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為本的共融環境 營造讚揚文化成最佳僱主

以人為本的共融環境 營造讚揚文化成最佳僱主

McDonald's Hong Kong 榮獲《BEST HR Awards 2020》的「Employer of the Year (Grand)」

「成為全球麥當勞每一個社區的最佳僱主」,這不僅是香港麥當勞,也是全球120個國家或地區麥當勞的共同願景。香港麥當勞目前僱用約15,000位員工,年齡由千禧後到最高齡的73歲,跨越多個世代。他們的人才管理心得在於重視每一位員工,除了提供完善的培訓外,亦透過不同的活動提升員工的參與度和投入感,營造一個多元、共融的工作環境讓他們能全心打拼。

麥當勞在香港營運超過245間餐廳,每日為100萬位顧客服務。
麥當勞在香港營運超過245間餐廳,每日為100萬位顧客服務。

麥當勞首席人力資源官蔡靖民(Ian)表示,面對現今全球經濟不明朗的困難時期,創造就業機會是至關重要。麥當勞接納不同背景和年齡的人才,即使是不懂餐飲業務的新入職員工,公司都會提供完善的培訓,希望他們在這裡能有長遠發展。

多元化的內部培訓和活動,都有助增強團隊凝聚力。

聚會廣邀員工家屬 創造愉快工作時刻
麥當勞在多個方面積極提高員工的投入感,除了給予具競爭力的報酬和彈性工時,也十分重視為員工提供優質培訓。蔡靖民Ian指,麥當勞在全球擁有7所麥當勞漢堡大學,在香港也設有本地的麥當勞及McCafé培訓中心。對於經理級的同事,公司也曾在日本、韓國、台灣、泰國等地舉行年度經理年會,加深資深員工與管理團隊之間的交流。

員工有一個愉快的工作環境,上班固然更有動力,如果家人都可以分享其中,員工的歸屬感也更深。因此,麥當勞定期舉行聚會和旅行,也會邀請員工及其家人一起慶祝新店開幕,真正把同事視作親人和朋友,顧及他們的家庭需要。在每年舉辦的大型周年晚宴之中,麥當勞會安排頒發獎項予表現出色的僱員,讓他們感受到公司的鼓勵和認同。今年受疫情影響,麥當勞改為舉辦網上People Day,為約100名前線及後勤僱員獲頒長期服務獎;他們分別任職10年至35年,當中29名已服務30年的僱員更獲頒「足金巨無霸」。

另一方面,麥當勞於2012年正式成立義工隊,參與隊伍的員工,可於上班時間回饋社會,同時鼓勵其家人一起身體力行,去幫助有需要的人,實踐麥當勞的企業社會責任。

表揚好人好事 建立內部讚揚文化
為了推動員工提供更好的服務,麥當勞推出了「麥麥讚」計劃,希望在公司內逐漸形成讚揚文化的氛圍。假如其中一間分店的員工做了值得表揚的好人好事,公司管理團隊得知後,會在無預告的情況下到訪分店,親身表揚該同事,並送上一份度身訂做的心思禮物。

此外,麥當勞內部每年也設有多個全球性的榮譽獎項,包括授予全球麥當勞最優秀、只佔1%辦公室員工的McDonald’s President’s Award,以及授予全球麥當勞最優秀頭1%餐廳總經理的Ray Kroc Award;得獎的員工都可以到美國出席頒獎禮或參加企業會議。Ian相信,這一系列獎項殊榮讓全體員工感受到公司非常重視他們的傑出表現,也會毫不吝嗇作出嘉許。

麥當勞深信,快樂的團隊才能為顧客送上愉快的體驗。
麥當勞深信,快樂的團隊才能為顧客送上愉快的體驗。

疫情無阻溝通 首要保員工生計
在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麥當勞仍然照顧員工不同的需要。管理團隊保持每月與各分店經理進行線上會議,確保他們清晰明白公司按月調整的發展方向和策略方針。Ian坦言,部分前線員工因疫情關係減少工作時數,但分店經理仍會與他們保持聯繫,如果同事有甚麼需要,公司都會盡量配合。從今年度的員工調查結果看到,正面評分上升了大約10%,反映員工對公司的應對策略予以肯定和支持。

Ian認為「以人為本」是成為「最佳僱主」的重要之道,「儘管擁有優質的公司產品和卓越的市場推廣策略,同事間的合作是必不可少的要訣」。他也提到香港麥當勞是比較有「年青活力」的企業,因為年齡24歲或以下的員工佔全體僱員人數達50%;公司也非常明白需要與時並進,所以進行一系列數碼轉型工作,希望員工看到無間斷的革新項目成果,避免人才流失。

麥當勞每年舉辦大型僱員聚餐,大家聚首一堂盡興一番。
麥當勞每年舉辦大型僱員聚餐,大家聚首一堂盡興一番。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