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官可利用3個方法 分別求職者說謊還是說真話

面試官可利用3個方法 分別求職者說謊還是說真話

美國市場調查公司JDP曾發表《The Experience of Interviewing in 2020》調查報告,以了解現時求職者見工面試的過程和事前準備,當中有三分一受訪者承認曾在面試時說謊。在面試過程內,面試官可利用個3個方法,判斷求職者是否有說謊。

求職者有說不出細節
如某求職者聲稱負責過幾個「大Project」,就是你「查案」的好機會了,請他多分享當中的細節,看他是自然地娓娓道來,還是以空泛的字眼來堆砌。

可問他:「你的崗位是甚麼?項目涉及的人數有多少?由籌備到後續工作共歷時多久?當中有甚麼困難?有沒有數據反映計劃的成效?」如果他不能回答這些問題,表示他其實只是這個「大Project」裏的一個小角色而已。

重複回答的答案
如果求職者在整個面試過程中過度闡釋或反覆說着同一項工作或技能,反而可能暗示他不甚了解這工作或缺乏這項技能,又或是根本沒有別的成就值得分享了。

辨別幾項身體語言
在面對面的溝通上,身體語言和有聲語言同樣重要。先問求職者一條他不會造假,且需要一些簡單思考的問題,例如:「你住在
XXX(他的住處)多久了?你是怎樣來到這裏(面試的地點)的?」你要留意的不是他的答案,而是他的表情和身體,尤其是眼神、呼吸、手腳在座椅上的動作,這樣有助你對照他之後所說的話是真是假。

雖然HR可從求職者提供的諮詢人中得到更多有用評價,但盡早在第一階段的面試中認清「真偽」,始終是最有效率和節省資源的做法。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