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呈現父子薪火相傳 流露真摯情感引觀眾共鳴

短片呈現父子薪火相傳 流露真摯情感引觀眾共鳴

McDonald's Hong Kong 榮獲《BEST HR Awards 2020》的「Best Employer Branding Video Award (Grand)」

現代人一部手機在手,無時無刻都可以觀看各式各樣的影片,因此利用影片來推廣企業文化,招攬人才更事半功倍。家傳戶曉的快餐店麥當勞透過拍攝退休員工Ringo和兒子Nick的故事,呈現兩代人前後在麥當勞工作的薪火相傳精神和真摯的父子情。麥當勞首席人力資源官蔡靖民(Ian)表示,影片不是單純麥當勞的宣傳短片,而是採用非一般角度,描述一段人性化的真實職涯故事,成功引起觀眾的共鳴。

麥當勞首席人力資源官蔡靖民(Ian)認為,成功的品牌形象影片必須引起觀眾的共鳴。
麥當勞首席人力資源官蔡靖民(Ian)認為,成功的品牌形象影片必須引起觀眾的共鳴。
麥當勞首席人力資源官蔡靖民(Ian)認為,成功的品牌形象影片必須引起觀眾的共鳴。

寫實拍攝 流露真摯父子情
麥當勞在香港已經有超過45年的歷史,Ian指得獎影片的創作靈感正正源於品牌在香港服務多年,當中隱含大大小小與品牌一起成長的動人故事;有不少員工來自同一家庭,或是兩代成員先後為麥當勞作出貢獻,而曾任香港麥當勞高級營運經理的Ringo和其兒子Nick就是其中一個例子。

麥當勞透過宣傳影片建立品牌形象,成功招募更多優秀年輕人才加入。

「Nick的家庭兩代人都與公司結緣,當年加入McCafé擔任兼職咖啡調配師,由於表現出眾,於是便邀請Nick參與第一屆『McTalent』培訓計劃,他現時已晉升為餐廳總經理。」Ian認為,他們父子之間的故事流露着平凡真摯的溫馨時刻,因緣際會下就變成為麥當勞的品牌形象影片。

Ian補充,製作品牌形象影片的故事寫實性十分重要,因此,管理團隊在日常巡視店務時,都會多加留意店內的人物和事情,從而集思廣益發掘一些有話題性兼能引起共鳴的故事題材。今次影片描繪Ringo在退休後仍然經常拜訪餐廳,為努力工作的兒子Nick默默打氣,父子間的互動既溫暖又窩心。

談到拍攝過程,Ian說:「故事主角都不是專業演員,不大習慣面對鏡頭,因此製作團隊前後花了約6個小時,才能拍下主角自然流露的演繹。」總結經驗,Ian說,要預留充裕時間拍攝,而借用餐廳作拍攝場地,或多或少都會影響餐廳的日常運作,例如引起顧客駐足圍觀,所以要考慮平衡兩者的需要。

由內而外體現「3F」品牌形象
麥當勞的品牌形象一向鮮明,在企業內部也有清晰的品牌定位,簡稱為「3F」:Fun(歡樂),代表集團是一個帶來開心喜悅的品牌;Firm(堅持),代表堅實的企業文化和企業經營目的,不會隨意改變;Fair(公平),代表公司公平對待每位同事,按功行賞,不會因為身份地位存有差異。

Ian強調:「品牌形象的建立需要經過一段由內而外,逐漸形成的進程,所以要讓員工明白並且認同香港麥當勞的企業經營目的,並在日常營運模式充分體現出來,例如公司歡迎任何求職者,給予嘗試機會後再衡量他們是否勝任,而不是設置門檻讓求職者卻步。」

靈活拍攝手法 擺脫嚴肅感覺
社交媒體大流行,善用影片推廣已是不可或缺,但影片製作關鍵在於故事的內容和呈現的方式。Ian也十分認同,「我們瞭解新世代的溝通方法,並且喜愛使用意象方法表達個人情感,公司亦要順應趨勢,擺脫過往一般傳統企業予人嚴肅的感覺,採用短片拍攝這種活靈活現的表達手法。」

麥當勞的品牌形象影片靈感源自員工們的真實故事。
麥當勞的品牌形象影片靈感源自員工們的真實故事。
麥當勞的品牌形象影片靈感源自員工們的真實故事。

Ian表示,今次短片在點擊率及互動性方面都取得不俗的成績,相信因為影片的主角們都是麥當勞大家庭很相熟的同事,故大家都紛紛讚好和主動分享影片。隨着科技發展,他認為現今塑造企業形象相對較容易,更能快捷和廣泛地接觸到目標受眾,所以科技進步既是挑戰亦是契機;將來,同業都需要努力學習大數據分析等輔助工具的應用,採取更精準、更具成本效益的方法,向目標受眾傳達品牌訊息。

Ian強調建立品牌形象要從日常營運模式中做起。
Ian強調建立品牌形象要從日常營運模式中做起。
Ian強調建立品牌形象要從日常營運模式中做起。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Tags︰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