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佳人才管理策略大獎】培訓人才擁企業DNA 助公司發展更上一層樓

【最佳人才管理策略大獎】培訓人才擁企業DNA 助公司發展更上一層樓

Hong Kong Productivity Council榮獲《CTgoodjobs Best HR Awards 2022》的「Best Talent Management Strategy Award」傑出大獎

人才向來都是公司的重要資產,可是員工流失率近年尤其嚴重,要留住他們的心,必須要有完善的人力資源管理策略,並有系統地培養人才,應對未來人力需求。此外,更要了解及滿足員工需要,長遠可助公司發展更上一層樓。

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簡稱「生產力局」)作為工業4.0和企業4.0促進者,致力加速香港新型工業化發展,全面促進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及智慧城市。生產力局同時肩負着為香港培育青年人才和未來領袖的社會使命,透過一系列完善的人才管理策略,培育高質素科研人才。當中就包含各種關於FutureSkills發展的課程,加強人才儲備,並讓他們掌握最新的數碼及其他先進技術,增強本地人才的技能及市場競爭力。

為人才晉身國際舞台做好準備
鑑於近年人才短缺,生產力局認為相比向外招攬人才,內部培育人才至為關鍵。生產力局就推行「InnoTalent 計劃」,培育技術研發方面人才。生產力局透過與本地各院校合作及推行「InnoTalent 計劃」,為人才累積經驗及提供學習機會,同時協助他們確立未來發展道路,使他們在職涯更上一層樓,並推動香港的產業發展,一舉兩得。

從學員實習開始,到他們畢業後招攬到公司工作,這個一條龍的模式,可謂生產力局最佳人才策略。生產力局認為這個做法,不僅對公司,而且對業界發展有莫大幫助,也能為他們將來在國際舞台發光發熱做好準備。

「InnoTalent 計劃」分3階段進行:第一階段為大學本科生締造職場實戰及學習機會,讓他們掌握新技能以及拓闊視野。實習生需要提出嶄新商業理念並向高級管理層展示,其中表現較好的實習生將獲推薦,畢業後有機會加入生產力局擔任見習工程師或其他職位。

第二階段透過與香港工程師學會(HKIE)提供的「Scheme A Training」計劃,為見習工程師介紹各種工程學科範疇知識,並把理論與實踐相結合,協助他們於3至4年能夠成為註冊工程師,以留住人才。

「Xcelerator」計劃即是計劃的最後階段,生產力局會着手將高質素見習工程師逐步培養為技術領袖。計劃看重發展學員的3大能力:加強創新科技專業知識,如機械人技術和人工智能、智慧城市、智能製造等;專業諮詢技巧,如簡報、推介技巧等;以及策略思維及領導能力,如加強商業敏銳度、領導團隊等。

訂立人力資源管理策略兩大關鍵因素
推行實習計劃培育人才外,生產力局也會在構想策略方向時必須謹遵兩大原則:第一,依照公司發展方向及願景,預測未來人力需求,並想方法從內部培訓人才,如果難以實行的話,才向外尋找、招聘;第二,定期審視員工的福利、培訓等策略,並為員工提供清晰的晉升階梯,或為員工提供資助或獎學金,考取專業資格及提高學歷水平,向高階管理層或技術型人才方向邁進。

若要留住人才,必須了解他們的需求。生產力局認為,不同年紀的同事都有不同需要,年輕的一輩,有的追求工作與生活平衡、彈性的工作模式,有的就較着重社會參與,可以多舉辦義工活動,讓他們回饋社會。人力資源部門除了為他們提供清晰的晉升路向,亦要與他們多溝通,並進行定期意見調查,了解他們的需求及想法,是否需要培訓、持續進修或其他幫助,推動員工及企業可持續發展。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