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極培育HR科技專才 生產力局人才總監樂此不疲

積極培育HR科技專才 生產力局人才總監樂此不疲

歷史學家Henry Adams曾經說過,「一位老師的影響力是永恆的,他永遠都不知道自己的影響力會在何時停止。」(A teacher affects eternity; he can never tell where his influence stops.)。現職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生產力局)首席人才總監的伍雪芬(Eliza),致力推動創新的企業文化,包括執行革新的人力資源策略,人力資源的數碼化轉型,變革管理,企業社會責任及可持續發展,以提升企業表現和靈活度。同時,Eliza亦熱衷於培養年輕一代,將累積的HR工作經歷及知識,傳承給新一代年輕人,希望培養出更多人力資源界的新星。

工作遇上啟蒙導師 立志親身傳授HR經驗
性格開朗的Eliza喜愛與人相處溝通,在接觸不同背景、職位及階層的同事工作上勝任有餘,她透露初入行時遇上好主管,願意把人力資源各項業務職能技巧毫不保留地教授給她,帶着一顆熱心投入工作,轉眼就到了今天。幸運能遇上好的職涯導師,Eliza自不然都希望能啟發他人,實踐理想成為大學講師。

當年還是20多歲的Eliza除了在工作上努力拚博外,同時亦於不同的高等教育機構兼任講師,將人力資源的基本理論知識,商業世界的實戰經驗傳授給學生,在課堂上列舉出實際工作上會遇到的問題,從而教導他們如何去解決困難。

「從學生身上我也學到很多,因為他們很多都來自各行各業,分享了不同行業人力資源部門所面對的問題,在討論個案的過程中學生亦會帶來許多新元素,讓我了解他們的感受及意見。」身兼數職會否感到吃力?她反而覺得這是工作以外一種「特別」的減壓方法,因為教書給她很大的滿足感。

雖然近年因公務繁重而放下講師身份,Eliza亦不忘為HR界別及社會作出貢獻,目前擔任大學的校外考試評審主任(External Examiner),針對人力資源管理相關課程在考試及評核過程方面提供學術及業界意見,她希望學生可以靈活運用HR理論,套用在未來工作上的每個環節中,發揮更專業的一面。

生產力局着重人才培訓 招聘百人擴充團隊
2020年被任命為生產力局首席人才總監的Eliza表示,生產力局屬於公營機構,其願景是成為企業方案夥伴首選,亦肩負了加強工商企業生產力及競爭力的使命。「今年的新冠疫情大幅改變了香港的營商環境,因此生產力局更着重人才培訓,不斷地推動創新,希望培養出卓越的人才幫助香港中小企業成功轉型。」

多年來生產力局與多間大學攜手合作,提供各項在職培訓課程,讓大專生從中獲得紮實的工作經驗,及發掘科研界的就業機會,提升本港競爭力。今年生產力局首次為本地及海外大專生推出『冬季實習計劃』,以期大專生能汲取實際工作經驗,幫助他們為未來事業發展作出更好的規劃。」

比較公私營機構人力資源部門發展前景,Eliza認為兩者各有不同,「私人企業在調整人才策略制定上,較偏重於考量核心生意營收為主,而公營機構則跟隨規矩制度,相對地讓人力資源部門有較大的空間去發展人才培育。」以生產力局為例,機構今年5月舉行首個生產力局網上招聘展,提供接近100個職位空缺,涵蓋智能製造、機械人和人工智能、智慧城市及數碼化轉型等,推動創新及科技業發展之餘,亦期望培育出更多創新及科技業人才,幫助到社會、年輕人及企業三個面向。

加入HKPC後Eliza指私人企業在調整人才策略制定上,較偏重於考量核心生意營收為主,而公營機構跟隨規矩制度,相對地讓人力資源部門有較大的空間去發展人才培育。

見證HR時代轉變  持續相互交流與時並進
從事人力資源工作20多年,Eliza見證着行內的業務變遷,「我初入行時,HR的工作主要是單純的行政職務,後來開始接觸HR Business Partner (人力資源業務夥伴),令公司同事瞭解到,原來HR都可以為他們的職業發展提供意見。」擔任此崗位期間,亦須向管理層推銷創新的業務策略,說明需要實行政策的原因,提供投資回報率等,針對各部門的戰略發展,提供不同的解決方案。

面對業務甚至是業界轉型,要跟上大環境步伐,持續學習交流是不二法門。Eliza作為香港總商會、香港管理專業協會及人力資源發展管理委員會等組織的委員,不遺餘力透過組織,將自己的HR工作心得大方分享給業界同仁,同時在交流之中也學習到其他人的長處,將創新的想法靈活運用在企業策略上。

Eliza認為雖然機械人科技的確可以幫助提高效率及減少出錯,但HR與企業員工的會面聊天仍是不可缺少的環節。

新科技雖可提高效率 但仍不可忽略員工親身互動
除了業務內容有所改變,近年人工智能(AI)等新科技的發展,同樣影響了人力資源的工作,現在大部分公司不論規模大小,都已經開始使用了很多科技工具例如線上會議,自動計算員工出勤紀錄等,不過部分企業員工未必能掌握最新的科技知識,因此在人才培育上會加強他們對科技應用知識。

Eliza認為,人工智能及大數據等新科技興起,人力資源從業員應學習並加強對數據的分析能力去協助制定人才策略,「Data對HR來說非常重要,在大數據時代能否運用數據才智(Data Acumen)看到情況,從而制定適合企業的人才管理策略,推動公司的生產力,是時下人力資源的大趨勢。」

人工智能技術目前已經可以協助HR在文件處理或既定流程上的業務處理,她指出雖然機械人科技的確可以幫助提高效率及減少出錯,但人力資源的工作始終需要面對「人」,溝通和互動是相當重要的,因此HR與企業員工的會面聊天仍是不可缺少的環節。

Eliza認為雖然機械人科技的確可以幫助提高效率及減少出錯,但HR與企業員工的會面聊天仍是不可缺少的環節。

培訓員工加強IT知識 未來HR更重視商業創新思維
根據Eliza的觀察,現時許多企業的每個部門都會要求應徵者具備一些IT技能知識,其實時下年輕人對使用科技產品及IT知識都相當充分,然而科技不斷演進,HR都要努力讓公司同事跟上步伐,不斷學習新科技,同時留意市場趨勢,提供合適的工具去培訓員工,令他們更能精準地掌握分析數據去協助職務,但亦要注意企業內部網絡安全及保護員工資料。

她預期人力資源的角色由個人業務演變到業務夥伴,將進一步發展成主動型戰略角色(more than strategy),作為HR除了要懂得善用人才,也要具備廣闊視野,瞭解企業的業務可以發展到何階段,而未來HR亦更重視商業思維及創新思維,以推動企業營運增長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 【HR Guru】疫情影響僱主價值主張?宏利香港及澳門首席人力資源總監盧凱欣:做HR要情理兼備

  • 羅氏善用創新設計思維概念 HR總監︰以發放正能量為己任

  • 持求變精神不停步 地產界HR推創意培訓

  • 保險公司HR總監分享秘訣 多想一步才能走在最前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