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才為先全方位締造家庭友善工作間

以人才為先全方位締造家庭友善工作間

Automated Systems (H.K.) Limited 榮獲《BEST HR Awards 2019》的「Best Family-friendly Employment Policy Award (Grand)」

隨着行業發展轉型,資訊科技行業現時以人才為先。自動系統(香港)有限公司(下稱ASL)是亞太區內著名且歷史悠久的資訊科技集成服務供應商,足以見證行業變化。ASL人力資源高級經理許思明笑言:「以前業內常說『賣鐵』,現在則是『賣人』,既要為客戶尋找合適的資訊科技專才,又要為公司培育人才,因此管理層明白吸引和挽留人才的重要,而家庭友善政策就是挽留人才的重要元素之一。」

asl

作為本港資訊科技界龍頭企業,ASL的員工人數多而且遍布不同年齡層,員工照顧家庭的需要自然亦較多。許思明稱公司樂於給予員工彈性去處理緊急事務:「如同事有突發需要,我們會讓他們先去處理,再回來為工作打拼。這不是一項固定政策,而是我們的方針。

巧創「BB利是」 支持母乳餵哺
ASL亦有在恆常措施上關顧員工的家庭生活,由數年前起首推「BB利是」福利。當員工快將為人父母或家中再添新生命,公司會給他們封紅包聊表心意,恭賀家庭新成員的來臨,讓員工感受到那不只是他們個人的快樂,公司亦樂其樂。「人力資源部門得知孩子出生的喜訊後,會跟他們拿小孩的照片來留念,並預備心意卡和『BB利是』,同事們收到後都很高興。」不需花費巨大成本的小小心意,卻能大大提升員工歸屬感。

一般人對資訊科技公司的印象可能是男性主導,但其實ASL不少後勤職位均由女性擔任。現代職場提倡母乳餵哺友善工作間,缺乏相關措施不但有礙嬰兒健康,母親健康同樣會受損。ASL深明這方面的重要,於是早前翻新辦公室時,特意增設了設施完備的母乳餵哺室,貼心照顧在職母親的需要。餵哺室須以門匙開關,門外亦有燈號顯示是否有人正在使用,嚴謹保障使用者私隱。

作為過來人的許思明親身體會到這項貼心設施的好處,「有些公司的母乳餵哺設施未必足夠,有時甚至要借用會議室,令人擔心私隱問題。到我生第二個小孩時享用到這項設施,發覺不但真的很實用,還讓我與同期產子的同事增加了工作以外的話題。」可見這一項措施對有需要的員工有莫大的幫助。

福利政策因時制宜員工寓工作於家庭樂
每逢中秋、冬至、年三十等中國傳統節日,香港不少企業都會有提早下班的安排,方便員工回家與親人團聚。但福利政策不能推出了便算,企業的人力資源團隊要緊貼實際情況,適時檢討改善,許思明的團隊也不例外:「以往通常提早至下午4時下班,但後來發現其實這個時間交通已很擠塞,我們便向管理層建議改為可提早於午飯時間下班。」及後他們亦明白到港人對西方節日也甚為重視,便彈性地把這項安排按情況延伸至平安夜、除夕等西方節日,「管理層明白稍稍放寬的安排,其實對工作影響不大,且為公司增添愉快的節日氣氛,促進員工的工作生活平衡。」

除了上述恆常措施,ASL亦會不時舉辦各式各樣的員工活動,並積極鼓勵員工的家人參與其中。「Kids Day」親子同樂日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親子活動之一,活動在暑假尾聲舉行,員工把子女帶回來辦公室,一起做手工、扭汽球、看魔術表演等,管理層也踴躍參與,全公司上下一起共享天倫之樂。此外,不論是公司舉辦的聖誕燒烤、迪士尼樂園同樂日,還是部門自行組織的新春團拜,都不乏員工家人和小孩的身影,處處洋溢着寓工作於家庭樂的氣氛。

asl

家庭友善計劃循序漸進實現公司、員工雙贏
要成功實行這般豐富多元的家庭友善計劃,人力資源人員投放的心力定必不少。策劃時要審慎平衡員工及業務發展的需要,實行後又要推動員工參與,每一次成功都得來不易。許思明分享道,企業首先要就員工和業務的需要對症下藥,然後循序漸進,「管理層其實不介意投放資源在員工身上,但他們在意成本效益,故我們需要有整套完整計劃,並選擇一些簡單的措施先試行,讓大家有實際體驗就容易讓管理層明白這是個雙贏的行動,即員工開心,生意也會好。」成功推行第一個計劃後,大家便會明白人力資源部無非想為同事們打造更理想的工作環境,逐步建立出一個精益求精的氛圍,促進公司成長。

「有些員工在這裏工作20年了,而新血看到公司的良好氣氛,留任意欲也更高,這是一種相輔相成的效果。」看到計劃確實有助挽留和吸引人才,許思明認為他們付出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asl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