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型線上培訓 團隊精神鼓勵學習

轉型線上培訓 團隊精神鼓勵學習

Gammon Construction Limited 榮獲《BEST HR Awards 2020》的「Best L&D Technology Implementation Award (Gold)」

不論是成功人士還是企業都明白,學習與持續發展的重要性。唯有持續地進步,才能適應變化萬千的社會和巿場。因此不少企業都會設立「學習與發展」部門(Learning and Development Department,下稱L&D),藉培訓讓員工提升競爭力及工作能力。不過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絕大部份涉及社交接觸的活動都不得己被取消,金門建築有限公司(下稱金門建築)則排難而行,公司的L&D團隊由零開始建構網上學習平台,得以讓員工在保持社交距離下,仍能持續進修增值自我。

金門建築有限公司的L&D團隊將員工培訓課程從線下帶到線上,藉以協助同事持續學習。

從無到有 設立線上培訓平台
自疫情爆發,金門建築大部份實體培訓計劃都被迫中止。L&D團隊為了不令員工失去學習機會,而費煞思量地尋找解決辦法,並在原定的培訓計劃中尋找適合的課程,轉為線上培訓。

金門建築僱員學習及關係高級經理陳嘉敏坦言,「其實虛擬培訓(VirtualTraining)原本並非一種普及的教學模式,不論是企業還是負責培訓的講師,大部份都沒有線上培訓的經驗。即使是經驗豐富的L&D團隊,像是在摸黑前進,在轉型初期,許多講師都表示不願意轉做線上培訓,他們認為線上培訓欠缺互動和效率,亦無法知道同事上課時的反應和學習進度。」

虛擬培訓(Virtual training)中,員工不必親身前往建築現場,即可在虛擬工作環境中學習。
虛擬培訓(Virtual training)中,員工不必親身前往建築現場,即可在虛擬工作環境中學習。

不過L&D團隊沒有因而放棄,反而努力在設計教材方面不斷改進,着重考量面授與線上培訓課程的差異,針對內容作出調整,例如是將大量沉悶的文字教材轉化成影片或動畫,從而提升員工的學習興趣,幫助他們吸收知識。

為了令同事更輕易取得線上培訓的資訊,L&D團隊亦增設了一站式的學習分享平台(LearningPlatform),鼓勵員工在空餘時間自行上網查閱相關的課程和培訓時間表,與此同時,亦在平台上介紹不同部門的同事,讓有志學習的員工透過內聯網互相認識交流,提高大家的學習意願。

金門建築設立學習分享平台,為培訓課程增加更多靈活性。
金門建築設立學習分享平台,為培訓課程增加更多靈活性。

團隊精神互相學習
「公司一直以來都只有進行面授的培訓課程,面對陌生的線上平台,以及艱澀的教材內容組員在沒有科技技術人員指導的情況下只能自行摸索。」陳嘉敏形容當中的過程就像大家拿著「盲公竹」向前行,然而優秀的L&D團隊不但有團隊精神,大家都很主動學習,同事之間亦在學習過程中分享所學,互相汲取經驗,辦事效率相當高。「在現任L&D部門的用心經營之下,不到一年時間,金門建築的線上培訓平台已做得有聲有色。」她對其團隊的學習能力與應對效率十分讚賞。

目前線上培訓平台已推廣至整個企業,即使是對科技不熟悉的資深同事,現在也懂得使用手機應用程式去讀取培訓資訊。部分原本抗拒線上培訓的講師,現在更反客為主,追問培訓教材何時能完成。L&D團隊甚至擔當起線上培訓專家,教授講師如何使用線上平台,能在短時間內取得如此成效,正如陳嘉敏所言「不要說你懂多少,要說你能學得有多快。」體現出金門建築秉持的學習精神。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