貼心、貼身人力資源政策 全面照顧員工健康及安全

貼心、貼身人力資源政策 全面照顧員工健康及安全

Fujitsu Hong Kong 榮獲《BEST HR Awards 2020》的「Best Employee Health & Safety Programme Award (Gold)」

員工健康及安全是近年人力資源關注的重點,企業亦願意投放更多資源於優化企業設施及改善公司政策,以維持員工身心健康。在確保員工在最佳身心狀態、營造安全工作環境及良好工作文化等情況,提供資訊科技服務的富士通香港有限公司(Fujitsu Hong Kong,下稱富士通香港)就作了最好示範。

富士通香港有限公司行政總裁吳少偉(Leo)在突發事情時與團隊做好應對工作。
富士通香港有限公司行政總裁吳少偉(Leo)在突發事情時與團隊做好應對工作。

在新常態下,總部設在東京的富士通為日本員工重新定義工作方式,容許集團內在日本工作的8萬名員工實行遙距工作,並計劃在2022年前減少一半實體辦公室。

除了日本以外,富士通亦積極鼓勵海外員工「工作生活輪替」(Work Life Shift) 的在家工作文化。富士通香港亦緊隨總部步伐,致力為員工塑造良好工作文化及提高工作彈性,推行「在家工作」的新政策符合「以人為本」的企業理念。

富士通香港有限公司行政總裁吳少偉(Leo)表示,要照顧員工健康,是長久而來的責任:「早在疫情肆虐之前,富士通香港已經實行了多項措施改善辦公室的環境和職場氣氛,例如我們的員工可以穿著舒適的『Smart Casual』便服上班;公司亦推行彈性上班時間,容許員工因應家庭或個人需要自行調節上班時間,減低上班的束縛和壓力。至於「在家工作」,我相信這是大勢所趨,所以我們亦會朝這方向循序漸進改變。」

關顧措施五花百門
除了一系列彈性工作安排,工作環境安全性也相當重要。富士通香港在保安措拖方面也相當嚴謹。若要進入辦公室,除了員工證外,更進一步提升安全措施,透過公司專利研發的PalmSecureTM手掌靜脈認證技術,以防陌生人隨意闖入,確保員工安全。

近年大部份香港打工仔都經歷在家工作的歲月,雖然在很大程度上保障健康,但同時造成家中電力等資源消耗。有見及此,富士通香港為員工提供了長達六個月的資源津貼,同時鼓勵員工多以視像會議、電話等人性化的方法交流,以免員工之間在工作上同樣「隔離」。另一邊廂,公司在疫情期間加強辦公室清潔、為員工提供防疫包和抗疫知識,支援在公司工作的員工。「在實行措施後,我們會定期檢討。畢竟疫情反覆,我們需要緊貼事情發展。雖然多了額外工作,但員工健康重要過一切。他日即使疫情放緩,我們亦會繼續彈性上班和在家工作的安排。萬一有其他突發事情,公司運作和員工也能隨時應變。」

為提升員工身心健康,富士通香港人力資源團隊所推行的措施可謂五花百門。富士通香港人力資源及事務主管黃嘉韻(Cawin)分享:「除了節日員工活動及禮物包外,公司會定時提供湯水、醫療保障、便利的網上學習平台等,回應到員工不同需要;另外,我們在政策上期望做到關顧員工,例如星期六為公眾假期的話,公司會提供額外補假。」

員工健康政策未雨綢繆 成效顯著
富士通香港的健康與安全措施做得有聲有色,有賴人力資源推行的措施,也歸功於重視健康與安全的公司管理層。「我們的行政總裁時時保持警覺與提前計劃,事先意識到可能發生的問題並做好應對措施。很多時候有突發事件發生了,公司一早已做好準備,其細心與周詳的考慮常令員工讚嘆不已。」

一系列的措施行之有效,同時為公司帶來了正面影響。「各項措拖在資源調配上控制得宜,員工的身心健康和士氣都有所提升,並建立良好僱主品牌,我們的員工流失率更比往年下跌一倍有多。」以人為本的政策,確實為員工和公司帶來顯注效益。Cawin期望未來在疫情緩和時候,推出更多措施,包括在計劃之內的健康週,每日設不同的主題如「無煙日」、「運動日」、「素食日」等,為員工提供冥想、伸展等有益身心的課堂活動,提升員工的健康意識。

富士通香港為員工設計不同層面政策,保障其健康及安全。
富士通香港為員工設計不同層面政策,保障其健康及安全。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