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 Says】Microsoft香港及澳門區總經理陳珊珊︰更重視團隊發光發亮

【SHE Says】Microsoft香港及澳門區總經理陳珊珊︰更重視團隊發光發亮

統籌、編輯︰黎思荇
攝影︰Max AU

過往科技行業以男性作主導,但隨着數碼技術發展蓬勃,越來越多女性加入科技市場,甚至很多國際機構都邀請女性科技從業員成為管理層,為企業計劃未來發展。美國著名跨國科技公司微軟(Microsoft)用人唯才,致力培育不少出色的科技界女性,而現正擔任Microsoft香港及澳門區總經理的陳珊珊,MH (Cally)一直積極推動人才多元化,曾建立科技界女性組織,凝聚女性創科專才,而她亦有一套獨特的人才管理哲學,「作為一名領袖,不是要自己發光發亮,反而是如何引領團隊達成目標。其實我對『女強人』這個稱號有點抗拒,因為我認為自己是否女強人並不重要,重點是自己能否創造價值,對人和社會有正面的影響。」

延伸閱讀︰【人物專訪】畢業後曾寄150份求職信 IT人終成老闆全靠觀察力

全班只有8女生讀IT
計算機科學 (Computer Science)在世界各地都是熱門的大學主修科目,而能夠入讀這科目的同學,必須擁有良好的數學邏輯和概念,在編寫電腦語言時才能得心應手。Cally從小熱愛數學,擁有冒險、愛挑戰的精神,不過談及大學選修專業科目時,Cally就要感謝母親對她的信任,「其實我並非出身於富裕家庭,當時很多家長都希望子女選修專業科目,當你畢業後職涯會較穩定,但我母親跟我說,你要選擇自己喜歡的科目,當我有母親的強心針,我便選擇了科技行業。」Cally認為自己能選擇喜歡的科目會較有熱誠,她深信行行出狀元,只要你用心學習,必定能有屬於自己的康莊大道。

有母親的強心針,Cally在大學選科時安心選擇自己喜歡的電腦科學。
最近Cally獲特區政府頒贈榮譽勳章,以表揚她在科技行業的貢獻。

回想大學時期,修讀科技行業的女生少之有少,班上約有60人,只得8位女生,但Cally笑指已經有很大進步,她說︰「上一屆60人一班,只得3位女生,當時選擇電腦這一科的女生確實比較少。不過你問我女生會否蝕底,其實我讀書時從沒有被歧視,我們要學習別把自己定型為女生,會有優先待遇,我認為所有人都是平等的,都有同樣的發展和晉升機會。」

延伸閱讀︰【人物專訪】當簡導遇上羅國明 跨界合作打造「元宇宙」演藝空間

學習從錯誤中成長
人才管理是一門高深的學問,即使你擁有多年的職場經驗,同樣有機會面對困難。成功與否,就在乎你的處理方法和態度。Cally踏入科技行業二十多年,由一名工程師成為Microsoft香港及澳門區總經理,晉升之路並不平坦,她坦言自己仍有很多不足之處,「我是紅褲子出身,本身是一名工程師,如果你要我帶領工程師工作,其實我都得心應手,但當我成為部門主管,我面對的不只是香港的團隊,而是亞太區整個市場,所需要的顧慮顯然不同。一名亞太區部門的管理層曾跟我說『策略性的生意不代表蝕錢,應該是達至雙贏的結果』,我會如何定義雙贏呢?當時我欠缺甚麼經驗呢?我明白自己不能只處理技術上問題,反而要了解行政總裁(CEO)、首席財務官(CFO)等不同角色,他們要為企業衡量的因素。」

五年前,Cally作出職涯上非常重要的決定,毅然離開工作二十年的公司,轉投Microsoft。

五年前,Cally作出職涯上一個非常重要的決定,毅然離開工作二十年的公司,轉投Microsoft,「我一直在舊公司工作非常愉快,我曾相信自己可以做到退休,但當時我感受到科技真的可以影響未來,而我又看到Microsoft無論在雲端、人工智能等方面都在行內擁有領先地位,加上被Microsoft的理念感染到,我決定挑戰自己作新嘗試。」要離開舒適圈從來都需要勇氣,但對天生熱愛自我挑戰的Cally來說,在對的時間遇到對的公司,而且見證着公司不斷成長,可以為科技行業成就更多、實現更多。

延伸閱讀︰【人物專訪】揭開中資龍頭科網股阿里巴巴神秘面紗 兩位香港區員工分享超筍福利

人人都可以做IT
全球科技人才短缺情況嚴重,Cally認為企業想解決現狀,必須培訓所有員工能掌握數碼技能,她強調︰「大家要明白不只是IT人要懂得現今科技,我經常說未來數碼技能就好像語言,每個人、每個行業都需要掌握箇中技巧,否則你無法跟其他人溝通。以往有很多公司都存在同樣問題,每當同事遇到科技上難題,就必定尋找IT部門處理,其實現今社會很多部門都可以透過低代碼(low-code)技術解難,而企業亦需要培訓同事學懂相關技能,正如Microsoft的人力資源部同事都具備低代碼(low-code)技能,既能解決人才短缺問題,又可以執行可持續性的發展策略,可謂一箭雙雕。」

Microsoft致力培訓新世代,協助他們獲取Microsoft專業認證,豐富香港的IT人才庫。

近年Microsoft致力培訓新世代,去年更積極支援超過14,000人提升數碼技能,協助他們獲取Microsoft專業認證,並希望透過計劃接觸來自不同學科,且熱衷於投身科技相關領域的人才,豐富香港的IT人才庫。在招聘方面,Microsoft亦有一套準則,Cally表示比起同事的技能和相關工作經驗,更着重他們的成長心態,「科技行業瞬息萬變,即使今天具備相關技能,但半年或一年後,所需的技能已改變,而崗位上的職責亦會不同。如同事具備時常自我增值的心態,願意踏出舒適圈,增加自身價值,反而比起經驗更重要。」

延伸閱讀︰【人物專訪】90後打機迷變身跨國公司IT專才 「未來是自動化的世界」

出色的領袖 不應重視個人名譽
能造就團隊成功的關鍵,在於管理層出色的領導技巧,以及團員之間的工作表現,就像齒輪一樣需要互相合作。作為Microsoft香港及澳門區總經理,Cally從不將功勞歸於自己,甚至認為一個領袖不應令自己發光發亮,「其實以我的準則,我要如何令團隊發光發亮才是最重要,如果你的團隊出色,你自己都一樣,因為我們有共同信念。世界變得很快,不會一個人懂得所有技巧,所以我們經常強調所有員工都是合作關係,包括同事之間、跟客戶合作,以及跟其他服務供應商合作,因為我們相信一加一等如十一,所以我不希望標籤一個人的成功,反而每個人都發光發亮,每個人都要有職涯上的進步。」

Cally擁有一個「ABC」管治方針 — 「志向」(Ambition)、「平衡」(Balance)及「改變」(Change)。「志向」的意思是每個人都需要為自己定下願景,從而制定目標,努力達成;「平衡」自己的生活,即使你有升職的目標,也千萬別24小時工作,而人凡事有高有低,有工作、家庭、朋友和嗜好,四方面不是互相爭奪自己的時間,反而是互相支撐,自身的生態環境才會更健康。最後的是「改變」,Cally認為變幻或令你產生憂慮,但不要着重於不能控制的事情上,反而要好好運用自己的技能,為日後的職涯規劃,創造更高的價值。

延伸閱讀︰【IT女神】創科公司積極聘用「IT女」 鼓勵年輕女性投身資訊科技

延伸閱讀︰【IT女神】女設計師轉行做IT 無相關經驗 老闆都無任歡迎?

*部分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 人力資源工作廣 與企業、員工及社會「創造共享價值」

  • 【SHE Says】打破職業性別刻板印象 平衡領袖、媽媽身分 滙豐香港首席資訊科技總監Charlotte:我有克服所有困難的自信

  • 【人力趨勢】勞動市場癲覆性改變 專家︰首先化解世代矛盾

  • 香港麥當勞體現品牌精神 HR須認清科技變革趨勢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