨之而來。」

付出時間學習 突破思維能力界限
要兼顧工作、參與各項業界活動甚至是後來選擇攻讀博士學位,時間管理變得十分重要,湛博士認為要做好這件事,首先就是要看到了當中的價值,從而成為推動力,「攻讀博士學位給我一個很好的鍛鍊,由頭開始去思考,到發現一些對創科行業有幫助的新事物,這個過程令我在幫助大企業和初創公司上,有一個思維上的突破。」所以即使入讀博士學位時已經年過40,他都覺得是「Never too Late」。

「我希望更多人可以像我一樣,保持著一個讓自己『升呢』的心態,不論是思維上、能力上都能補充知識,繼續貢獻創科行業和幫助社會利用創新科技去解決問題。

不論是打工仔還是創業人士,湛博士認為兩者都要具備創業精神,「我看到不少年青人參與數碼港或科學園舉辦的創業(Start-up)計劃,特別是部分學生之後到大公司任職,一眼就可以看出他們的實力比起他人更優異。有些大公司也知道自身的創新能力不足,因此他們十分積極招攬這些受過Start-up訓練的畢業生或有創業經驗的年青人,這對年青人來說有很大的優勢。」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 香港麥當勞體現品牌精神 HR須認清科技變革趨勢

  • 保險公司HR總監分享秘訣 多想一步才能走在最前

  • 【HR Guru】疫情影響僱主價值主張?宏利香港及澳門首席人力資源總監盧凱欣:做HR要情理兼備

  • 【HR Guru】華御結首推「全職員工子女醫保計劃」為員工分憂解難 董事長西田宗生笑言:我是公司「最底層」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