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工作熱誠 持續學習讓HR、企業團隊成才

保持工作熱誠 持續學習讓HR、企業團隊成才

保誠首席業務總監林忠成博士分享入行保險業的經過及人才管理哲學。

保誠首席業務總監林忠成博士分享入行保險業的經過及人才管理哲學。

每個人在生活中都少不免會遇上大大小小的意外,導致人身或財物有所損失。因此很多人都會購買保險為自己建立一道安心保障圍牆,加上2020年全球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打擊下,社會大眾更關注健康及醫療保障,因而對保險的需求與日俱增。保誠首席業務總監林忠成博士投身保險業超過30年,見證了業界多年來的環境變遷,他憑藉自身的豐富經驗,建構出一套獨有的人才管理哲學。

說起當初為何選擇修讀商業管理,就要追溯到林博士中學時期的經歷。「我中學時曾經參加過不少的領袖會,負責籌辦許多為社區及慈善等相關活動。我了解到在整個過程中,其實最難處理的部份就是『人』,因為不懂的事情可以去學習,不夠資源可以去找,但是沒有其他人的支持,就甚麼都做不到。」他提及有一年領袖會進行主席選舉,有一位大學生想競選主席,卻未能得到大家的支持,反而一眾會員卻推舉了無意參選的他當主席,原來是因為他人緣較佳。這件事亦讓他深深明白到人事管理的重要性。」於是在入讀香港理工大學時,就選修當時仍被稱為人事管理(Personnel Management)的人力資源(Human Resources)管理,開啟了他的人力資源管理專業之路。

因為中學一次經歷,林博士領會到人才管理的重要性。

因為中學一次經歷,林博士領會到人才管理的重要性。

投身保險業培訓工作 獲工作成就感
修讀商業及人事管理專業,繼而投身保險業,林博士形容這是一場「偶遇」。「在大學二年級時我們要選擇畢業論文題目,剛巧那時聽到教授談到人是受金錢推動才會行動的看法,不過我不太認同,於是就開始進行研究,訪問了幾位保險代理,發現原來他們很多時候不是為了收入而努力跑業績,而是要贏得一份認同與榮耀。」正因為這個行業的「特別」之處,引起了這位年輕人的興趣,加上當時在保險經紀朋友的鼓勵下,他毅然決定入行,實踐人生目標而投身保險工作。

林博士入行後從事了三年的前線銷售從業員工作,成績一直理想;但他始終對人事及商業管理有濃厚興趣,加上擁有此專科資歷, 有見當任職公司人事部有培訓工作相關職位的機會,便矢志憑前線的經驗加入後勤管理行列。「當年公司只有大約兩成的同事有大學學位,而前線銷售、管理、督導的內部培訓工作還未曾在香港發展起來,因此人才培訓相對地變得重要起來。既然我當時有前線的工作經驗,加上擁有學術性的理論知識,所以我便利用所學及累積的經驗制定了一系列課程,協助同事解決因年齡、文化、經驗所引起的差異問題,當中得到的成功感和滿足感實在難以言喻。」

林博士30年來親身見證着香港人才市場在每個階段的變遷。

林博士30年來親身見證着香港人才市場在每個階段的變遷。

努力趕上時代變化 不斷學習追求美好生活
一件事做久了,難免會變得沉悶。踏進保險業長達30年,林博士卻笑言在工作上「一點也不悶」,因為他目睹勞動市場在不同年代帶來的改變,「一開始接觸培訓工作時,當時大家還沿用『師傅教徒弟』的方法培訓新成員,沒有系統化的程序及支援,所以我們當時做了很多創新的改變,課程不斷推陳出新;後來,我們更將培訓推展至人才發展『People Development』,包括人才策劃、關注市場及企業人才所需,以及如何推動人才發展等。」30年來他見證着香港人力資源市場在每個階段的變遷,可以說是「多姿多彩」。

追求「五子登科」人生
林博士認為,能夠吸引他一直留在保險界發展多年,對工作的熱忱成為他不可或缺的因素,「第一,要選擇自己感興趣的範疇,這樣才有動力成為專業;第二,就是選擇有前景的行業,有幸我選擇的保險業是『一路向前的行業』,由傳統保險、投資管理到財務規劃,保險業的業務發展多元化,我們也必須不停地學習,增值自己。」同樣地,人力資源管理也是不斷地演變 ,由以往較單一的招聘、處理薪酬業務,到現在 HR還需要擔當企業管理及規劃的工作,因此人力資源從業員亦要不斷增值自己。

正因林博士深明學習的重要性,所以他繼續進修,並獲取博士學位。他坦言「沙紙」(學歷證明)對他十分重要,「以前大家常說人生就是在追求『五子登科』,五子就是銀紙、屋子、妻子、兒子和車子,而怎樣得到更多『銀紙』(金錢),就必須要先有『沙紙』,讓自己找到薪酬優厚的工作,到有了『銀紙』就可以生活得更好。」

團隊管理哲學 視「管理」如「服務」
多年來,由林博士的領導下,團隊所取得的佳績多不勝數。他認為要管理團隊的致勝關鍵,就是不要太專注於「管理」。「從我擔任領導的角色開始,就抱持『服務他人』的心態來管理團隊,例如去考慮同事在業務上必須認識的知識,為前線同事提供公平的事業發展平台,為管理層提供招聘及培訓渠道。以這樣的方式管理及培訓人才,即使不能成功,也一定不會做得太差。」

至於如何帶領企業邁步向前,林博士認為管理層與員工的角色同樣重要。他引用一位國家隊教練的話來比喻團體管理工作︰「不是我訓練他成為奧運級選手,而是他本身已擁有奧運級的材料。」意思就是企業管理層需要給予員工適當的培訓和指引,而員工本身亦需要有目標、有野心、有遠見,自然就會竭盡所能把工作做到最好。這種人才管理理念,正好與保誠3年前以「傳承」為培訓主題不謀而合,旨在將現有知識傳授給新同事,讓員工有更多自我探索、自我實踐的機會。

擁抱新科技   把握機遇成就未來
近年人工智能(AI)等新科技的發展迅速,未來的HR工作也踏入了嶄新的領域。無可否認,AI能大大提升生產力,取締某部分的生產工序,但林博士提醒,我們只要懂得運用AI來幫助自己,便能夠主宰將來;如果一直拒絕接受及認識新科技,就會令個人價值降低,甚至容易被淘汰。他續說︰「以HR的招聘工作為例,過往單靠面試表現,來了解求職者的能力,但現在則可利用AI綜合各方資料,以大數據來篩選應徵者,更可運用數據分析為HR選擇適合的工作團隊。」林博士寄語HR從業員,必須要好好學習新科技,才能領先市場,有機會成為下一位領袖。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 【HR Guru】大狀變成跨國公司人力資源高管 香港迪士尼度假區HR副總裁陳慧娟:這是一段奇妙旅程

  • 【HR Guru】精算出身成人事總管 AXA安盛首席人事及企業管理總監林美瑤:數據分析助我做出更好的人事決定!

  • HR學習多方面知識及培育新人 能助公司解決困難

  • 【SHE Says】打破職業性別刻板印象 平衡領袖、媽媽身分 滙豐香港首席資訊科技總監Charlotte:我有克服所有困難的自信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