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資源工作廣 與企業、員工及社會「創造共享價值」

人力資源工作廣 與企業、員工及社會「創造共享價值」

「Human Resource」,我們譯作「人力資源」,由過往處理行政工作,到如今兼顧人才管理及培訓、福利政策甚至企業業務發展,其中履行企業社會責任更成為重點之一。

新世界發展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及人力資源高級總監趙慧嫻(Jenny)分享道︰「在新世界發展行政總裁鄭志剛先生的推動下,我們近年提倡『創造共享價值』(Creating Shared Value)的企業精神,並實踐集團抱負『we create, we are artisans, we are CSV』。作為一間上市公司,追求盈利並非我們的唯一目標,我們對社會上其他持份者亦作出承擔,這樣才可將商業上的成功及社會進步連結起來。」

企業為社區抗疫出一分力  共同面對新常態
新冠肺炎肆虐,新世界發展早在疫情爆發初期,就成為首間成立一千萬港元抗疫基金的大企業,用作購買口罩及抗炎物資再轉贈基層,為社區防疫出一分力。

Jenny表示︰「當時我們亦馬上籌備在香港設立生產線,生產『香港製造』的外科口罩,並以創新思維推出全港首創的『智能提取卡』及『自助口罩提取機』,通過16個非牟利機構總共37間指定中心,免費派發自家生產口罩給基層及弱勢社群,讓他們毋須日曬雨淋排隊領取口罩,也不用擔心口罩短缺問題。我們更密切注視疫情最新發展,主動延長派發口罩的時間,令基層安心。」

新世界發展與員工攜手努力,在不同層面發揮『創造共享價值』精神。疫情肆虐期間,不論工作或日常生活,大家都需要作出調整及改變以應對新常態。「當時鄭志剛先生在網上員工大會中,鼓勵大家走向成長區,並聯同人力資源部,推出不同計劃和活動,包括每月推出多個網上研討會(Webinar),讓同事在家工作亦可以網上學習(Self-learning)裝備自己,亦鼓勵同事培養成長思維(Growth Mindset),學習在新常態下挑戰自己。與此同時,我們希望讓同事明白成長思維及正面思考的重要性,讓他們都能夠了解到『You See Crisis, We See Opportunity』的意義。」

Jenny指出不同業務及部門同事在疫情期間一直謹守崗位,努力創新並提出不同方案,為自己所屬的業務尋找新商機,「所以即使面對疫情挑戰,公司業務表現依然堅韌亮麗。」

培養同事具成長思維 提出五大特性
在鼓勵同事培養成長思維的同時,新世界發展的人力資源部設定了集團成長思維人才的特性,「例如我們提出了『Speak Up, Ask Questions and Raise Ideas』,期望同事能夠分享新的想法或思維方式,並能夠大膽提出;『Ability to Lead and Influence』,希望每位同事能夠成為一個領航者(Pathfinder),發揮領導力及影響力,同時推動自己與同事的成長和發展。我們相信只要培養同事擁有這些特性,有助他們面對未來的新挑戰。」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不少企業均加快數碼轉型的速度,Jenny相信在未來5年,企業都會專注升級轉型,提高創新力和生產力,「相信不少企業在此之前,已經開展不同的數碼化轉型策略,這次疫情更成為了轉型加速器,而香港亦面對就業人口技能轉變,未來不少工種和技能都會和人工智能、自動化、區塊鏈等技術有關,企業亦會投放更多資源培訓人才,加強數碼技能,並激發自我學習及創新思維,以提高企業的競爭力。」

在新常態下,Jenny認為簡稱「HR」的人力資源部,不應再停留於過往慣常做法,必須跳出「Comfort Zone」,不斷學習新事物,勇於嘗試及創新。「我們應該為同事走前一步,同時突破自己,不要覺得自己只是HR,而是要宏觀地為企業提出與時並進的策略及方案。」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 【SHE Says】拒認「女強人」 盼望與員工共同成長 太古酒店集團人才與文化總監陳昭彤:擁有生活的熱情,才會更投入於工作!

  • 【人力趨勢】勞動市場癲覆性改變 專家︰首先化解世代矛盾

  • 持續預測危機是必須 信和集團HR總監分享人管秘訣

  • 【SHE Says】律己以嚴建立高管威信 滙豐亞太區人力資源香港區主管鄭文婷:女性要敢於Speak up!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