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佳人力資源數碼化大獎】人力資源全面數碼化 非一般招聘培訓體驗

【最佳人力資源數碼化大獎】人力資源全面數碼化 非一般招聘培訓體驗

McDonald’s Hong Kong榮獲《BEST HR Awards 2021》的「Best in HR Digitalisation Award」傑出大獎

隨著時代推進,企業數碼化看似是不可逆轉的趨勢。麥當勞不僅充分活用科技提升顧客體驗,亦在人力資源範疇實施多項數碼化政策,包括以全網上形式進行招聘活動、利用大數據加快招聘程序、開發內部應用程式作溝通及培訓用途等,幫助企業吸引及挽留優秀人才。

虛擬互動面試 非一般求職體驗
受到科技帶來的變革趨勢,雲端計算、物聯網、生物識別等技術改變未來餐飲業的商業模式。人力資源部門亦可以透過人工智能、大數據等新科技,簡化招聘程序及提升準確性,例如透過辨識求職者的面部表情及肢體語言,更快找出合適人才。

以麥當勞年度大型招聘活動「McTALENT Program」為例,在疫情下首度嘗試以全虛擬面試模式進行,參加者只需要安在家中,便可以參與整個過程。其中「Virtual Assessment Center」環節更是由一眾參加者及評審作即時對話,增加互動性,評審亦可趁機觀察參加者的團隊合作、解難能力,帶來非一般的求職體驗。

麥當勞利用手機應用程式「McPlace」作為內部溝通工具,方便同事隨時隨地接收公司資訊。

新增培訓短片 手機隨時觀看
數碼化業務有助增加公司內部溝通及透明度,麥當勞利用手機應用程式「McPlace」作為內部溝通工具,方便同事隨時隨地都能接收公司最新消息或回顧過去的公司資訊。另外在科技協助之下,員工不再需要參與長時間的面授課程,取而代之是一系列的網上培訓短片。「McPlace」內有大量培訓素材,員工甚至可在手機上學習如何炸薯條。此舉不僅能減低對餐廳日常營運的影響,更讓培訓變得有趣生動,加深學習記憶。

訓練學習發展部更在「McPlace」內設計了一個成長之路的體驗遊戲,透過好玩吸引的手機遊戲為背景,為初加入麥當勞的前線人員計規劃未來,如何從目前的職位去到心儀的職位,為他們提供個人化發展計劃以及用上輕鬆手法激發他們對管理職涯發展的興趣,藉以留住人才,減低流失率。

與同事緊密溝通 適應數碼化環境
當企業計劃進行人力資源數碼化時,最大挑戰是如何讓員工們都能了解及適應數碼化工作環境。麥當勞在執行每項轉變前都會事先向員工作出預告,同時安排溝通會議、預備簡易系統使用手冊及提供技術支援。人力資源部門也與相關同事保持緊密溝通及留意其適應程度,確保提供足夠的支援及培訓,以減少員工對於實行數碼化措施的不安或誤會。

數碼化讓人力資源部門的工作更快捷有效,使部分工作或會被人工智能所取代,例如系統管理等。但麥當勞深信人力資源始終是人性化的工作,在多嘗試多學習科技的同時,同理心及關心員工亦不可或缺,才能真正達到吸引及挽留人才的目的。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