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預測危機是必須 信和集團HR總監分享人管秘訣

持續預測危機是必須 信和集團HR總監分享人管秘訣


 

在過去接近兩年間,世界都在疫情中運行,而這個全新模式對人,還是企業都有很大的影響。若果企業處理不當就很容易蒙受損失,為了令公司不受這種突發事件影響,信和集團設立危機應變小組,為公司計算最適合的應對方法。信和集團聯席董事兼人力資源總監廖懿妮(Elaine)就會分享她領導公司的二三事。

Elaine本來修讀的並非HR相關的科目,入行純屬巧合。早年前往公司面試時,認識了該公司的HR,他們認為Elaine很適合HR這個行業,於是讓她加入部門。「我覺得我在HR的這條路上面,是行得挺順利和順暢,亦都學到不同範疇的東西,亦覺得自己的興趣在那裡,所以都一直發展事業」。

對感興趣的範疇加深了解
或許因為Elaine以前修讀工商管理的關係,讓她最感興趣範疇,是Business Partnering,「對生意、各大公司怎樣營運很有興趣,亦都很喜歡與不同部門去聊天,了解他們怎樣做生意?他們營運上的挑戰是什麼?」她坦言很喜歡去思考如何能夠幫助、支持同事,讓她感到很滿足。

走在HR的路上超越20年,Elaine接觸過不少行業,唯獨是沒有參與過地產發展相關HR工作,讓她很想嘗試接觸這個行業,於是選擇加入信和集團工作。公司讓她有很多機會嘗試HR以外的工作,令她感到很新鮮,「除了負責採購和行政管理之外,我亦有參與社區事務,好像能夠與Social Enterprise或者是NGO的合作,從中可以了解到,要怎樣做才能跟其他企業合作得更好。」

在信和集團工作,讓她最難忘的事情,就是面對過去兩年的種種挑戰,「去年年初,疫情剛爆發,口罩短缺,很多員工都因為沒口罩而未能上班。前線員工如清潔員工、保安人員等都無法不上班,所以我們就花了很多時間去採購口罩給員工之外,亦都會將口罩轉贈給社區上有需要的市民,事情非常有意義。」

 


獨有「危機應變小組」解決各種困難
面對各種意外情況,信和集團都能夠迅速作出反應,全因設立了一個「危機應變小組」。未遇上疫情的時候,公司一直有完善的企業營運持續計劃,假設面對各種模擬情況,「好像遇到大停電或公司系統失靈,我們要怎麼應對,會有不同虛擬情況和預測。」

剛好遇上疫情,危機小組就發揮它最大的功效,「若果同事居住的大廈要接受強制檢測,小組會為我們解決當中的工作困難,如同事不在寫字樓都可以很順暢地工作。每逢發生特別的事情,小組都會提供解決的方法,幫我們順利去渡過好像COVID這段時間的困難和危機。」

對於未來行內趨勢的預測,Elaine表示除了傳統的範疇,如銷售和建築等等外,能看到可持續發展和資訊科技等範疇都是非常熱門,不乏人才,市場亦有很大的人才需求。「在早前集團舉辦的信和招聘日遇上的年輕人,很多都不只對行業有一股熱誠,他們接觸的資訊很多,會對我們公司發展,有一定的認知,詢問我們集團的目標。」她又強調公司了解到可持續發展是未來的大趨勢,並在這方面投放更多資源,希望可以做到對地球及社會有更多的貢獻。

重視員工體驗 從而作出改善
現在企業發展都離不開科技,HR都再不再依賴傳統的文書工作,很多時都會往網上發展。Elaine提及集團在過去兩年都有發展到內部手機應用程式,希望能夠方便員工,讓他們能對公司提出意見,亦希望他們能輕易獲取公司資訊,「比如以前傳統培訓是派導師到一個房間裡教授職員,但現在我們將知識簡化成重點,放到手機應用程式內,員工可以隨時隨地做到培訓,非常方便。」

作為資深的HR,Elaine希望行內人士,以及對這行有興趣的人士,都可以盡量接觸HR不同的範疇,從而找到自己想要專注的領域。HR專業知識固然重要,但了解不同崗位的實際工作情況亦相當重要,「我好鼓勵我的團隊接觸不同的部門,過程中了解他們的需要,有經驗的累積才知道怎樣能幫助他們;未必能夠做到崗位輪換,但希望HR團隊透過在與其他部門合作的時候,了解HR以外的知識」。

Elaine亦很鼓勵從事HR的人士閱讀公司的年報,「在那裡會找到HR要知道公司所有數目,表現到給你看公司面對的挑戰是什麼,作為HR要預測自己將要應付什麼工作,那些都是給HR的啓示。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 積極培育未來工程界精英 HRBP助業界向前

  • 羅氏善用創新設計思維概念 HR總監︰以發放正能量為己任

  • HR角色隨時代蛻變 滙豐亞太區人力資源主管︰要更關注「人」

  • 保持工作熱誠 持續學習讓HR、企業團隊成才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