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碼化新時代 與時並進吸納優秀人才

數碼化新時代 與時並進吸納優秀人才

DBS Bank (Hong Kong) Limited 榮獲《BEST HR Awards 2020》的「Recruitment Team of the Year」

對於任何企業來說,招聘人才都十分重要,這樣業務才可持續發展。市場瞬息萬變,工作要求與以往已不盡相同,各行業求才若渴,更具彈性和靈活性的招聘才能吸引專才。進入數碼化時代,活用新科技是領先市場的要訣,從而進行更有效率的招聘工作。

星展銀行人力資源執行董事林楊碧(Susanna)將招聘人才比喻為尋找優秀種子,從多方面入手,招聘優秀人才。
星展銀行人力資源執行董事林楊碧(Susanna)將招聘人才比喻為尋找優秀種子,從多方面入手,招聘優秀人才。

談到星展銀行(香港)有限公司(下稱星展銀行)的招才策略,星展銀行人力資源執行董事林楊碧(Susanna)將招聘工作比喻作尋找適合種子的過程:「首先要找出一粒優秀並合適的種子,然後再施肥及灌溉,這樣種子才能成長。」說白了,招聘就是要發掘在知識、經驗及價值觀各方面均合適的求職者,配合企業以後「灌溉」的角色,令同事有歸屬感,減低流失率。

透過大數據分析 挑選最合適種子
求職者云云,要尋找了一顆合適的種子並不容易。Susanna表示︰「我們會先了解銀行的業務策略、部門文化及人才要求,訂定聘請標準。在評估過程中,我們一方面需要了解求職者的專業知識及工作經驗,亦需同時探索他們的性格傾向及價值觀是否配合星展銀行的文化。因此,除面試外,我們亦引入不同的評估工具,如利用大數據分析求職者的行為喜好,以更準確地預測他們的合適度及工作表現。

我們的招聘隊伍需要不斷學習如何使用新科技進行評估,我們亦會為部門主管提供訓練,讓他們都掌握相關技巧,從而揀選合適的人才。」

Susanna指要快一步招聘適合人才,少不了科技應用。
Susanna指要快一步招聘適合人才,少不了科技應用。

求職流程數碼化 打造良好求職體驗
新冠肺炎疫情令全球經濟近乎停頓,也改變過往工作模式,人才管理的工作亦不例外。不過Susanna強調,星展銀行早在疫情前,已積極利用數碼科技來來設計求職流程;未來會繼續加大科技應用,務求打造良好的求職體驗,「公司現已採用了雲端系統,求職者可以隨時隨地、利用不同的媒體上網申請我們的職位,而申請資料亦盡量簡單,令過程更方便快捷。」

她透露,星展銀行於年前引入人工智能聊天機械人(AI Chatbot)為某些職位進行招聘,這位「機械同事」可以通過與求職者對答,利用人工智能分析及評估求職者的合適度,亦可解答他們的一般查詢。而這機械人是二十四小時運作,求職者可隨時進行「面晤」,無須預約。

「另外,銀行入職者須進行背景審查,我們今年亦引進機械人自動化技術 (Robotic Processing Automation),將審查時間由數天縮短至數小時,減低求職者的等候時間。準備入職的同事也不需要到辦公室簽合約,他們可在網上完成有關程序,加快入職時間。

僱主品牌是吸引人才的一大關鍵,求職者也可以是公司的代言人,他們會與朋友分享面試過程及體驗,成為一種宣傳渠道,因此我們必須持續優化求職流程。」

善用科技絕對是大勢所趨,星展銀行的實例就說明,不論是求職者還是各大企業,數碼化招聘方式能更省時及精準地招聘人才,提升企業的競爭能力。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