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趨勢】勞動市場癲覆性改變 專家︰首先化解世代矛盾

【人力趨勢】勞動市場癲覆性改變 專家︰首先化解世代矛盾

2020年的新冠疫情持續多時,導致全球經濟的進入衰退,疫情對未來發展的影響亦遠超過大家的想像,很多產業包括零售旅遊酒店等都面臨重大虧損,生存困難。許多傳統工種會隨着數碼化而永久消失,成千上萬打工仔都要被逼學習新技術,才能「保飯碗」。XYZ@Work創辦人Rachele Focardi認為企業必須要專注於團結、並善用不同世代員工的長處,從而解決勞動力市場,甚或是社會所面對的危機。

不同世代的特性 成企業發展的阻力
Rachele指出,疫情持續下許多公司都日漸出現各種人事問題,其中包括「新舊之爭」、「經驗和野心」、「傳統思維和新思想」、「實際注意和理想主義」以及「保守派和自由派」等議題的爭論。當中「嬰兒潮」和「X世代」成一派,「千禧一代」和「Z世代」又成另一派,在工作場所中互相角力。

因此,在未來的招聘人才過程中,需要利用更彈性化、合理化的方式去重新塑造和提高人才的技術能力。首先是不同年代的人在一起工作時,會由於不同的成長背景和環境影響,會有不同的信仰和執念,而產生代溝。企業必須幫助不同世代的人理解對方,製造機會去增進彼此的理解和相互學習。

世代矛盾削弱企業創新力
Rachele曾經訪問接近250位人力資源專家和企業領導,受訪者表示,工作環境中缺乏和諧,存在不健康的競爭關係;員工之間互相不尊重,缺乏互動,缺乏新科技的利用,讓工作效率降低,也沒有團隊合作性。她認為這些都是來自於各世代之間相互的誤解和偏見而引起,這些矛盾會削弱企業的創新改革性,對企業招聘人才有消極影響。

不過在Rachele的調查當中,亦有許多來自世界各地的專業人士表示他們很願意向其他世代的人學習,原因是不同世代的人才都有太多積極可取之處值得學習。例如嬰兒潮一代的經驗和知識豐富,X世代較獨立、善於利用資源,而千禧一代的創新力強,掌控科技知識,Z世代就有理想主義,渴望對社會做出好的貢獻,學習能力高。

企業宜為員工打造連繫橋樑
她提到,企業需要為員工發展機會,主動發起活動,有策略性地給不同年代的人互相學習的機會。第一步,需要營造跨年代之間互相理解的文化,比如舉辦座談會、分享會、工作坊等活動,讓他們能互相溝通學習,增進感情。第二步,是創造有感情的連結,例如有些公司會安排員工去觀賞雜技表演,之後還有問答環節。讓不同世代的員工能共同體驗,彼此有更多話題。

第三步,是透過共同決策來表達員工之間的相互尊重。越來越多企業的團隊亦採取了平等機制,分工上,年輕的一代負責創新性方案,而經驗豐富的員工則負責協助找出計劃會遇到的實際問題,從而更有效地一起完成任務。

此外,Rachele亦提及管理層的重要性,企業應致力栽培年輕一代的未來領導人,專注於發掘他們的潛力,提供支援,嘗試給他們一些重要的項目,從而營造團隊相互信任和合作性強的管理方式。另一方面,企業宜多提倡「畢生學習」的文化,不論年齡多少,每個員工都要保持開放主動的心態去學習。

企業著重社會責任 員工追求工作生活平衡
總括來說,Rachele認為大家不應該低估疫情對生活的影響,特別是在年代勞動力的合作時,疫情加快了科技工具的應用,企業與員工們為了維持競爭力,都重新改造自己。此外,各大企業也將營運目標和盈利性與社會責任相結合,發揮同理心,同時,員工們也被給予了一個重新思考職業生涯規劃的機會。

企業也必須重新思考他們僱用人才的方式。因為疫情證明了其實許多工種都可以「在家工作」,不受時地域所限,再沒有必要在大城市裡工作,相信未來很多人會選擇在小城市生活,擁抱更簡單的生活及工作方式。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To read the full story, please login.
Not a CTgoodjobs member?
Register now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 積極培育HR科技專才 生產力局人才總監樂此不疲

  • 【HR Guru】大狀變成跨國公司人力資源高管 香港迪士尼度假區HR副總裁陳慧娟:這是一段奇妙旅程

  • 社聯CEO發掘工作意義 溝通成人才管理秘訣

  • 【SHE Says】Microsoft香港及澳門區總經理陳珊珊︰更重視團隊發光發亮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