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共融不限招聘階段 塑造企業文化成關鍵

多元共融不限招聘階段 塑造企業文化成關鍵

Grand Hyatt Hong Kong 榮譽《BEST HR Awards 2019》的「Best in Diversity & Inclusion (Grand)」

「香港是個國際化大都市」的論調我們都聽過了不少,但要真正落實多元化及共融的舉措,每間企業的政策都有所不同。從各行業的分工來說,以酒店業最大機會接觸不同國籍的人士,要數到由在外旅客種類,到在內酒店各部門都做到國際化的,香港君悅酒店絕對是行內行外的佼佼者。

grand hyatt

把「多元共融」放在企業管治裹,說的就是建立一個擁有不同國籍、文化、宗教、年齡、性別和性取向的工作團隊,香港君悅酒店人力資源總監馮小姐分享道︰「我們公司員工的男女比例為6:4,也有來自英法意德澳俄日韓等國家的同事,亦有招聘一些來自菲律賓、尼泊爾、泰國、印尼、印度及毛里裘斯等共16個國家的同事,人數超過100人,佔全公司約12%。公司大方向一直都重視多元文化及包容,唯才是用。」

重視多元文化及包容,不局限於招聘工作一環,後續的人才管理亦體現到「多元共融」的精神。為避免歧視、偏見及個人意見為標準,馮小姐指管理多元工作環境需要特別留意:「首先要面對語言問題,因此我們的培訓會以不同語言進行;加上要進一步理解不同國籍同事的文化及習俗,例如不同背景的員工共事會遇到甚麼問題?如何加強他們溝通合作?如發生衝突,要怎樣處理?」

作為凱悅集團旗下的酒店之一,君悅酒店經常鼓勵員工多發表意見及想法,部門主管亦要持開放態度,與同事討論不同的提議。「我們每年也會有凱悅同事體驗問卷,藉以搜集同事對工作的意見及滿意度,從而設定公司的方針,以達到多元化及共融性。如有意見分歧,應與部門主管商量及分析,尋求最合適的解決方法。要讓同事知道對方為什麼會有不同的意見及想法,從而使他們互相了解更多。

提升員工參與度「為員工做到最好」
多元工作環境同樣從員工中獲得多元意見,當意見不再單一,而是經多角度思考,處理事情的手法亦會更全面。加上不同的文化背景對同一事情會有不同看法,為公司注入創新的點子。對於酒店業而言,擁有來自不同國家及地區的員工,就更能提升接待不同國籍旅客的優勢,特別是英語相對不太普及的國籍,例如南韓及日本等。君悅酒店的意大利餐廳的副經理及主廚都來自意大利,提供的菜色及風味當然更為正宗。

本著凱悅集團「We care for people so they can be their best」的宗旨,君悅酒店積極從不同角度、不同層面塑造「多元共融」的工作環境。「我認為公司應作為橋梁,透過了解及關愛身邊的每一位同事,並致力消除任何歧視行為,使他們能夠融入我們企業文化當中,並將每位同事連在一起,形成一個融洽的工作環境,使每一位同事都帶着愉快的心情上班。」

管理層、員工融入其中 多方面突顯多元性
除了國籍、文化、宗教等範疇,「多元共融」當然包括傷健人士。「我們與協康會、匡智會及聾耳機構合作,為有說話及聽力有障礙的人士提供就業機會。不單提供職位相關的訓練,並會關注他們的工作情況,積極幫助他們融入公司。而日常我們都會為其他員工提供簡單手語教學,促進同事間的溝通。」
grand hyatt
君悅酒店細心着眼於不同範疇,致力打造無縫共融環境。員工飯堂適時提供不同餐單以照顧不同國籍同事的口味,同時讓其他同事更了解不同地方的飲食文化;設有樂聚軒,一個讓員工舒適休憩的空間;舉辦年度員工聯歡晚會,設有部門表演環節,鼓勵不同國籍同事踴躍參與,樂在其中;亦於凱悅全球感恩日,表揚各位同事,並提醒同事常懷感恩之心,充滿正能量。

「我們為酒店部門主管提供Leading Inclusively Training(包容性領導力)的培訓,掌握尊重(Respect)、誠信(Integrity)、謙遜(Humility)、同理心(Empathy)、創造力(Creativity)以及歡樂(Fun)的重要性。」人才管理策略要奏效,不一定要由上而下,更著重由心出發,讓管理層與員工融入其中,這方面君悅酒店做了很好的示範。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