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僱主】全方位照顧員工需求 留住人才一起進步

【年度僱主】全方位照顧員工需求 留住人才一起進步

China Everbright Bank Co., Ltd.榮獲《CTgoodjobs Best HR Awards 2022》的「Employer of the Year」傑出大獎

近年全球人才短缺,企業要挽留人才,就要滿足他們對工作環境、獎勵、成長等各方面需求。中國光大銀行股份有限公司香港分行(簡稱「光大銀行香港分行」)建立「以人為本」的企業文化,量身打造人力資源計劃,成功締造良好的工作環境,並提供具吸引力的獎勵計劃,協助核心人才取得更遠大的成就,留住他們的心。只有讓人才感到受重視,並與公司共同成長,才稱得上是傑出的僱主。

光大銀行香港分行首席行政官、人力資源部總經理及董事總經理陳穆娜(Fanny)表示,銀行重視「家園文化」,並以「祟商、家園、陽光、擔當」為企業文化的4大核心。若想為員工帶來「家」的感覺,提供舒適的工作環境是首要條件。Fanny舉例,光大銀行香港分行全新辦公室擁有多種設施,包括寬敞的員工休息區,以及專為在職母親員工而設的哺乳室等。光大銀行香港分行的辦公室設計亦合乎環保標準,成功為員工締造無障礙及安全的工作環境。

人才發展6大支柱 鼓勵員工自我提升
Fanny坦言要管理好人才,樹立清晰及透明的人力資源管理政策是關鍵所在,因此光大銀行香港分行制訂了完善的人力資源管理指引,員工可透過公司內聯網與有關部門溝通及分享意見。另外,公司提供清晰的績效管理政策及程序,能協助員工設定明確的工作目標及方向,「公司每年至少有兩次績效評估,確保分行、各部門以及員工層級之間有清晰、緊密的聯繫,以實踐績效目標。」

光大銀行香港分行執行人才發展策略時,會參照企業的6大核心價值:「勞動力規劃」、「人才招聘」、「人才留任」、「人才評估」、「人才發展」及「領袖能力發展」,做到以人為本,例如現今員工重視企業培訓,公司會通過給予員工學習補貼以及特別的學習或考試假期,鼓勵員工自我提升及學習。

想員工從工作上得到滿足感,不得不提獎勵和表揚計劃,光大銀行香港分行員工每年均有兩次獲表揚的機會,公司亦會舉辦頒獎典禮,表揚為公司作出貢獻的出色員工,並以他們作為其他員工學習的榜樣,亦會增加他們晉升的機會。除了表揚,更重要的是人才持續成長及獲得更高成就。

出色的僱主不單要提升員工的工作滿足感,同時也要舉辦員工活動,建立團隊的凝聚力。光大銀行香港分行定期舉辦多姿多彩的活動,促進員工身心健康,更肩負社會責任,貢獻社群,當中包括馬賽克燈工作坊、午餐學習研討會、參觀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亦有到各社區派發防疫物資、參加公益金百萬行、地球一小時等公益社群活動,讓員工維繫感情,並以特別的形式回饋社會,滿足他們對身心健康及社會貢獻的高層次追求。

企業文化主導 人力資源管理行之有效
光大銀行香港分行以「家園文化」為主導思想,有效加強公司與員工彼此之間的聯繫、協作、理解和信任,亦能培養及提高各團隊成員對銀行的歸屬感及忠誠度。建立一個公開、透明及具鼓勵員工參與的企業文化,是吸引和留住人才的必備條件。

擁有獨特的企業文化,可以在人力資源市場捉緊定位,建立良好的僱主品牌。Fanny補充,優質的僱主品牌可以提升市場知名度,使企業得到同業市場認可,「讓人了解我們的工作,明白並喜愛光大銀行這個品牌,就能吸引他們以行動支持,成為我們的客人或員工,將品牌變成他們的習慣。」

優良的工作環境是僱主品牌形象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舒適的辦公環境能夠幫助員工提高生產力,更有效促進溝通與協作,甚至能促進創新思維,有助實踐金融科技(FinTech)、綠色金融(Green Finance)等企業策略目標。清晰的人力資源策略能為員工提供明確的方向,確保他們走的每一步與公司策略保持一致,同時帶來業務增長;而透明、公平、公開的文化則有助員工工作更積極。

懂得管理現在,放眼未來,是人力資源從業員的基本使命,因此企業要推動可持續發展,其管理方針必須有前瞻性,並與業務目標保持一致。Fanny強調一切必須以留住核心人才為大前提,減少人才流失率。當中包括積極主動地滿足關鍵人才的需求,及時應對銀行和行業急劇變化,同時考慮到商業、經濟、監管和法律環境的變化。

Fanny認為出色的僱主,需要兼顧公司「內與外」,以社會參與者的角度,思考如何回饋社會;另一方面要與員工一起創造未來職涯發展,設身處地為員工着想,檢視公司有否按制度給員工提供應有的資源,亦要詢問他們的意見,了解他們的需要。光大銀行香港分行關懷員工身心健康,並有效與員工溝通聯繫,找到員工的核心需求並加以滿足,為其他公司做了一個很好的示範。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