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業關愛措施 駐場護士全面照顧前線員工健康

建築業關愛措施 駐場護士全面照顧前線員工健康

Gammon Construction Limited 榮獲《BEST HR Awards 2020》的「Best Corporate Wellbeing Programme Award (Gold)」

建築行業屬高危工種,建築公司都會謹慎做足預防措施,避免意外發生,但體力勞動對工友身體造成的負擔,相對容易被忽略。金門建築有限公司(下稱金門建築)向來對各階層員工的安全與健康都相當重視,除了基本的職業安全措施外,他們更進一步推出關注工友健康的措施,務求為前線員工提供全面的保障。

(左起)僱員關係經理 高麗華、健康大使關婉雯、人力資源董事龐燕妮、僱員學習及關係高級經理陳嘉敏及健康大使凌雅雯。
(左起)僱員關係經理 高麗華、健康大使關婉雯、人力資源董事龐燕妮、僱員學習及關係高級經理陳嘉敏及健康大使凌雅雯。

駐場護士為工友做身體檢查
有別於一般企業的醫療福利措施,金門建築人力資源部門特別聘請註冊護士,擔任起公司的「健康大使」,到地盤為工友進行簡單的身體檢查及推廣健康資訊。有份參與計劃的護士凌雅雯和關婉雯起初對這項措施時亦深感疑惑,但經過一段時間的實際工作後,讓她們了解到建築行業的安全與健康應該並行的重要性。

凌雅雯說:「大部分年紀較大的男性工友都有吸煙飲酒的習慣,當我們問及他們平常有否做身體檢查,多數人都說沒有,因為沒有時間去做。」她補充,由於建築業工時長、地點偏遠,工友下班後其實很多診所都已經關門,根本沒機會讓他們照顧自己的健康,所以除了會到地盤為工友舉辦健康講座,鞏固工友的基本健康知識外,公司亦會定期為他們做簡單的身體檢查,包括量血壓、血糖、膽固醇測試等。

金門建築人力資源董事龐燕妮強調:「其實HR可以只單單用電郵提醒工友注意健康,到診所做檢測就算,但是他們很多都不懂得上網,甚至不識字,因此我們可以多做一步,主動聯絡醫院和社區中心,搜集足夠的疫苗並帶到地盤為員工注射。公司不能只照顧辦公室的同事,前線工友的健康對我們來說都很重要。」此舉的確體現出人力資源部門確實為同事處處設想。

金門建築安排旗下所有的建築工友進行檢查,務求同事都能擁有健康體魄。
金門建築安排旗下所有的建築工友進行檢查,務求同事都能擁有健康體魄。

用心關懷工友 建立信任橋樑
關婉雯和凌雅雯都表示,要前線工友配合她們進行身體檢查,是一大挑戰。凌雅雯回憶道:「有些工友是被指派來做檢查的,曾有一位師傅滿頭大汗地來到現場,當時他看起來有些不高興,直到我遞紙巾讓他抹汗、量血壓後,他的表情就開始變得和善,後來發現原來工友覺得自己身體很骯髒,沒想到護士們並不介意並幫他檢查。」她對此感受甚深,亦明白到要真心關懷,才能彼此信任。

在措施實行初期,工友擔心檢查結果會上報公司,影響工作表現。經護士解釋後,工友們才知道資料是機密的,除非測試結果出現高危情況,才會做應急處理。她們透露,曾有工友為降低血壓指數,竟自行服用藥物,導致測試結果出現異常,經她們多番詢問後才告知事實,並立刻送他到醫院,此時工友才驚覺事態嚴重,自此該工友對護士態度改變,並主動告訴她們最近較注意飲食,以免重蹈覆轍。可見護士們的關懷,讓工友漸漸卸下心防。

多行一步 盡力關注員工健康安全福祉
目前金門建築約有十位駐場護士,盡力照顧工友健康,但建築始終屬高危行業,在現場只能做到基本檢測,不夠全面。他們希望未來能為工友提供年度的全面身體檢查,不過上述服務的費用都相當高昂,現時只能向特別高危的崗位提供資助。即使如此,在關注工友健康安全福祉的措施上,金門建築已領先業界。

金門建築積極舉辦各類型活動,冀助員工改善自身健康。
金門建築積極舉辦各類型活動,冀助員工改善自身健康。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