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青人工作求衝擊 增工作靈活性融合Z世代

年青人工作求衝擊 增工作靈活性融合Z世代

KPMG 榮獲《BEST HR Awards 2020》的「Best Gen Z Attraction Award (Grand)」

Z世代是年青、活力的代表,他們雖然年青,但已在職場嶄露頭角,漸漸成為企業創新向前不可或缺的動力。畢馬威會計師事務所(下稱「畢馬威」或「KPMG」)香港分部每年都會招攬近200名的新畢業生,十分了解Z世代較重視工作與生活的平衡,也更為關注公司的企業社會責任和個人發展,因此公司都會在這方面配合不同的措施,增強年青員工對公司的歸屬感。

畢馬威中國審計合夥人及香港區人才合夥人袁文正(Derek)分享吸引Z世代員工心得。
畢馬威中國審計合夥人及香港區人才合夥人袁文正(Derek)分享吸引Z世代員工心得。
畢馬威中國審計合夥人及香港區人才合夥人袁文正(Derek)分享吸引Z世代員工心得。

了解Z世代特質 企業宜多溝通和賞識以發揮其所長
經常有人會把Z世代和上一代的員工來作比較,當中不一定是優劣之分,相反更多可能是特徵和觀點上的差異。畢馬威中國審計合夥人及香港區人才合夥人袁文正(Derek)就認為︰「Z世代年青人在事業發展上積極求變,以前的年輕人會選擇在大公司持續發展,但現在他們會想兩年後我會如何,或先定下時限看看兩年後的發展再作打算,比較着重於短期的目標及成果。」要讓年青員工持續地參與及在同一企業投入工作和維持興趣,就要給他們做不同的嘗試,否則他們很容易會感到工作死板、沉悶。

Derek指KPMG對企業社會責任和個人發展的重視,可塑造良好僱主品牌,增加Z世代員工的歸屬感。
Derek指KPMG對企業社會責任和個人發展的重視,可塑造良好僱主品牌,增加Z世代員工的歸屬感。
Derek指KPMG對企業社會責任和個人發展的重視,可塑造良好僱主品牌,增加Z世代員工的歸屬感。

另一個Z世代的特徵就是,他們不只是單純想要一份工作,他們更想有機會顯示自己的能力,並希望企業能了解及實踐自己的想法,為公司、客戶、甚至社會帶來有創造性的衝擊和影響。所以,比起以前要員工靜靜地跟從指示,面對Z世代的時候企業要多點聆聽,讓他們多嘗試不同的事情,多一點的溝通和欣賞他們的工作。

增加靈活性 重視企業社會責任
除了在工作模式上,Z世代也更重視工作與生活的平衡,因此KPMG提供各類型興趣小組,在工作之餘鼓勵同事多參與其他活動,發展他們的興趣。其次就是增加靈活性,即使在疫情之前,公司已經開始嘗試一些計劃,不再關注員工上班的時間和地點,反而更着重表現和結果,在疫情下,公司更給同事全面的彈性,要求同事盡量在家工作,即使回辦公室也需獲得批准,所以同事對公司在整個疫情的處理上都十分欣賞的,而資訊科技部亦全力配合。

Derek坦言︰「大家明白到專業服務工作時間長,過程的確比較艱辛,但收獲也不俗,不過對於Z世代來說這未必足夠,所以公司要有其他配套去融合他們。行業本身的性質是長時間工作,這不是短時間內可以改變的,也是我們的挑戰,但我們會提供更多的靈活性。例如在資訊科技的支援下,工作時間的模式等方面就可以隨時隨地促進互動和溝通,而且所有的計劃都是雙向的,我們會多聆聽和吸取他們的想法,務求提升工作的效率。」

另外,公司對企業社會責任和個人發展的重視,可塑造良好僱主品牌,增加Z世代員工的歸屬感。Derek指︰「KPMG強調不只專注優化公司內部,更是希望廣泛地對社會帶來貢獻。目前公司在內地共興建了四所希望小學,同事都會經常去進行一些義教活動。在香港,同事亦會組織一些義工活動,例如幾個月前我就參與了一次在石硤尾探訪老人家的活動,令我獲益良多。此外,公司會舉行不同的研討會探討性別、世代、技能差異等議題。這些的企業文化和社會參與都是Z世代員工會特別欣賞和關注的。」

首推全虛擬面試 獲正面回饋
在招聘Z世代員工方面,KPMG每年招募近200個畢業生,Derek分享︰「每次招聘季節,我們都會花很多時間以不同的形式和同學互動,加強溝通和了解。以今年為例,就在過往幾星期中,我花了共50小時參與大大小小的招聘活動及面試。相較以前只是注重申請人的學業成績,和做測試的成績,現在我們亦會考慮他們的個人性格。」

因應疫情的緣故,KPMG採用虛擬面試,「我認為虛擬面試相當有效,現在公司開會很多時候也是用視像會議的,面試模式都要跟着市場轉變。我們是四大會計師行中唯一一間100%整個面試過程都是虛擬進行的。」他補充,雖然很多公司仍然有進行校園招聘及講座,但在疫情下大家的思維都要轉變,而不論是網上講座或者面試,學生的反應都非常正面,更重要的是讓年輕人了解到,KPMG關心香港整個社會,關心員工發展及生活。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