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佳Z世代人才吸引力大獎】認清Z世代抱負 度身訂造工作及福利

【最佳Z世代人才吸引力大獎】認清Z世代抱負 度身訂造工作及福利

Hong Kong Productivity Council榮獲《CTgoodjobs Best HR Awards 2022》的「Best Gen Z Attraction Award」傑出大獎

Z世代誕生於資訊爆炸的年代,生活被各種科技包圍,勇於創新及體驗新事物,他們期待在職場上獨當一面,迎接多元化的工作挑戰,從中展現個人價值及獲得認同。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簡稱「生產力局」)一向非常重視創科人才培訓,致力裝備年青人掌握未來職場所需的技能。

生產力局深明Z世代相比實質報酬,更重視工作滿足感、追求工作彈性及學習機會等員工福利,故生產力局盼望透過多樣性的實習計劃,吸引Z世代人才,協助他們解鎖未來技能,激發創意潛力,在職場取得成功。

以多元化計劃 培養新一代人才
新冠疫情持續3年,重創全球經濟,同時大大加速了數碼化的步伐,令不少企業數碼轉型,學習人工智能、區塊鏈、雲端運算、大數據、機械人技術等科技已是大勢所趨,而元宇宙的興起,亦帶動新興科技發展。Z世代對科技瞭如指掌,對網絡接受程度亦相當高,元宇宙對他們來說極具吸引力,為培訓這群具備潛質的Z世代人才,生產力局推出多個「實習生計劃」(Internship Programme),當中去年的「Summer InnoTalent」夏季實習計劃,就成功吸引了1,500名學生申請,最後48名來自香港及全球不同高等學府的同學脫穎而出,參加以元宇宙為主題的實習生計劃。

在為期約兩個月的實習中,實習生有機會參觀不同機構,包括機電工程署、煤氣公司總部、香港理工大學「賽馬會智齡匯」體驗中心等,了解更多科研項目的實際應用場景。同時接受一系列生產力局FutureSkills未來技能的課程裝備自己。

生產力局在創科領域擁有豐富經驗和強大支援,藉住「影子實習計劃」(Job Shadowing),實習生可以學習局內管理層平日的工作,擴闊他們的視野及知識,親身體驗日常運作。生產力局希望透過此計劃,從中發掘有潛質的Z世代,招攬他們畢業後成為正式員工。

除夏季及冬季的大型實習計劃,生產力局亦與本港不同大學及教育機構跨界合作,例如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科技大學、樹仁大學、職業訓練局(VTC)等,提供實習或科研的機會,攜手培育新一代創科人才,為香港孕育更多「InnoTalent」以壯大本地創科人才庫,為香港的科研及工商業界注入新動力,提高本港競爭力。

以Z世代出發 設立最體貼福利
Z世代在節奏急速的環境下成長,他們在求職時,不會再將回報、酬勞等放在優先選項,故此為加強招攬Z世代人才,生產力局認為需針對他們的需要及興趣,制定適合的聘請策略,以留住有潛質的Z世代員工。生產力局亦留意到Z世代相比上一代,在選擇職業時更重視工作的滿足感、工作有否獲得認同、生活及工作平衡、能否展現個人價值及為社會帶來正面影響,機構或公司不但需要擁有與他們相近的理念,更要有明確的職涯發展藍圖,讓他們感受工作的價值和意義。

生產力局又指出,Z世代傾向擁抱多元化,特別喜歡體驗新事物,如果機構或企業要加強自身吸引力,除了設有最基本的津貼、醫療福利外,具挑戰性的工作性質亦是留住Z世代的重要因素,這樣才能讓他們每日上班,也能保持新鮮感。Z世代是未來最有影響力新世代,生產力局一直肩負着培育人才的社會使命,藉著創科浪潮席捲全球,再工業化正積極啟動,生產力局會繼續發掘及培訓人才,讓他們迎接未來職場新趨勢。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