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學習不停步 努力不懈成就專業HR

持續學習不停步 努力不懈成就專業HR

人力資源工作日新月異,因人而異,變化萬千。如何應對市場變化以迎合企業業務及同事個人發展需要,成為HR從業員的重要工作。投身人力資源超越30年的康業服務有限公司人力資源及行政總監兼香港人才管理協會會長蔣世源博士(Aaron),分享其人力資源工作經驗,並對行業未來發展提出意見。

投身這行業的原因各有不同,Aaron就分享其入行經過︰「畢業後不久考入政府做人民入境事務主任(AIO),再轉做行政主任(EO),工作穩定,但工作10年後感覺較爲『死板』、『規範』,升職論資排輩,難有發揮空間,遂決定離開,挑戰自我,加入海洋公園,成為當時第一任Personnel Manager。」

HR從業員須自我提升  打造專業發展路向
後來Aaron再輾轉到不同的公司工作,繼續擔任HR相關職位。曾在政府、公營及私人機構擔當HR工作,並擁有在娛樂、教育、電訊、金融、物業發展及管理多個行業的HR工作經驗,在獵頭公司游說下,Aaron轉至現時新鴻基地產旗下康業服務有限公司工作。

擁有豐富經驗及閱歷,Aaron認為每間公司的HR工作分別不大,所需專業知識大同小異,主要環繞招聘、薪酬、人才培訓、員工評核、員工忠誠度、組織發展等等,但也不代表能夠照辦煮碗,「每一個行業有其獨特業務性,掌握不同的行業、公司和同事的需要,利用你的專業知識去配合公司及同事發展至為重要。」

要緊貼市場步伐,除了累積工作經驗,不斷學習對HR的職業生涯亦非常有幫助。Aaron就分別在2004年和2011年取得法律及商業行政碩士,2009年更獲得博士學位,他認為「HR要面對公司不同業務、部門和同事,工作涉獵範圍廣泛,專業知識和實戰經驗都對滿足內部顧客的需求幫助很大。就招聘來說,要配合部門需要,如IT和會計等,若HR從業員對不同專業有更多認識,便會更容易掌握用家的需要和要求,在篩選應徵者時會更能挑選合適人才。」

為進一步提升專業知識水平,Aaron更修讀了其他相關的專業課程,包括「特許公司秘書(ACIS, ACS, CGP)及特許管理會計師(ACMA, CGMA),認可調解員(HKIAC)和仲裁人(FHKIArb),認可資訊系統稽核師(CISA)及國家級-人力資源師等資格,身體力行,持續進修。」

身為企業的HR主管,同時亦是香港人才管理協會的主席,Aaron認為加入行內組織的好處在於能代表業界向政府發聲,提供具代表性的意見令行業的發展更被重視和更專業,「我認為在行內各方積極投入參與,對事業發展幫助很大。即使我曾於不同公司工作,也不能涉獵所有範疇,透過行內組織,可請教業界中較資深的前輩及行家,獲取更多書本以外的實戰知識,對處理辣手問題有莫大的啓發及幫助。」故此他鼓勵HR從業員多關心及參與HR業界發展。

Aaron認為工作經歷重要,但HR同樣要持續學習,不斷提昇自我。

「按本子辦事」已Out HR須為公司、員工着想
市場情況瞬息萬變,每個同事的要求不同,HR在規劃人才解決方案時經常遇上不同程度的挑戰。Aaron指同事的心態非常重要,以往他遇到的HR同事只顧看著條例和以往做法處理,他認為身為一個專業HR,應該要顧及公司業務發展及同事個人需求,做每個決定時應盡量能夠同時兼顧兩者的需要。「以我們集團作例子,公司有一萬多人,子公司超過十間,以往企業政策不太著重個別公司的業務及市場狀況,均以中央掌權制方式管治,但應用在今時今日並不可行。因為集團與個別子公司的業務性質和行業特性都不一樣,必須要有不同的人力資源政策去配合子公司的不同需要,故此今時今日無論在工作複雜性質與量均增加不少。」

未來HR團隊必須善用資訊科技,減低各類重覆性工作,提供更多策略性意見。

悉知新科技  培育人才 助公司長遠發展
人才管理固然重要,但HR的人才培育、人才承接亦是企業的頭等大事,令公司能不斷進步及成長。Aaron認為這方面大公司有較完整的接任計劃(Succession Planning)。作為人力資源領導人,要時刻留意同事的長處、潛能和興趣,「因為每個人的強項和弱點不同,所以視乎他們的能力,再決定他們可發展的路徑。有些人可以發展到管理層的級別,成為領導人或監管人,但有些人在他的專業發展會更舒適和成功,所以這全靠我們留意他們的潛能及個人意願。」

對於創新科技日漸被各界廣泛應用,Aaron認爲不同行業都要配合科技發展,「而我們公司於業界已率先在内部培訓課程中採用虛擬實景(VR)和擴增實景(AR)技術,為員工提供身臨其境的多感官體驗。我們並獲政府資助,與香港公開大學共同研發運用混合實景技術(MR)於物業管理工作上應用。此外,公司現正在HR的招聘應用AI軟件及於數據分析應用有關軟件如PowerBI 及alteryx,令管理層有更準確數據,協助他們做決策和預測人力資本的需求。」他又表示已著手研究「機械程式自動化」(RPA)工具的產品,並已聘請了有這方面專業知識的HR同事,希望能加以利用,以減省HR日常的重複性工作,讓HR能提供更多策略性意見給予管理層,成為公司的策略伙伴。

對於未來香港人才需求和就業趨勢,Aaron認為短期內環境會更穩定,全球疫情亦趨向受控,香港經濟將重拾軌道,就業市場逐步復甦,「例如大灣區及周邊的東南亞國家給予我們很多創業及就業機會,香港朋友可嘗試到不同地區發展。」 HR從業員將繼續於企業及人才發展扮演極具重要的角色。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 HR角色隨時代蛻變 滙豐亞太區人力資源主管︰要更關注「人」

  • 保險公司HR總監分享秘訣 多想一步才能走在最前

  • 【HR Guru】重視寵物及LGBTQ+員工福利 OneDegree副行政總裁周美華:冀塑造有溫度的品牌

  • 積極培育HR科技專才 生產力局人才總監樂此不疲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