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角色隨時代蛻變 滙豐亞太區人力資源主管︰要更關注「人」

HR角色隨時代蛻變 滙豐亞太區人力資源主管︰要更關注「人」

不少人響往到外地工作,期望感受不同國家及地區的文化之餘,又可以獲取各種經驗。香港上海滙豐銀行有限公司集團總經理兼亞太區人力資源主管陶煒誠(David Thomas)就選擇在香港擔任人力資源工作,「對於在香港工作,我感到十分幸運。因為香港是一個具有企業家精神的社會,很多企業都把焦點和專注力放在『以客為本』及社會的實際需求上。」

「以客為本」不只是對外工作,員工同樣作為企業的客戶,人力資源對內同樣要「以員工為本」,照顧其不同需要。投身人力資源行業20多年的David,入行原來受從前的老闆影響,「我在早期遇到一位很好的老闆,他把很多HR的職能動聽地分享給我,加上我自己喜愛與人溝通,所以選擇了能夠與不同階層員工相處的HR工作。」

人力資源角色蛻變   勇於接受挑戰
從最初的人事經理(Personnel Manager)到人力資源業務經理(HR Business Partner,HRBP),David有感HR工作日趨關鍵,「最初我們處理基本行政和人力資源工作,及後需要提出商業性建議,替大家構思更多創新的策略,實屬不易。」他亦提到,成為管理層及員工的橋樑,如何做到面面俱圓,政策能上行下效,都是關鍵。

HR逐漸演變成戰略性角色,擔任金融業的HR,更要兼顧合規等專業性工作,則需擁有更多專業知識。David分享︰「當初我在英國鋼鐵行業工作4年,機緣巧合下獲得金融業HR的工作機會,我選擇接受挑戰,輾轉到不同地區及金融機構工作,並來到了香港擔任現時職位。」

 

David指人力資源工作當中的「人」十分重要,因此需要時刻關顧員工生理、心理狀況。

David指人力資源工作當中的「人」十分重要,因此需要時刻關顧員工生理、心理狀況。

招才、留才有道   做到真正工作生活平衡
滙豐在亞太地區擁有約6.5萬及員工,當中集團在香港有約3萬名員工。如何持續吸引人才及增加員工投入度,成為一大學問。David謂︰「我們期望為員工創造有意義的職業生涯。舉例,滙豐在亞太區約有一萬個空缺,我們會嘗試在公司內部尋找適合的人選,並填補三分之二的空缺。我們會嘗試吸引具潛力且願意與公司一同發展的人才。除了專業技術能力以外,我們亦看重相互的價值平衡我認為這是對當今社會勞動力來說比較重要的一點。」

作為國際金融城市,不少求職者都對投身香港金融業工作趨之若鶩,而HR同時要精益求精,吸引更多人才。「我剛入行的時候,人們紛紛加入銀行業,原因是他們覺得這行業薪酬福利好,雖然現時銀行會提供相同待遇,但年輕人更着重企業是否對社會有積極影響力及關注可持續發展等議題。」

要成功真正令人才投入工作,David指滙豐會從迎新活動開始,與員工保持緊密聯繫,「我們會組織迎新活動,雖然受疫情影響,有關活動要移師線上進行,積極學習以新方式支援員工,確保團隊之間的真誠交流。另外,與員工溝通不一定要時時刻刻都聯絡,例如在家工作安排,員工要學會適當休息和鍛煉,做好工作與生活的時間管理,才能有真正的平衡。」

盼續推動多元包容工作環境
時代推進,數碼化進程改變不同行業的工作模式,HR的工作同樣有所轉變。「人力資源」中的「人」愈來愈重要,當中生理和心理健康都是重要一環。我們花了很多時間提升員工的健康意識,包括如何面對種種壓力,照顧自己的精神健康。」雖然現時香港人好像回復正常工作及生活,但在新常態下,企業仍需要關愛員工,確保大家身心健康,學習凡事樂觀面對,營造互讓互諒的文化。

對於未來,雖然不少項目都在持續發展中,但David期望在招聘人才時能更具多元化及包容性,例如專注於招聘同培育更多女性團隊領導人;業務方面,隨亞太地區如香港,內地,新加坡,孟加拉等戰略性經濟發展,培育亞太地區團隊的領導人,甚至整個滙豐集團的團隊領導人同等重要,這都是值得HR注意的。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 【SHE Says】律己以嚴建立高管威信 滙豐亞太區人力資源香港區主管鄭文婷:女性要敢於Speak up!

  • 持續預測危機是必須 信和集團HR總監分享人管秘訣

  • 人力資源工作廣 與企業、員工及社會「創造共享價值」

  • 【HR Guru】疫情影響僱主價值主張?宏利香港及澳門首席人力資源總監盧凱欣:做HR要情理兼備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